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话食说:将春天的美味卷起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8日14: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春字当头,万象更新,与之妥帖配搭的美食非春卷莫属了。说来春卷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是由春饼逐渐发展而来的。早在唐代,民间就有立春这一天家家户户吃春饼的习俗,和面擀薄饼烙之,而后摆放在瓷盘里,在饼上铺入精美可口的菜蔬,称之为春盘,也就是春饼。后来经过改良以及烹调技术的提高,“春盘”变的薄而小且卷心的食料不断推陈出新丰富多变,衍生出了小巧玲珑的春卷,到了清代,不仅在民间流行,已经成为了清宫名菜,并被列入了满汉全席。

  因地域不同,可以说春卷在馅料上分南北两派,北方多用肉丝、韭菜、豆芽等,南方多选用白菜、鸡肉丝、海米、香芹以及甜馅的豆沙、水果等。无论南派还是北派,对于吃家来说,馅料的品种自然是多多益善在保留传统好吃的基础上越是新奇、特别越是值得等待,值得青睐。

  春卷是一种期待中的美味,虽说你尽可以随时吃到它,但是在立春这一天吃会别有一番滋味的,就如同生日晚宴,相同的一桌菜肴在平日里吃与生日这天吃是不同的,至少在心理上。

  春卷在制作上也是很简单的,好吃之人自可以小试一下身手,感觉与买来吃的又会不同,那种成就感、满足感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就算是自己不吃,看着家人满口留香的品尝自己亲手烹出的美味,心里也会美滋滋的。

  春卷皮可以说是春卷的骨架,如果说春卷只是注重馅料上的考究而忽视了春卷皮,那多半是要前功尽弃的。家庭制作春卷,春卷皮一般都是到外面采买,在选择上,春卷皮的薄厚、干湿度要恰倒好处,太干太厚的皮包起来不贴实,馅料容易散,过薄的皮包起来馅料就会轻易的在皮的任何一处不安分的挤出,着实会令人沮丧。真正意义上的春卷皮要看似纸而包是面,可谓春卷皮的极品。

  其实,自制春卷皮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材料只需水和面粉,简单易学,不妨一试。注意水和面粉的比例大约为1:2左右,制作的时候,把水逐渐加入面粉中,顺时针或逆时针充分搅拌至厚面糊状,以手能抓住面糊手心向下而面糊仍能抓住不下滑为宜,在调和的过程中,若略加入少许的盐和泡打粉则春卷炸后会更酥松可口,调好的面糊放入

冰箱的保鲜室醒上几小时备用。此时将家用饼铛均匀加热,准备制作春卷皮,温度用手触及不太烫手为宜,手法类似于摊煎饼,用手抓住大把面糊向饼铛中心左右一转,使之形成薄薄的面皮,多的面糊再抓回手中,若有小洞,用手里的面糊补上,面糊太多用平铲刮平即可,数秒钟后面皮的外边缘就会向内卷起,轻轻一揭,一张春卷皮就大功告成了,制好的春卷皮要用湿毛巾覆盖,如此反复,可要有耐心呀,好几张嘴在等着你呢。

  馅料的加工不能不说是制作春卷的一个重要环节,营养味道全都在此一举。其实现在再用菜系来区分馅料上的搭配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何况在家。只要是自己喜欢吃的在搭配合理的前提下全都可以拿来做馅料,比如饺子,春卷如是。

  包春卷在我看来是一件充满乐趣的家庭集体活动,犹如儿时手工课上的较量,不可东张西望但眼角的余光其实无时不在注意“对手”的一举一动,这时全神贯注的神态,感觉手中辗转而出的春卷已经是一件艺术品了。取出薄薄的一张春卷皮,平铺在面板上,用筷子小心的夹起适量的馅料布在皮的中下方,形成长6CM宽2CM左右的横条状,而后掀起皮的下方向上一盖左右对折,再顺势向上轻轻一卷,拈一点面糊粘和封口,动作连贯一气呵成,真是美哉优哉呀。

  炸春卷是春卷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掌握好火候是其关键,油温过高看似已经熟透,其实是外焦内冷,吃在嘴里的感觉好坏事小,败坏了一世英明可就事大了呀。油温控制在6成热保持油锅表面微滚是最佳的,一手将包好的春卷一个个顺锅沿滑进油锅,一手用筷子顺序拨弄春卷,看着慢慢变成金黄色的春卷在油锅里打滚的姿态,口水一定会抑制不住的,可要小心,滴进油锅里油会溅到身上的,如此看来一个好厨师还是要有一定的定力的,不然就满是伤痕了。炸好的春卷摆在盘中,在灯光的映衬下如同一根根冒着热气的金条,可爱之极。牙齿和春卷的交流是随着轻轻的“喀吱”声开始的,酥脆的表皮,浓香四溢的馅料,无一不是对味蕾的天大诱惑。小心别烫了舌头,要是吃完春卷就变大舌头了那可就笑话大了。

  和传统意义上的春卷相比,一些借鉴春卷的形式而发展成的另类“春卷”也在不断涌现,比如粤菜里的“沙拉海鲜卷”,它是将各种时令水果以及洋葱、口蘑、胡萝卜切成小粒,用沙拉酱拌匀做成馅料,威化纸替代了春卷皮,包成春卷状后粘鸡蛋黄裹上面包糠炸制,可以说是热沙拉了。

  还有几种同样是融合了中西方

美食的精华,用春卷的形式体现出来,如奶酪脆皮鱼卷,其配料选用鲑鱼肉切片、奶酪片、胡萝卜条、西芹条、香菇条,将鱼片用盐、味精入少许蛋液腌制几分钟,然后用威化纸做底,将鱼片、奶酪片平铺在上面,焯熟的其他配料卷在其中,粘面包糠炸制。海皇带子卷是一个创新的名贵菜品,配料选用熟鸭蛋黄一个、澳洲带子一个,美国大提子一个。将所选配料用沙拉酱拌均,用威化纸包成成春卷状,炸制而成。

  再有就是用湿腐皮做底,将腐皮裁成春卷皮大小,包裹一些素食,如香菇、

木耳、银耳、玉米笋、冬笋、口蘑、竹荪等等,上述原料切小粒后加盐、味精、酱油、香油等调味料炒制后包成腐皮卷,或蒸或炸美味异常。

  如果家里有烤箱的话,很多制作方法其实都可以省略油炸的工序,用烤箱烹制,甚至的用微波炉。不过,总体来说,传统上的美食大多数人还是喜欢保留传统的工艺与手法的,这样也好,不能忘本呀。通过一枚小小的春卷,在春满人间的季节,不但可以提高厨艺,同时使家庭更加和谐美满,全家人围桌而坐,满屋香气,吃着自己动手做出的春卷,真的是其乐融融,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尚主义:澳门猪骨王人气超旺 (2003/04/23 11:08)
食尚主义:大清花,上酸菜 (2003/04/21 11:34)
食尚主义:吃出尊贵的身份 (2003/04/18 11:56)
食尚主义:饼香不怕巷子深 (2003/04/09 11:25)
食尚主义:象鹅肝一样飞翔 (2003/04/07 09:53)
食尚主义:臭豆腐“臭”名远扬 (2003/04/04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