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龙脊的青青梯田与潋滟溪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5日10: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西早1999欢迎网友投稿

  早上六点就离开青年旅社,要赶七点多的班车到和平镇。昨天在汽车站的时候就已经打听好,到龙脊不需要坐车到龙胜,只要买到和平镇的车票,然后在和平镇转开往双河口方向的小巴即可。初听和平镇这个名字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想起周润发和叶童主演的电影《和平饭店》,电影里的和平镇是一个没有太平的地方,龙胜的这个和平镇感觉名符其实。长途客车在盘旋的山路上周折了四五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和平镇。下车后要穿过一条横路到小镇的另一条马路等,在与来时逆反的方向有从龙胜开往双河口的小巴车,大约半小时一班车。

  心里并没有把握往来的车是否到龙脊,因此一辆小巴停在我们的前面时我们不敢冒然上车,抱着对司机的话半信半疑的态度,阿艺探头上车看一看,发现车厢后坐有两个外国人和一个作游客打扮的中国人,他回头对我们说:这辆车应该是去龙脊的,快上车!后来从平安村回来的时候才知道,其实每天有两趟的小巴车可以从龙胜直达平安村口。

  车子在黄洛瑶寨将我们放下,一群瑶族的妇女马上围了上来,来的时候看到《中国自助游》上的资料写着说在黄洛瑶寨下车后,可以花10大元雇瑶族的妇人带我们上平安村,一来上山的路径曲折周张,为防迷路;二来背上的行李会随着海拔的升高受地心吸力的牵引而不断加重重量,对于我们平时娇生惯养的双肩来说是一项沉重的负担。在考虑了那么片刻的时间后,大家不约而同地找瑶族妇人谈带路的事宜。虽然雇请了导游,但是谁也不愿承认自己的双肩是娇生惯养的,因此坚持自己的行李自己背的原则。

  上山的路要过一条吊桥,望着脚下不算湍急的河水,还是颤颤魏魏地抓紧两侧的铁链才敢向对岸一步一步小心走去。才到桥中的位置,走在后面的外国青年忽然童心大发,抓起铁链来回摇晃,桥身在河面上猛烈地摇荡,吓得走在前面的人花容失色,大呼小叫。已过到对岸的两个导游对这样的游戏好像已经司空见惯,早就见怪不怪了,只是回头看了一下,也不理我们,自顾自地轻笑着往山上走。

  一块块石头铺在上山的径上,开僻出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山路呈75度角的倾斜度向上攀登,翻过一个又一个的坡,望不到顶。爬这么倾斜的山是一件费体力的事情。翻过两个山头后,汗水不但挂了满头满脸,还将身上的衣服里里外外湿透得能拧出水来。一个大叔赶着一头黄牛轻松地越过我们,他一边呦喝着黄牛,一边笑呵呵地回头看我们。走得冒火,连脚上的鞋子也脱了,赤足踏在冰凉的石板上,冰的感觉透过脚板传递到全身。沉重的行李压在肩上,勒得双肩又红又痛,于是抵不过诱惑,终究还是要劳烦导游帮忙。

  导游的头发层层叠叠地盘在头上,绕了一圈又一圈,然后用头绳扎起。很是好奇人的头发怎么可以留这么长,却不好意思对导游寻根究底,只好将一脑子的疑问压在心底。爬了两个多小时,一个小亭岗出现在山腰的平地上,小亭岗边有一道闸门把上山的路拦住,闸门边上靠了很多穿着民族服装的女子。小亭岗是售卖门票的地方。导游是山下村子的村民,山下村子的人与山上村子的人关系一向不算亲密,山上的人更是严禁山下的村民带工艺品到山上向游客兜售。在快要到达售票岗的时候,导游把她们的工艺品统统藏到我们的行李里。其中的一个导游与靠在闸门边的一个女子可能一直有积怨,耐不住那个女子的几句挑衅话儿,冲上前与她撕打在一起。其她的人围在四周起哄,害怕被导游背在身后的行李惨遭横祸,我冲上去夺回我的行李。导游冷不防被那个女子抓住她的头发往外拉,导游的盘发猛地被拉掉在地,余下的头发披散的满脑袋都是。上山时的满腹疑问恍然大悟,原来她们盘在头上的发并不是真的长得我以为的那么长,是用了接驳的手法接驳上去的,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真相大白,多少感觉有点尴尬。

