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多情黔桂行 缠绵于梦中异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8日10: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异乡人7856欢迎 网友投稿

  桂林——阳朔

  初七、初八。履道坦坦,幽人贞吉。

  “我要去桂林啊,我要去桂林……”

  车驶入桂林已是下午四时。异乡人和Anna皆默语,在记忆中搜索着各自的桂林。

  异乡人第一次来桂林是上个世纪某个春节的清晨,空街无人,唯有雪花轻舞着舒缓的迎宾曲。如今摩肩接踵,车水马龙,高楼林立,二位去路人同学处拿了次日晚8点的回程火车票,便迅速向阳朔转移。

  从古朴、静谧的山寨进入游人如梭、繁华似锦的西街,真有些不太适应。浑身泥土,满面疲惫的二位更是与小资的氛围格格不入。找到汶溪旅馆,外观一般,其里应有尽有,感觉不错。收拾干净,在老板的指引下去享受闻名遐尔的啤酒鱼。

  这里的生意很好。餐馆虽云大,奈何食客多;山人本有计,早知街面阔。老板把街道作大堂,我们也安心以天地为餐房了。望着川流不息的人群,突然一个似曾相识的面孔脱颖而出,这不是程阳同住一旅馆,在田头寨再次邂逅的男子吗?事不过三,此次不再擦肩而过了。异地重逢皆欢喜。

  边吃边聊。得知这位是香港唐先生,97前便来大陆做生意,经历了钱财无常,情感沧桑,现在寄情于山水,有空便天地间独行。

  吃罢,将唐先生安置于汶溪。接到绯红短息:现在桂林——阳朔路上,晚上一同FB。

  夜晚的西街,霓虹光怪陆离,肆意地宣泄着小资的矫情。

  异乡人、Anna及唐进了吉米餐厅,吃着喝着散漫地聊着,眼睛却盯着路上,期待着绯红丫头的现形。不一会儿,美女降临。咦?旁边那位不是已去柳州探母的FOX吗?大伙怎么来西街跟走菜园门儿似的频频呢?哦,一定是折服于美女的柔情。

  绯红姑娘几日不见,略见消瘦。多情自古伤离别,更哪堪……烛光摇曳中她浅笑低语楚楚依依。

  路人与泥上飘的到来,宣告着“吉米”FB的结束。众人跟着寿星路人另寻佳地。喝酒欢笑,打趣嬉闹,将FB进行到底。绯红说自己生日好冷清,只得到FOX一声苍白的祝福(那时还不熟嘛,FOX不是上苍赠予你最好的生日礼物吗?);泥上飘的生日是在小黄,路人送了一包怡口莲(当然是大家分享),外加煎了一鸭蛋(每人一个),晚上陪着佳人看侗戏;异乡人想起自己最近的一个生日,是在新疆奎屯。为了次日能赶到赛里木湖观日出,从晚7点在路边等过路车直至深夜,车来了又去,不曾停留,在一次次希望与失望中渡过分分秒秒。思亲人,想朋友,心中一缕凄清。

  路上的生日,虽简陋但有趣,思之无穷,品之不尽……

  清晨的西街空荡冷清。吃罢西式早餐,异乡人、Anna及唐向遇龙河走去。

  遇龙河开凿于明永乐十年,是阳朔仅次于漓江的第二条大河。她秀美、清澈,流淌着一江灵气。异乡人与ANNA同乘一竹筏,在船夫的指挥下徐徐前行。

  淡蓝色的天空中纤云弄巧,飘忽如素女之淡裙;河水如镜,鱼儿在墨绿色的水草间穿梭,在褚红色的卵石上嬉戏。天空在脚底下发光,流云在河心中徜徉;两岸山岭起舞,妙趣横生,果香花美,阡陌纵横,牛羊墟落,文物古迹,它们在岸上也许并不十分可观,在水里的倒影,却别有一种空灵。

  偶有微风掠过,拂起层层涟漪,好像平静的胸怀,忽然起了一阵奇思妙想,悠悠不尽……

  河水流经某处,异常幽静,树梢微微作响,似乎正在吩咐河水安静勿躁。人的心灵之中也该有这么一条河流,洗涤思想,清理杂念,认清自己。

  岸边的草蒲低声做答,似乎与河水同吟催眠之曲。一路之上,清流皆在入睡,它梦见了天空,梦见了树叶,阳光从枝叶缝中,雨点似的洒落下来,金光闪闪,点点滴滴,和水上的一派深沉幽静,形成鲜明对比。

