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话食说:难以忘怀川肠挂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9日16: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听过马三立老先生的一个相声段子,名字记不清了,大概意思是一个人臭吹,说自己发明了一台机器,从机器这头将活猪赶进去,另一头出来的就是午餐肉,香肠什么的。算我的联想够丰富,自打那以后我就很少甚至不吃香肠之类的东西了,直到川肠的出现。

  抵御不住诱惑自然是川肠的味道,我极其喜欢那种淡淡花椒的香气与舌尖碰撞后产生的那种仿佛略微过电般的微妙感觉。这种感觉是在其它地域特色的香肠里是体会不到的,不是说其它的肠类就不好,只是口味千万重,我独爱这一种罢了。

  香肠又称腊肠,以猪小肠衣包裹,直径较小、生的,吃的时候再蒸煮。还有就是灌肠,指直径较粗、已是熟的,肉馅中可加淀粉,以人造肠衣代替动物肠衣灌填肉馅。从广义上来讲香肠应该包括灌肠,川肠则属于前者。

  川肠的起源大概有几百年的历史了,那时侯每年春节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杀猪过年,但肉多了一时又吃不了,就将剩下的肉腌制后放在通风的地方挂起来,以便日后食用,一直沿袭至今。就算是电

冰箱已经成为每家必备的生活用品了,但春节前做香肠的习俗在很多地方已经根深蒂固,成为当地民俗的一个代表了。

  制作川肠最好选用鲜猪的后臀尖,去皮洗净后切成两厘米见方的小粒,沥干水分,放入炒香的花椒碎、干辣椒碎,以及盐、味精、胡椒粉、红薯粉、酱油等调味拌匀,腌制15分钟左右待用,花椒和辣椒的入量依个人的喜好或是说承受程度而定。川肠的肠衣则用猪小肠,将猪小肠用清水反复冲洗,去除多余的油脂,洗净后用细绳挂起来晾去水分。等水分晾干后,用气筒打气,以便往肠衣里装腌制好的肉,装肉的时候选用一根与肠口粗细差不多的竹节,支起肠的一头,另一头用线绳栓上,就可以装“内容”了,这个步骤一定要小心,不要把肠衣弄破,还要装的饱满紧凑,装满后每隔20厘米左右再用线绳栓紧,最后用竹签在肠的外部等距离的扎眼,放掉肠内的空气。整个过程其实不太复杂,但细心和耐心是必不可少的。最后将香肠挂在事先做好的一个支架上,底下用新鲜的果木点火熏制。过去一般家里都将香肠挂在做饭的地方,也就是农村常见的那种灶台,做饭的时候木柴的香气会慢慢沁入香肠,犹如果木烤鸭的概念,香肠内的水分也随之蒸发掉了,就这样如果通风条件好的话保存一年都不成问题。不过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用灶台做饭的日子已经不在,没关系,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也未尝不可,只是果木的香气就没有了,多少有点遗憾。

  北京卖四川香肠的地方不多,但是喜欢吃的人不少。然而买来的川肠感觉怎么也没有一个四川朋友家里做的好吃,挺奇怪的。北京到四川的距离怎么也有一千多公里,我常想,如果把这个距离用川肠连结起来会是怎样的景观,肯定解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酸汤鱼火锅VS打边炉 (2003/04/22 16:09)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