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薯条 把爱情和咖喱浇上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0: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我爱你是不对的

  我以前很不喜欢吃炸薯条。

  有例为证。我去年刚到伯明翰的时候,去吃麦当劳。为了逃避薯条,我突发奇想地问收银员有没有“含汉堡和鸡块的套餐”?那个黑MM微笑回答说,有。我简直喜出望外。只是付钱的时候有点肉痛,乖乖,怎么这么贵,够我在北京吃四五个套餐了。

  黑MM开始往我的盘里放东西。一个鸡肉汉堡,一盒鸡块,慢着,怎么添了两杯咖啡?没等我问,她又放上两包薯条!我傻眼了。抬头看见她又拿了四个麦旋风走过来,我几乎晕倒,幸好我身边几个小孩伸手把冰淇淋接了过去。我再蠢也知道我买了两个套餐。我郁闷地把薯条们带回家。我的室友美智子正在做她一千零一遍的蛋包饭,我用中文说:“花姑娘,请你吃薯条!”花姑娘这次没有挥着锅铲气愤地说“请说英语”,而是欢呼一声跑上来,抓起薯条就吃,还把剩下的扔到烤箱里重新加热。我看她吃得很享受的样子,实在很怀疑,这究竟有什么好吃的啊。

  过了几天,我和一个上海来的同学在学生餐厅吃饭。同学问掌勺的师傅有没有炸鱼薯条,大师傅说这周都不做啦,同学的失望之情那个溢于言表啊,喃喃地说真想吃那个薯条。我说薯条有什么好吃的呀,我上麦肯就最怕那个东西。她摇头说,不一样的,这里传统的薯条和

麦当劳的不一样,肉很厚,吃了有充实感。我埋头吃我的硬得像子弹的咖喱米饭,实在不能理解她说的那种胖薯条。

  上课的时候,我的教授不知怎么就说到了吃,他说:虽然你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来了英国后一定都有一个共同感受---这里的食物太难吃啦,对吧?不过,其实我们也有一个对世界非常伟大的贡献,那就是---炸薯条!

  这次我没有快要晕倒,而是已经晕倒。炸薯条是他们的国民大骄傲!

  不过回想我上海同学的表情,与及教授的话,我竟然对本地炸薯条有点好奇起来。几乎每家店,不管餐馆还是酒吧,提供的菜单上一定都有炸薯条,配各式各样的主菜。有一天在一个PUB,我就忍不住点了一个牛肉派加薯条。菜上来一看,薯条果然一根根个头很大,看起来也不油,酱料自取,番茄酱、蛋黄酱、蔬菜酱、奶油,随个人喜好。我按习惯取了番茄酱,蘸着薯条吃,味道比麦当劳的要好,但是也谈不上好吃,有点面面的。剩了不少。

  转眼到了圣诞,那一夜真是让我难忘啊。不是因为市中心令人眼花缭乱的游乐场和演唱会,而是我终于深刻见识到英国人对炸薯条的热情!到了深夜,只见大街两旁一溜儿临时开来的流动食品车,千万别以为跟北京的庙会或上海的城隍庙一样,吃的东西五花八门。用我小时候听的一个双簧来形容,那就是“一边是

汉堡薯条呀,一边是汉堡薯条,一边是汉堡薯条呀,一边还是那个汉堡薯条”!来来往往的英国人,不论男女老幼,大多手里端着一盒炸薯条,吃得津津有味。我们几个中国人,三个北京的,一个广州的,两个杭州的,虽然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口味各有偏好,但是这时候出奇的统一,都饿着肚子坚持着走到我的公寓,煮了一锅方便面吃。

  如果不是因为前些天那趟BARRY岛之旅,我可能永远也不会对炸薯条有特别的感觉。那天,坐在开往BARRY的火车上,我想象着一会儿见到大海是不是要念一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或者站在海边体会一下蓝色生死恋里恩熙想变成海的心情。不幸的是下午到了BARRY后,天空忽然变脸,一瞬间阴风冷雨,海风咆哮。我哆嗦地站在陡峭的岩石上,整个一面朝大海/饥寒交迫。没办法只好狂奔着来到海边的一个小餐馆,因为生意清淡,老板娘正靠在吧台打盹。我叫她推荐一点吃的,她给我上了一盘奶油鸡块,一碟咖喱薯条,一杯热巧克力。鸡块难吃得让人不忍心形容,看着薯条我也不指望什么了。谁知道一入口,竟然相当美味,薯肉炸得透而不焦,主要是浇的那个浓稠的咖喱肉末配着薯条吃特别棒,很香。原来,英国人平时最喜欢的还是这种咖喱薯条,咖喱烫乎乎的,薯肉厚厚的,解馋又饱腹。我把一盘薯条吃精光。店里只有我和老板娘及一个女侍应生,墙上挂着一个大音箱,一个男歌手(好像是Sting)反复吟唱'雨快要下/像星星的眼泪/雨快要下/仿佛在说/我们多脆弱'。窗子外面是斜斜的雨,How fragile we are,这句

歌词忽然让我有点难过起来。我们一个一个人,在浩瀚的星球里,是这么的脆弱、渺小、微不足道,即使这忽快忽慢的时光,有时候也竟这么不真实。

  这样的一个下午,我坐在这样的一个餐馆,像一场梦。想到千百年来纠缠不清的庄子梦蝶的故事,究竟是庄子梦到蝴蝶,还是庄子本身是一只蝴蝶的梦?我们的生命,有一天走到最后一刻,脑海里闪过的人生片段,那些喜悦的、伤心的、痴心的、悲哀的、甜蜜的、苦涩的,不管虚实,大概都会像一场梦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大清花,上酸菜 (2003/04/21 11:34)
食尚主义:吃出尊贵的身份 (2003/04/18 11:56)
食尚主义:饼香不怕巷子深 (2003/04/09 11:25)
食尚主义:象鹅肝一样飞翔 (2003/04/07 09:53)
食尚主义:臭豆腐“臭”名远扬 (2003/04/04 10:24)
食尚主义:火车上的烛光晚餐 (2003/04/01 10: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