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亲亲的我的面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9日15: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南方人爱吃米,北方人爱吃面。我的江西老婆以前最头疼的就是吃面,如果看到我煮面条,她宁肯自己煮泡饭吃。上星期朋友请在湘菜馆子吃饭,点了一道招牌“剁椒蒸鱼头”,据说与众不同,是本店的专利菜。此菜颇为壮观,盛在脸盆一样的大盘里,除了鱼头之外,是满满的红汤和大棵的香菜,还有随菜奉送的一份面条。鱼头吃完之后,将面条放进汤里,与香菜同食,又香又辣又鲜,别有滋味。太太居然吃了一大碗,回到家说,面条有时也挺好吃的嘛。

  面条当然好吃,对于象我这种在文革中出生长大的一代,即使生活在城市,小时候能吃碗面条也是一种奢侈的享受了。我现在还记得父亲曾教我用“如果……就……”造句:放学的路上我觉得很饿,如果回家能吃一碗鸡蛋挂面就太美了。父亲早已不在了,但他做的鸡蛋挂面我永远记得。在所有食物中,我对面条最有感情,也最有研究。总体来说,北方的面是主食,花样多份量足,口味重;南方的面是小吃,份量小而精美,味清淡。

  北方面条应该首推陕西,歧山哨子面、油泼扯面、碧绿菠菜面、刀削面、棍棍面等等,最大的特色是面条全部是手工制作的,口味上主要是走酸辣口。歧山哨子面是最刺激的,又酸又辣又冲,吃起来很过瘾。菠菜面是用菠菜汁来和面,用刀切成绿色的细面,同样浇歧山哨子。油泼扯面是将面扯成二指宽的片状,下水煮八成熟捞出,上置蒜末、红椒末、香菜,将滚油浇上即成,口感爽滑,味道浓郁,是我的最爱。华强北一带有一家陕西馆子,我常去吃一碗面,就一个白吉肉夹馍。河南的羊肉烩面也有特色,将一块面扯成一根长条,煮熟捞出,加海带丝、

金针菇,浇羊肉鲜汤而成。以前书城东边有一排河南小馆,卖很地道的烩面和油酥火烧,可惜现在已经折除了。

  四川的担担面是南方面条中最有名的,面是细细的龙须面,哨子是用红椒、蒜蓉、四川芽菜合炒的,面的份量不大,适合消夜。深圳的

粤菜馆子也有用番茄汁勾芡的,味道有点不伦不类。杭州的虾爆蟮面也是一绝,是用河虾与蟮鱼丝入油锅爆炒,加入鲜汤与龙须面同煮而成,味道鲜而不油腻,中航一带有一家杭菜馆子有售。武汉有热干面,与北方的凉面有异曲同工之处,将面条煮熟之后,趁热拌上芝麻酱、黄瓜丝、
咸菜
末、蒜蓉和辣椒油,又热又辣,符合武汉人的性格。广州的鲜虾馄饨面,用新鲜河虾仁包馄饨,与传统鸡蛋银丝面同煮,捞入碗中加清鸡汤洒韭黄末,馄饨鲜面条爽,广州上下九路上有家老店绝对值得一试。

  其实,南方面条中我以为广西的老友面最有特色。老友者,哥们儿也,招待哥们儿的面肯定错不了。我在桂林第一次吃到时,为之绝倒。大碗里满满的面条,上面堆着满满的哨子,吃起来酸酸的、辣辣的,是猪肉末、酸笋丝、红椒丝、蒜蓉、炸黄豆合炒的。还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原来是陈皮。吃得兴起,索性叫服务员“再给我来一个老友”,不想众小姐掩口而笑。原来当地话里“老友”还有另一个解释,那就是--屁股。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文哥食话:井冈山的野味风情 (2003/04/25 10:59)
文哥食话:在赣中吃烧鸡公 (2003/04/23 10:42)
文哥食话:路过美味“深渡包袱” (2003/04/22 10:37)
文哥食话:珠联璧合煲仔饭 (2003/04/21 11:42)
文哥食话:蓝山、膏蟹与波旁王子 (2003/04/18 10:28)
文哥食话:广州小面馆的爱情故事 (2003/04/17 10:42)
文哥食话:黄山上的方便面 (2003/04/16 11:10)
文哥食话:烤羊腿的大漠豪情 (2003/04/14 10:44)
文哥食话:吃遍天下之婺源火焙肉 (2003/04/10 11: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