  人也似乎要在这如画的景致里眠去,眠去……

  河中的画面与岸上的风景孰真孰幻?风景是人的感官能触到的,可河中的影子是脱离尘世出神入化了的。那些空灵的倒影无疑与人的灵魂更为接近。无论真与幻,在这里皆有一种飘然出世之美,让人迷离让人清心。

  忽闻水上“三姐对歌”。三姐是船夫小伙儿,与不远处的另一船夫在即兴对歌,那熟悉的乐曲让众人跟着和。

  Anna说要是能在这河边的一个小屋住下多幸福!并对船夫说:你们在如诗如画的环境中生活,真好!小伙儿说:“更羡慕你们城里人能到处旅游。”人们总是对与自己生活截然不同的人和事倍感兴趣。

  河中筑有多处堤坎,禁止通航,保护环境。每每经过,二位便会抬起脚,身向后仰,顺势溜下。有时因水力不够,冲不下去,竹筏便搁置空中,进退两难,船夫小伙儿会下到河里使出全力。尽管春光暖暖,可正月的河水还是冰凉的,二位有点过意不去,小伙说没办法为了生存,每天如此。

  河水曲折,步步皆景,景色各异,无边的是你我的眼睛。竹林中飘出若断若续的笛音,依稀看到岸边一人影,Anna感叹:太美了!要拍照,让船夫将竹筏稍稍靠近。

  迷幻的笛声渐渐消失,又闻梦幻的萨克斯悄旋独吟。时空似动非动,所有的纷扰都已沉寂。

  竹筏行至一狭窄处,岸上竹林茂密,草屋若隐若现;一红一黄俩外国女孩骑着单车,倒影在幽幽的河中飘移,真是人在画中行,画在水中映。

  一切归于平静。忽闻翠鸟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是惊恐,还是对不速之客的抗议?岸边的树木在河水的光影中乱颤,像幸福地沉醉又仿佛随时准备逃离。

  异乡人疑心自己会变成一束影子,融进水中,再无踪迹。

  手机响起,同事问有关工作上的事情,一时恍惚不清。要做到出世入世适度相融还真不易。

  给朋友发短信。诱惑未来者的憧憬,唤醒来过者之记忆。

  在工农桥处上了岸,换乘自行车继续领略遇龙河之美景。

  悠然骑行于田间小径,睹乡村之美色,闻清泉之叮咚,嗅花果之飘香,如行于天然之画境。

  思绪又开始飘忽,定在了哈纳斯湖。那是去年的秋季,与软件、滑头在哈纳斯骑行。路虽平坦,可起伏很大,对骑技本来就差(不会上下车),且已荒废了数十年的异乡人来说纯属不易。路上美景频频,想拍照可上下车不便。上坡时很费力,只有推行;下坡时,耳畔轰鸣,犹如飞车的逼近。提心吊胆赏美景,怎一个难字了得。好在有车而过时,车上的人会招手致意,偶尔听到:真不错!心中一阵窃喜。有时路过的司机看到一弱女子在高原上艰难攀登,便主动要求载上一程,异乡人心中盈满感激。谁说世态炎凉,谁说人间无情。快至月亮湾时,摔了个地朝天,血肉模糊,惨不忍睹,那不是异乡人,却是骑技最佳的软件。大呼阴沟里翻船呀。

  五时许,三位回到汶溪。收拾行囊,告别店主,唐先生为二位饯行。

  走在熙攘的西街上,隐约听到“异乡人、Anna”,循声望去,路人在阳台上高呼。随即冲了下来,依然那般容光焕发,热情洋溢。想起博物馆的首次相见,区区数日,仿佛久远。再见吧朋友,“不知来岁牡丹时,再相逢何处?”

  拂光掠影的黔桂行结束了。离别西藏是酸楚的,离开西街是平淡的。可这人这景,常留心田,待风清露白之夜,清晰地浮现于心际,隐匿在梦里……

  异乡的年,充实又别致。一段旅程的结束预示着新旅行的开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沈园梦呓:寂寞寥落的风花雪月 (2003/04/25 10:48)
悠悠黔桂行:徘徊在出尘入世之间 (2003/04/25 10:41)
安达卢西亚的阳光 隆达看斗牛 (2003/04/25 10:19)
龙脊的青青梯田与潋滟溪水 (2003/04/25 10: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