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多少果酸才能换取美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5日11:24 深圳新闻网

  从来没有一种高效物质和果酸一样,引起这么多的讨论话题。最新的消息就是欧盟将于9月起限制化妆品中果酸的使用量,并强制含果酸的产品贴上标签。其实,果酸搭配适当的居家保养,配合不同的浓度和组合方式来使用,仍然是目前美容师和医师常用来改善患者皮肤的保险美容保养法。

  识得果酸真面目

  许多化妆品牌都不同程度地开发了一些果酸产品,而且多集中在洁肤、护肤和面膜产品上,如果酸面膜、果酸润肤露、果酸洗面奶。

  果酸其实是好几种化学物质的总称,通常是指存在于柑橘水果中的柠檬酸、

苹果中的苹果酸、葡萄酒中的酒石酸、甘蔗中提炼出来的甘醇酸。因为其中的大部分物质皆可在天然水果中找到,因而叫做果酸。果酸的化学结构都含有氢氧酸基,英文名称为alphahydroxylacid,简写为AHA。市面上的果酸产品,绝大部分都是甘醇酸,但有时并不精确地标示出是哪一种果酸成分,只是以AHA来涵盖。

  果酸对皮肤具有多种功效:

  1、改善肤质果酸使用于皮肤表面,能使细胞间的水性物质渗透到表皮内部。能除去过厚的角质细胞,使皮肤呈柔软、年轻的状态,改变粗糙没有弹性的老化皮肤。角质软化后,也可以改善皮脂腺的分泌,达到消除面疮的功效。

  2、消除痤疮:果酸在去除角质的同时,也能让皮肤油脂分泌更为通畅,故可治疗恶性青春痘、粉刺等。对于用各种药物均无效的白头粉刺。可用外用果酸制剂把它剥脱下来。

  3、美容除皱:任何果酸产品都可以提高皮肤抵御干燥的能力,能提高皮肤天然保湿能力,让皮肤保持一定的湿度,减少细小皱纹。果酸是一种良好的保湿剂,可以使皮肤真皮浅层的透明质酸含量增高,使皮肤角膜细胞和真皮浅层的含水量增多。当应用高浓度果酸时皮肤角质层凝固,达到剥皮效果时,不需作任何处理,令其自然与皮肤分离,剥脱后皮肤呈现润泽、洁白。

  4、治疗老年斑和各种色素斑:利用果酸制剂的剥皮术使皮肤上的老年斑、各种色斑的颜色变浅,长期应用能淡化色素斑。果酸应用在治疗各类皮肤病变,如干燥症、鱼鳞癣、皮肤粗糙、老年斑等。

  正确使用换取美丽

  有些消费者在使用果酸时会出现不良反应。据有关专家介绍,除了一部分人有过敏反应外,也有一些人是因为不正确的使用而导致皮肤的不良反应,所以使用果酸产品时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1.一般刚开始接触果酸的人,尤其是敏感型皮肤的人,有时会发生轻微的皮肤刺痛、发红、发痒及脱皮等症状,甚至有一点色素沉着。首次使用果酸产品以每天1次,两周后每天两次为宜。

  2.皮肤过敏时不宜使用;脸部水肿时不宜使用;换肤术后不宜使用;使用过磨砂膏之后不宜使用;皮肤有破损时不宜使用。年龄不满18岁最好不用。

  3.洗脸后10至15分钟,待皮肤干透才可使用。原因是刚洗完脸,皮肤的皮脂膜酸碱度未恢复正常,马上使用会引起不适。

  4.使用时应尽量避开眼睛和嘴周围,以免刺痛眼睛或产生嘴唇脱皮现象。

  5.高浓度果酸制剂可作为化学剥皮术应用,这种高浓度果酸剥皮术要由皮肤科专家来实施。操作前要防止烈日暴晒,有细菌、

病毒性皮肤病者禁用。操作后不要用毛巾擦、搓,不要晒太阳,更不能搔抓。

  6.果酸产品通常可以每天早晚使用,但白天须做好防晒工作。有些人白天要在户外工作如果担心长时间受到太阳的照射后皮肤会晒黑的话,也可以只在晚上使用。刚开始使用时有的刺痛与发痒,是因皮肤未能适应果酸的关系,属正常的现象,若症状持续,则有可能皮肤过敏,应马上停用。

  果酸浓度宜低不宜高

  当使用的果酸浓度过高时,PH值变小,酸性增大,酸性刺激皮肤,使皮肤发红,有烧灼感,严重时可出现皮炎、皮肤潮红、水肿、流水、起鳞屑。当皮肤呈低酸碱值时,若果酸的使用浓度过高,可能会伤害到皮肤。因此在使用果酸产品时果酸浓度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但是具体应该选用含多大浓度的果酸产品,各国还存在争议,但是使用低浓度的果酸是一个趋势。

  不久前欧盟科委的一份报告指出,果酸应用于化妆品中有可能增加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并建议化妆品中的果酸浓度应从10%降到4%至2.5%。

  德国身体保养暨清洁用品工业协会建议,用于皮肤上的保养产品应保持以下的限值:浓度小于或等于12%,pH值大于或等于3。目前在德国,为了让使用者能够更注意地使用果酸产品,德国的立法机构将针对这方面立法,以限制该类产品的使用。

  瑞士苏黎世的戈比博士研究发现:如果产品含的果酸浓度超过10%,pH值低于3,用果酸保养肌肤则可能会引起皮肤刺激和灼伤,果酸的含量必须降低。居家保养时使用果酸,戈比博士建议浓度最高至10%,产品pH值最低至3。

  目前美国FDA最新公布在美国境内销售的果酸产品的含量不得超过10%,PH值不得超过3.5。严格的规范会带来安全有效的治疗。

  有关专家说,果酸的使用在于正确的使用指导。由于现在存在的争议,因此在选用果酸产品之前,最好去咨询有关医生或美容专家,了解了自己的肤质后再去选择相关果酸产品,避免出现不必要的不良后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打破美容“清规”(图) (2003/04/23 10:47)
纠正男性的美容误区(图) (2003/04/22 14:47)
肚脐美容 前卫追求 (2003/04/18 10:49)
提醒:这种美容店最好别去 (2003/04/18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