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每周一粥 只将食粥致神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09: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爱喝粥,真的爱。尤其是小病初愈和食不甘味的时候,绵绵的,软软的,进入口腔,随着食道润润的滑入胃中,一股暖流,无论冬夏,当汗液分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爽透!南宋陆游写有一首《食粥》诗:“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可见食粥的意境与感悟是源远流长的。

  在民间,腊八粥要算是最大的“腕”了,世人皆之。还有绿豆粥、红豆粥、莲子粥、杏仁粥、茯苓粥等等诸如此类。我国历史上许多医学家都有对粥的研究,放入不同的“药材”,调治不同的疾病,比如:可以促进肾脏和肝脏功能的枸杞粥,降血压、恢复视力疲劳的黄菊花粥,使肌肤光滑、缓解咽喉肿痛的雪耳粥,可以预防动脉硬化的香菇鸡茸粥等等,可以说是在粥里调理出来的健康,简单易学,健康美味“粥粥”相送。

  煮粥的器皿以容易保温的沙锅为最宜,在家里用其它的如铁锅、铝锅、不锈钢锅也未尝不可。米和水的比例依个人喜好增减,或稀或稠,通常以1:5为最佳。在家里,妈妈煮的粥永远是最香最润口的。

  西餐里的粥,据我所知与我们的不太一样,无论是粥的浓度和米粒的柔软度来说类同于我们的烩饭,只是还要略稀一点而已,调料还加入奶油、乳酪什么的,猛然食之,还真有点不太受用。

  在外面我较欣赏的还是

粤菜的粥食。粤菜的粥食一般都是咸鲜的,即在白米粥煮熟后加入你所心仪的肉料,调味入盐、鸡粉、葱花、香菜碎,出锅后再点几滴生抽。清香、爽口、丰富、美味是粤菜粥食的特点,白米粥煮好,可以加入不同材料,如:皮蛋瘦肉粥、鸡片粥、鱼丸粥、猪肝粥,韭菜肉片粥、海鲜粥、龙虾粥甚至鲍鱼、鱼翅粥等等数不胜数。蠢蠢欲动了吗?反正我的口水已经在嘴边流淌了。

  煮白米粥的米最好用泰国香米。将米洗净,加入少许色拉油搅拌均匀,放置一个小时左右,使米与色拉油充分融合,这样煮出的粥才会更滑更润。然后,把米倒入锅中,依比例加入适量的水,等煮沸后改小火边煮边小心地搅拌,约40分钟后即可享用美味了。

  一直梦想开一家粥店,不单是自己喜欢喝粥,最主要的还是想推广一种理念:“每周一粥”。高

脂肪,高胆固醇摄入过多的现代人,肠胃在被动着超负荷运转,何必呢,来我的粥店吧,百种粥,千般味,酒菜免谈,时令蔬菜常换常新,小笼点心同样诱人。怎么样?好吧。不过,等我攒够开粥店的钱之前,您还是先自己在家里试着将粥慢慢地熬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大清花,上酸菜 (2003/04/21 11:34)
食尚主义:吃出尊贵的身份 (2003/04/18 11:56)
食尚主义:饼香不怕巷子深 (2003/04/09 11:25)
食尚主义:象鹅肝一样飞翔 (2003/04/07 09:53)
食尚主义:臭豆腐“臭”名远扬 (2003/04/04 10:24)
食尚主义:火车上的烛光晚餐 (2003/04/01 10: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