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怀念那碗老干妈炒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30日10: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清水_琉璃

  想想真的是很多年前的事了,1998年的初夏我还只是个不到20岁的毛丫头。

  那时候还没有什么长假,同学们又大多在上学,因此要出去玩就只能趁着周末的两天时间,去个花费不多又好玩的地方。于是我厚着脸皮联系了一个当时还不算太熟的在秦皇岛的同学准备借住人家,在星期五下午纠集了算我在内的3女6男好不害羞的投奔人家去了。

  到达秦皇岛的第二天我们就兴奋的吵吵着要去看海了,但是在怎么去海边这个问题上我们分成了两派,女生怕晒坚决要求打车,男生则主张要考察一下秦皇岛的地形。最后我们投奔的那个同学向我们保证不用30分钟我们就能和大海来一次亲密接触,听了他的怂恿我们10个人开始浩浩荡荡的向海边出发。可是30分钟过去后,我们却连海的味道还没闻着。在经过了将近2个小时的辛苦跋涉后我们终于在中午顶着大日头来到了海边,中途有N次女生都要求打车,但是都被男生以都走了这么久了再坚持一下就到了为由劝诱而作罢。期间该名同学遭到无数口水和毒打。在海边逗留不久我们就全部因没吃早饭和“长途跋涉”而饥肠辘辘要求回去了。

  一进门我就闻到了到今天都没有再闻到的美味,于是所有的疲劳全部一扫而空,大家也都迫不及待地杀向饭桌。饭桌上盛着十大碗的炒米饭,不过这碗里的米饭一粒粒都是油旺旺红彤彤的,全不似平常家里做的那种普通的米饭炒鸡蛋一样是白色的,这味道吗有点豆豉的香味又辣的刚刚好。虽然没有下饭的酒菜,我们十个人捧着那大碗都吃的津津有味。而且我还真是没有想到那么大的一碗饭我竟然那么快的时间就消灭的一干二净然后还觉得有些不饱,就惦记上了锅里剩下的一点米饭。于是和一名男同学一前一后两只手分别伸向铲子。真是没见过这么没风度的男士呀。他立刻不甘示弱地回敬我,也没见过这么大饭量的淑女呀。我略微犹豫了几秒钟后,在肚子和面子的选择上,我还是毫不手软的抢过了剩下的半铲子炒饭,从此淑女英名不保。吃完饭我仍是意犹未尽缠着阿姨讨教是不是这米饭里放了什么秘制调料,要不怎么能将这普通的炒米饭炒的如此美味。阿姨好笑的回答,哪有什么好东西呀,就是市场上卖的普通的老干妈辣酱炒米饭。

  回到北京我迫不及待的鼓捣老爸也去买一瓶老干妈辣酱,更是绘声绘色的向我爸妈描述那诱人的老干妈炒饭的种种好处,听的我爸也不由得食指大动。可做完后我爸妈就怀疑我是不是添油加醋的进行了再包装,真是冤枉死我了。不过,我怎么也觉得确实没有人家妈妈炒的那么好吃呢,难道是买错牌子了,我不甘心的给秦皇岛的同学打电话确认。到最后也不得不死心的接受了老爸的观点,饿了吃糠甜如蜜,饱了吃蜜蜜不甜。

  到现在5年过去了,同学们还是会在各种聚会上谈起那趟秦皇岛之旅,也无不垂涎的再想品尝一顿阿姨做的老干妈炒饭。但当提议重游秦皇岛时,却因有的人追求爱情去了那遥远的南方城市,有的人因相爱不成别别扭扭的再不愿一同出游,有的人又整天忙于工作恨不得一星期上8天班,总之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无法成行。想想那首歌唱的,有时间的时候我们没有钱,有钱的时候我们没了时间就不免遗憾。

  于是有朋友劝我,纵是去了又能怎么样,纵是海还是那海,路还是那条路,想想我们那已经被娇惯坏了习惯于打车的腿脚,想想我们那已经被各种美味充斥了的胃口,我们还能不能坚持徒步走上2个小时,我们还能不能找到当年那碗炒饭的味道。顿悟,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对不对?当年那碗老干妈炒饭连同当年的欢乐时光终于是我无法再重温一遍的回忆了。

  很多人,很多事,很多味道在我们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甚至没来得及明白的时候就已经匆匆而逝成为了过去。既然无法再重回当年,无法再重温当年的时光,我们也就无法再找回当年的美味了。我们唯有怀念,怀念那时的年少张狂,怀念那时无拘无束的青春岁月,也深深怀念当时的那种味道。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恋上那一份爱心便当 (2003/04/17 10:47)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肉夹馍 (2003/04/14 10:57)
吃情岁月:豪气干云吃刨汤 (2003/04/11 10:25)
吃情岁月:齿颊留香的炸酱面 (2003/04/07 10:18)
吃情岁月:甜蜜蜜的“老麦” (2003/04/01 10:49)
吃情岁月:农家美食伴我成长 (2003/03/31 10: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