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新疆沙漠胡杨中永远的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0: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情韵38欢迎 网友投稿

  这次去南疆是与新疆一位真正的较有名气的作家通行的,她擅长散文和小说,我有点不敢写了。但是当发现因为经历不同,心情不同,同样的景致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感受。我又打开了电脑,只是借物抒情,也为了与各位驴友分享一下。

  想起去年北疆的阿勒泰之行,那时候我的心还没有被一个人占据,心境平和地欣赏着沿途的风光美景。也许那次喀纳斯之游已经开始为后来的一切埋下了的伏笔?记得我用信息向他描述了喀纳斯湖边美景,还特别得意地描述了我的那匹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马。我得到的回信是:感谢我为他带来了快乐!那可是他给我的第一次鼓励!我偏偏又是给点阳光就灿烂,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这次南疆行是在初春季节,一路上随时伴随我们的是猎猎的风,车总是被吹得发飘,沙尘经常被吹得遮天蔽日。沙尘并没有影响我的心情,因为我的心里满满地盛着一片情。

  带了几盘情歌磁带上路,观赏着大漠、隔壁风光,听着各色激情的、缠绵的情歌,体验着内心的酸酸甜甜,想着他。我愿意这样就这样小资地感受浪漫,制造浪漫的心境。

  一路上我被生命力的坚强所感动,又为生命的脆弱和世事的无常而伤感、愤怒甚至自责。

  看到戈壁滩上顽强生长的点点绿草、簇簇红柳和沙漠边缘的棵棵胡杨,我感动于它们的顽强、坚毅,我多想祈祷上苍普降甘霖,让所有的隔壁、沙漠生出片片新绿。

  我喜欢在戈壁上行车,喜欢那辽阔、宽广的感觉,每当进入一个个小绿洲的村庄时,别人看到路旁绿树而高兴时,我总是感到了视野被限制和心胸被压抑的憋闷。

  头脑中总是有着大漠孤烟直的意境,以为沙漠更多的是平平地宽阔的平原景象。但是真正在沙漠公路上行车时,我才发现感觉满拧。路两边挡住视线的全是高高低低的沙包,靠近路边的地方都被插上了固沙的草杆,看起来脏兮兮的一点也不美。

  我们停下车子,往沙漠中间走了一点点时,感觉就不一样了。沙子暖暖的、细细地、柔柔的,赤脚走来软而不陷,舒服极了。想往更远一点的沙包走,踏上了朝向烈日的一面,才发现沙子烫得要命,我们一下子来了情绪,大笑着、大叫着跑起来,但是真的是坚持不了几步,必须马上停下来,迅速地用脚把上面的热沙挖开,踩着下面的凉沙站一会,再继续往前跑,再挖、再站、再跑。满头大汗地来到一个更大沙丘的背面,我们安静地坐下,静静欣赏起沙漠。太阳无遮拦的照下来,风吹动着一些浮沙在沙丘上游走,一个个干干净净的大小沙丘绵延相连,就象大海中一股一股涌动的浪,哦,原来沙漠更象大海!朋友说沙漠是安静的、阴柔的,象女人;那么大海呢?它奔腾不息,波澜壮阔,心胸宽广博大,象我的他!

  在新疆绿色植物是被人珍爱甚至顶礼膜拜的,我们在和田地区的民丰县特意去拜望了一棵七百年的老核桃树,它枝叶繁茂,树干因年老变得粗而中空。参观需要购票,所以被人们用围栏围起,更加被悉心保护。

  让我产生震撼的植物是沙漠的边缘生长的胡杨树,听说胡杨树是:活着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多少年后它们就变成了硅化木,变成了石头还是保持着胡杨树的形态。听了这些介绍我的心中对胡杨树有了一种好感,再看到时,就多了分留意。

  春天来了,那些活着的胡杨树才冒出了少量的绿叶,大部分枝条都是干枯的,象沙漠一样土黄,它们在这种恶劣的沙漠气候中,在缺水的条件下要这样艰难地生存一千年,需要有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呀!在这样的环境里,再古老的胡杨树也长不了太大,因此没有人因为它们哪古老而悉心照顾它,更没有人会去购票瞻仰它。只有我们这些匆匆过客会对它留下一瞥的关注。

  看到成片的枯死的胡杨树感觉到的是一种荒凉,这些树不知死了多少年,只剩下树身和两、三枝粗壮的树干,树干扭曲着指向天空。如果停落一只乌鸦,嘎嘎地叫几声,或者夜晚月影下看那狰狞的枝干,一定都是鬼气森森的感觉。

  活着的胡杨林中也会有一些死去的胡杨树,就让人感觉柔和得多,它们象天空伸开干枯的枝条,象是在乞求,是不是保持着临死前乞求不要夺去它们生命的状态?两个感性的女人对它们又有了不同的解释。

  那个口口声声不相信有爱情,内心又一刻也没停止过对爱情渴望的文学女人说:那死去的胡杨树全是女人,就象皇宫里妃子,渴望君王的临幸。另一位似乎感情上成熟些、独立些的女人说:不,那些胡杨树有男人,也有女人,它们因为周围的环境不能靠近,但是它们渴望彼此靠近、彼此拥有!它们伸开双臂向爱人传递自己的热诚和真情!

  我们要回家了,随着城市的接近,沙漠远去了,戈壁远去了,胡杨树从视野中消失了。但是我的心里还惦记着它们,我渴望在秋天,胡杨树林一片金黄的时候,能跟心爱的人静静地在里面走过,轻轻地讲着我们的故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大别山恋歌 千年守侯樱吹雪 (2003/04/30 13:19)
闲逛新西兰 半岛上的乐逍遥 (2003/04/30 13:21)
暮春一叹 惊遇化境白云山 (2003/04/30 13:15)
礼拜厦门 重温老别墅的故事 (2003/04/30 13: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