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古道柔肠 阳光下游走丽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4日13: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斑竹枝1欢迎 网友投稿

  大水车处是古城的入口,从它旁边走过玉龙桥,就进到东大街。灯火璀璨,人声鼎沸就是属于这里的。

  东大街有很厚重的商业气息,很厚重的现代气息,很厚重的人工气息。石板路、仿古建筑、音乐、街中的流水、小桥、垂杨,每样东西都象在告诉游客:这里是古城,是有小桥流水的地方。它叫得太用力了,反倒显得很不真实。

  只有无声流过的水最真实。发源于古城北面象山之麓的黑龙潭水,在大水车处一分为三,只有穿过东大街这条中河,是自然水系,千百年来一直如此。

  所有的招牌都是原木制成的,银行也不例外。古色古香的门面里,藏着手工艺品、影碟、名牌服饰、超市,甚至是快餐店。这条街上做生意的,很多都是外地人。随便走进一家面食店,站在笼屉后面的老板,长发披肩,庭院里挂满抽象画,分明是个艺术家。一问,一口熟悉而地道的重庆话蹦了出来。

  东大街尽头就是四方街,矩形的小广场只有六亩大,却蜚声中外,成为古城的标志。古城在这里开始变脸,一样的人头攒动,脚下的石条却清清楚楚地道出了四方街的沧桑。

  和东大街的青石板不同,四方街全由五花石条铺成,地势西高东低,只要将上游闸门一关,清清河水便会漫上石板,顺势流淌,将杂物冲得干干净净,这就是著名的“洗街”。那些被岁月打磨得凹凸不平的五花石条,在流水中会泛出什么样的光彩?我守了六天,也没能看到这一景观。

  我看到的,是五花石在丽日下闪烁着细碎的光,几个汉子打扮成“马帮”模样,牵着马供人照相。他们披着整洁的羊毛坎肩,背上竖一杆长枪,帽顶上双翎颤动。真正的马帮应该不可能这样衣着光鲜,这里古时是“

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曾经有过无数马帮和客商踏过这些五花石,走进中原,或走向滇藏。

  我还看到,二三十个纳西老妇围成一圈,吟哦着我所听不懂的歌句,她们和其他背着背篓匆匆走过的老妇们一样,仿佛没有意识到自己处在摄像机和目光的包围中。在她们看来这只是在过平常的日子——享受阳光,歌唱生活。

  入夜时,这里会燃起一盆篝火,很多人就围成圈子跳舞,手拉手的,往往是游客和当地人,尽情欢笑后一松手,谁也不认识谁,谁也不记得谁。曲终人散后,有青年高声唱起纳西民歌,袅袅悠远,意味深长。篝火余烬里,映出一张专注自信的脸。将自己的生活和悲喜展现给人看,已经成了这里纳西人的一种习惯。

  四方街西面有座大石桥,叫“卖鸡碗豆桥”,很怪的名字。鸡碗豆是

丽江特产,丽江名小吃“鸡豆凉粉”就是用它做成的。

  这种凉粉是用一个个小盆做好的,黑乎乎的不太好看,吃的时候在盆里划开一块,切成片放在铁板上炒一炒,搁上作料,滋味好极了。常见有人提个小塑料袋,捏根牙签,边走边往袋里一戳,挑出来一块,吃的人固然津津有味,看的人也兴趣盎然。

  桥下是西河水,这是元代兴建的人工河,它将与东大街平行的新华街剖为两半。临水两岸是鳞次栉比的酒吧。酒吧都卖饭,西餐中餐都有,也有纳西小吃,价格不菲。白天这里人不多,是看书的好地方。看累了,盯盯流水,听听鸟鸣——纳西男人们把鸟笼沿河挂了,让鸟儿和人一块晒太阳。

  夜幕降临,这里便热闹非凡了。不但临河的木桌座无虚席,就连酒吧里面也塞满了人。运气好的话,也能找到一个河边空位,要一瓶啤酒,独自慢啜。沿岸挂出的一排排红灯笼倒映在水中,间或从上游漂来几盏莲灯,颤巍巍从脚下流过,令人有些许恍惑想到了秦淮夜船的风景。

  家家酒吧门前都站着白裙彩衣的纳西姑娘,用了宛转娇美的声音邀人进去。听听她们与客人的谈笑,竟是英、法、日语皆通!

  过桥有座三层楼高的石牌坊,这是“科贡坊”。它下面的小巷里,曾在嘉庆年间有两兄弟同时中举,到了道光年间,弟弟儿子又中举,一门三举,荣耀一时。

  巷子里几乎全是客栈,清静整洁,价格便宜,还有电脑可以上网。大约因为是淡季,不时听到两旁房屋内传出人声,却没看到一个人出现。

  里面有个“流浪乐手之家”,隔了门槛看去,满院是稀奇古怪的乐器和古旧门窗一类的东西。门上吊着一个竹篮,这里要收费的,进门费是一颗

苹果

  科贡坊右边有条极为僻静的巷子,是通往狮子山上万古楼的路。因为很少人来,这里的东西非常便宜,只要舍得还价,就能挑到满意的纪念品。

  我去的时候是下午五点多,连门票也没买——售票处没人。万古楼是新建的,不是什么古迹,这也是人少的一个原因。站在上面可以鸟瞰整座古城。

  楼上一个人也没有,任由我拿了书四面转:“这是象山,这是狮子山,这是文笔峰,这是玉龙雪山……”直到一个老头跑上来撵我,他要关楼门了。

  下来信步走了走,好大一片古松柏林。每天清晨,老人们就会接了鸟笼来这里遛鸟,古城就会在声声鸟鸣中醒来。

  下山时又经过那些无人光顾的小摊子,有个女人突然问我:“门关上没有?”我一愣,不知如何回答。她又说:“你把园门拉上没有?没拉上我就去关,拉上了我就不上去了。”原来她是管理员。

  她为什么不让我补票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古都新写 惊羡花样汉城 (2003/04/23 12:08)
克尔涧的春天 寻梦杏花红 (2003/04/23 10:38)
闽西北小城 阳刚阴柔两相宜 (2003/04/23 10:32)
参不透的禅机 造化灵秀崂山石 (2003/04/23 10: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