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生活故事:那一声叫在心底的妈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4日09:27 中国青年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父亲一直说:“你妈年轻的时候长得可俊了。”的确,看母亲年轻时的照片真的很漂亮,乌黑油亮的两条大辫子,一笑两个甜甜的酒窝。不仅如此,年轻时的母亲手还特别巧,我和哥哥的衣服经她“改造”后总比别人家孩子的好看。

  然而就是这样深爱着自己孩子的母亲却让我恨了多年。

  9岁那年,母亲突然病了,变得恍恍惚惚,总是穿着一双拖鞋漫无目的地走,以至脚都磨烂了。后来母亲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那时母亲神智特别混乱,没有白天与黑夜的概念,不睡,不吃,木呆呆地看着某个地方。到了后来,无论我走到哪儿,母亲就跟到哪儿,眼神愣愣地看着我:

  “姑娘,咱上哪儿去啊?”

  “我愿意上哪儿就上哪儿,你甭管!”我转身吼道:“别跟着我!离我远点!”母亲一顿,眼神中充满哀求,远远躲在后面。

  我这个年龄实在不能理解又疯又脏的母亲。虽然学校允许我上课期间带着母亲,可我还是厌恶和母亲在一起。因为走在路上,同学就骂母亲是疯子,说我是疯子的孩子,没有人肯和我一起玩。有一次,班上一个男同学公然欺负我,母亲不顾一切冲上去和那个男生打了起来。我站在一边冷冷地看着:打吧,如果不是你,他们也不会打我,打死才好。死了,就没人说我妈是神经病,就没人会歧视我了。打完架的母亲没有掸身上的土,也没顾得擦脸上的血,而是径直走到我身边,关切地问我伤没伤着,疼不疼,我恨恨地甩开母亲的手:“滚!”便掉头狂奔。母亲一瘸一拐地追,一句话不说,却已泪流满面。

  在这种情况下,母亲只有住院治疗。那天风很大,父亲和一个邻居家的叔叔想用三轮车拉母亲去

医院,母亲大声喊着“我没病”就挣脱了。后来父亲让我找到母亲,骗她和我一块儿上了三轮车。一路上母亲一面恶狠狠对着父亲说道:“你别想趁我不在打俺姑娘。”一面不停地对我絮叨:“姑娘,妈不离开你,他们谁也别想欺负你!”医院里,母亲拼命摆脱医生的治疗,几乎是用了全身的力气冲父亲哭喊:“你想把俺姑娘弄到哪儿去?你敢打俺姑娘一下,我跟你没完……”

  这样,母亲被“骗”进了精神病医院。在母亲住院的这半年中,由于父亲要养家糊口,没时间管我,我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无法无天。这使得我与母亲之间有了更深的隔膜。

  从医院回来后,母亲的病情稳定了许多,不发病时母亲说话、做事与常人基本无异。这却丝毫未减轻我的自卑感。每次和母亲一起上街,我总是低着头,走得飞快,刻意把距离拉得很远。我怕让别人知道那个和我走在一起的人是我的母亲。然而母亲总是愿意和别人谈论我,说女儿如何学习好,如何当班长了,那种自豪的神情总是换来我的白眼相向,到家后不免要和母亲大吵一架,然后摔门跑出去。

  我13岁的时候,家里的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虽然还住在租来的“家”里,但父母不再为一日三餐而愁。母亲就喜欢买些便宜的菜,外加两根油条包饺子。每次母亲买完菜后,包饺子的活儿就落在我头上——她跟父亲说:“你让咱姑娘包饺子去吧!”我不愿违背父命,只好乖乖去干活儿。那时候心里真是恨母亲,觉得母亲特懒,不过我最多也就是把菜板剁得山响,也没有别的办法。

  初一上学期,由于没调整好学习方法,平时年级前三名的我只考了班级第九名,心里懊恼之极。回到家,看着开完家长会的母亲:“老师怎么说的?”“才考了个第九名,丢不丢人?我上学的时候……”我实在不愿意听母亲的唠叨,“我上了这么多年学,你们谁问过我?”我歇斯底里地喊道。之后就是言词更加激烈的争吵,我满怀委屈,夺门而逃,三天没回家。

  这时候正处于

青春期的我,要强也好,虚荣也罢,心理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和我一起上学的女孩子没有一个像我四季只有那几件衣服来回倒换;看着同学们上下学骑着自行车,我呢?每次都要和父亲商量能不能骑那辆比我年龄还大的自行车,心里的酸楚和痛恨无以言表。

  看着每天在眼前晃来晃去的母亲,盯着整日辛勤劳作的父亲,拼命把自己的不满和他们联系。我开始讨厌这个家,讨厌母亲,开始扯开最大的嗓门和母亲吵架。终于在一次吵架之后,我选择了离家出走,放弃了学业、父母,一走半年之久。