  她们打累了,导游才想起被遗忘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的我们,拉上我们头也不回向平安村走去。那个和导游对打的女子还站在闸门边上骂骂咧咧。

  住在村子最高点的四婶,是导游的表亲,她利用自己的房子开了一家家庭旅馆,能住进瑶族的吊脚楼,我们很是高兴,而且

房价超级便宜,可以看到开阔的风景的三人房每人15元,楼下有公共浴室,有热水器,有洗衣机,游客可以免费洗衣服,四婶还提供洗衣粉。

  层层倚山而建的吊脚楼全木建造,粗糙的外墙散发迷人的魅力,木的窗台很开阔,晚上舒服的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满天的星斗。想起童话书里常常提起的小木屋,心里思忖可能也不过是眼前这副模样罢了。踏过木楼梯,鞋子踢踏在木板上的踱踱声很是清脆悦耳。这里的一切映进我的眼睑都是那么的新奇有趣好玩。

  坐在四婶家的

客厅里,倚在窗边,可以远眺到前面的梯田,五月的中旬,梯田放满了清澈的溪水,一汪汪潋滟的春水层层荡漾,像是天上掉下的明镜碎在了这片山地上。草儿青青,娇嫩的芽在树枝上露出尖尖的角,春意正浓呢!

  几个游客围着要与领我们上来的穿戴民族服装的导游合照。导游赶着机会兜售她们的工艺品,她们的工艺品做得很精致,但千万不要相信那些工艺品纯银制作的谎话,其实都只是些钛一类的金属,保证买回家不到一个月就长满锈迹。

  中午饭在四婶家吃了,只是几个家常小菜,有番茄炒蛋,笋干炒肉丝,炒青菜,豆角炒肉片。材料是四婶自家种的,只用有机肥料浇灌,不像现在城市里卖的蔬菜,都用催熟的化肥,因此虽然看上去的卖相非常好,吃进口里却没有什么味道,只用有机肥料浇灌的蔬菜生长期充足,可以充分吸收土壤和雨露的滋养,所以特别清甜,在城市是吃不到这么可口的饭菜的。

  午后,大家爬到后山的2号观景点看梯田,今天的太阳隐在厚厚的云层里,梯田只泛着白白的水光,看不到太阳金色的倒影。其实斜靠在四婶家的窗前,就着微微的山风,闭目养息也是不错的享受,还可以翻看留言本上游客写下的点点怀绪。

  晚上的平安村安安静静,只有小虫的叫声此起彼落,真正的夜是不寂寞的,也不是寂静的世界,它祥和,温柔,令人心旷神怡。听说村子里有表演,我们很想去看看热闹,四婶担心我们找不到回来的路,拿上手电筒陪我们一起去。柔和的月色泻了一地,照在石板路上散出朦胧的光,胧罩在月光里的小村,营造出梦的颜色。萤火虫儿打着灯笼在身旁飞来飞去,一伸手,捉了一只在手心把玩,看它小小的身子在手心不停蠕动,不忍心,还是扬手把它放飞在风中。

  表演没有什么看头,胡闹的一场游戏,不用收费,不看白不看罢了。草草看过,也不愿看到结尾,大家就作罢回去,沿路是来时的景色。

  这一晚睡得很沉,很香,不觉醒来,晨光穿过玻璃窗照进房间,洒了一屋子的金黄。早上起来一个人跑到山顶看日出,阿艺他们叫四婶备好了早点,才发现不见了我,匆匆出来寻时,我已经带着满足的笑意走在下山的路上了。

  钻进四婶的厨房,我们发现四婶有一大面盆的田螺,兴奋地张罗四婶炒田螺给我们吃,一大盆的田螺不消多时就被我们三人消灭精光,三人抱着肚子倚在桌子边不能动弹,堆成一座小山的田螺壳吓了住在楼上的几个北京人一大跳。

  中午十一点,我们坐上了开往龙胜的小巴开始我们的回程,四天的假期消逝得这么快,始终感觉意未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古道柔肠 阳光下游走丽江 (2003/04/24 13:29)
春梦秋云 聚散古朴风雨桥 (2003/04/24 10:15)
春风空惹伤心碧 沈园梦呓 (2003/04/24 10:12)
走进非洲 梦幻的尼罗河之源 (2003/04/24 10: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