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话食说:好吃不过饺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09: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

  上小学的时候,每年元旦班级开联欢会的保留节目就是包饺子,以小组为单位,饺子是现包的,而馅是每个小组选调得最好的一个同学的家长来完成。我们小组这一项任务每次都是我母亲来承担,而每次联欢会后的评比,我们小组饺子的口味都是公认的第一。那时候在喜悦的同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来年的联欢会上自己能现场调馅,做个名副其实的第一。愿望始终没能实现,因为当我调的饺子馅到了能吃的程度,毕业了。

  饺子的美味是无需置疑的,好吃不过饺子嘛。它的悠久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据三国魏人张揖著的《广雅》记载那时已有形如月牙称为“馄饨”的食品,和现在的饺子形状基本类似。大约到了唐代,饺子已经变得和现在的饺子一模一样。宋代称饺子为“角儿”,它是后世“饺子”一词的词源。民间春节吃饺子的习俗在明清时已相当盛行。饺子一般要在年三十晚上12点以前包好,待到半夜子时吃,这时正是农历正月初一的伊始,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如今饺子的发展已经到了超乎想象的地步,形状是祖先留下来的宝,有它的不可逆性,超乎想象的是它的馅料,让你凭空想象出一二百种饺子馅来,你会是怎样的表情。在家吃饺子,也不像从前过年过节才吃一次,算是一种期盼,反而是平常又简单的吃食了。然而,街边林立的饺子馆就不同了,他们吸引食客的最有效的手段就在馅料上,馅料的品种与食客的数量几乎是成正比的,当然口味是决定性的。其实想来,饺子馅料的调制也并不是很复杂。菜、肉、葱、姜、盐、味精、酱油、香油再算上料酒,任何一个家庭主妇都是信手拈来的活计。可对于饺子馆的

厨师而言,就一定要让这简单的东西复杂起来,似乎只有这样才是一个饺子高手能力的体现。素菜不说,光荤的就有猪肉馅、牛肉馅、鸡肉馅、鱼肉馅、虾肉馅、驴肉馅、酱肉馅等等,这些数不尽的馅我想用
相声
的灌口来表述,大概在观众掌声响起之前怎么也得说上个三五分钟。食客在眼花缭乱选择的同时,饺子馆酒水的销量自然也会随着醋的“蘸”有率而飞扬。包饺子的手法多种多样,在压、挤、捏之间,一个个如元宝,如脱兔的饺子呈现在面案上,包饺子人的性格也同时尽显无疑,内向和外向的人包出的饺子绝对是不一样的,怎么不一样?你难道没吃出来吗?没吃出来的那一定是机器包的。我看发明饺子机的人太恶劣了,节约了时间,同时也结束了双手与饺子皮在装入馅料后一系列接触动作时的快感,也同时终结了唇齿之间触及饺子一刹那的美妙感觉,与囫囵吞枣无异,要不怎么每个饺子馆都在店面的显著位置贴上手工二字,以表明店家的诚意呢。

  好友海龙在央视附近开了一家叫“鑫谷园”的饺子馆,生意挺火,据说央视很多主持人都是常客,一天到晚美颠美颠的。只是他一笑,门牙缺了一个小角,问他为何,答曰:开业的时候厨师在饺子里包入一枚硬币,让他吃着了,但是决定终身不补,就要这劲儿。当天晚上回去我就做了个梦,满嘴的牙全没了,吃饺子让24K的金币硌的,愿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大清花,上酸菜 (2003/04/21 11:34)
食尚主义:吃出尊贵的身份 (2003/04/18 11:56)
食尚主义:饼香不怕巷子深 (2003/04/09 11:25)
食尚主义:象鹅肝一样飞翔 (2003/04/07 09:53)
食尚主义:臭豆腐“臭”名远扬 (2003/04/04 10:24)
食尚主义:火车上的烛光晚餐 (2003/04/01 10: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