  没想到这次我的任性,又给母亲造成了极大的打击和痛楚。在我回来后父亲和邻居告诉我:当我离家出走后,母亲的病情一度加重。每天都要去公安局缠着警察找我。把警察烦透了——警察看见母亲就把她往外赶。一天雨下得很大,有个警察见到母亲,再次把她推出门外,母亲摔倒在雨地里,反手一把抱住那个警察的腿,哭着说:“你发发慈悲救救俺姑娘吧,她是不是让人给骗了?下这么大的雨她是不是淋着了?你是救苦救难的活菩萨……”那警察没等母亲说完,一脚把母亲踹开就走了。母亲哭声震天,还是好心人的通知,父亲才把母亲拖回家去。走在路上,母亲见人就问:“你看见俺姑娘了吗?你看见俺姑娘了吗?”邻居刚开始还表示同情劝解母亲,到后来一遇到她便躲得远远的。父亲告诉我,每天晚上,母亲总是睡得很晚,或者不睡,一听到院里有什么声响就问:“姑娘,是你吧?”有的时候幻听到我的声音,就喊父亲起来,看是不是我回来了。从我走的那天开始,母亲坚决不肯再锁大门,怕我回来进不了家。

  听完这些后,原本对母亲的恨,突然之间转变成无尽的愧疚。可是,在习惯了自由之后,这个“家”已经收不住我的心了。

  我想努力工作,赚很多的钱,让一辈子操劳的父母可以住进我为他们买的大房子,可以游历祖国的山山水水,一生辛苦,老来可以好好享受一下生活。为了这个目标,我再次离家去实现我的梦想,全然没有想到母亲对我的挽留与殷殷牵挂。

  然而当思亲不见亲的时候才刚刚明白了一点:能在父母的身边,听他们唠叨,甚至有时候耍小脾气都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呀。

  真正离开父母才知道家的可贵,心中的愧疚就愈深,而我惟一表达的方式就是寄钱,却不知这并不是父母想要的。母亲在每次收到汇款后都会给我打电话,就那么几句话:钱妈已经收到了,你自己在外边也没钱,不用给妈寄了,妈不缺钱花,没别的事就挂了吧,电话费怪贵的。

  年龄一天大似一天,我也恋爱了,没想到这段感情却是我铭心刻骨的痛。那天,当我把几百片安眠药吞下去,看着刀子在手臂上一下下地划着,血,没有惊醒我。是母女连心吗?在我半昏迷中父母打来了电话,一向报喜不报忧的我对着电话失声痛哭:“妈,我想你!”隐约中记得母亲急得对父亲大声呵斥着什么,我只说了一句:“妈,我很好,就是有点想你了!”便挂了电话。

  在我昏迷中,母亲再次打来电话从朋友口中得知了我的情况。第三天早上5点,父母就到了济南,直到7点多母亲才给我打电话,只因怕吵醒我。

  风尘仆仆的父母从3000里外赶来,看到我苍白的面孔,竟没有一句责备。母亲只说了一句:“你是妈的好姑娘,只要有妈在,一定把你再养得活蹦乱跳!”父母是在笑着对我说话,可我分明看到他们眼中那未曾落下的泪。

  吃午饭的时候母亲试探着问我怎么回事,我一直沉默不语。母亲就劝我说:“女人也要像男子汉大丈夫那样有气量,要拿得起放得下,这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当时我什么话也不想听,突然冲着母亲大喊道:“因为咱们家穷,因为你是精神病,他妈说了,这种病遗传!”

  良久,母亲没有说话,父亲只是闷头喝酒,我又道:“你为什么要生我?当初为什么不把我掐死!”母亲点上一枝烟抽起来。

  我看到父母眼中闪动的泪光,自觉言重。突然母亲说:“孩子啊,妈对不起你,妈也不想病啊!要不这样吧,现在不是有可以脱离母女关系的法律吗?妈明天就和你去公安局,这样以后就没人说你妈是精神病了……”

  母亲的话似一条长鞭抽打在我的心头,“谁让你去公安局?”我哽噎着打断母亲的话:“我只是恨,怎么什么事都摊到咱家……”一言未尽,我终于当着父母的面痛哭起来。我根本控制不了我自己,我积压了许久的感情终于爆发出来了,扑在母亲的怀里——这是从9岁母亲病后的第一次。我可怜的母亲就这样默默地受着自己一心关爱的女儿不讲道理的折磨,而她的女儿却一点也不觉得理亏。

  母爱怎能不像水呢。它如同一脉清浅的细流,直白,明了,又如同一泓无底的深潭,醇厚,深沉。那段时间,母亲因为担心着急,嘴上起了泡,还不肯买药吃,却一味地问我:“姑娘,想吃什么跟妈说,妈给你买去,妈有钱。”我心里明白,母亲来时带了全部家当,也就2000来块钱,她舍不得给自己买药。

  日渐消瘦的母亲一个劲儿地劝我多吃肉,多喝汤,而她自己只挑我不吃的东西。不经意我看见母亲竟也有了白发:“你怎么有白头发了?”

  “人老了哪有不长白头发的?来吃块肉!”母亲一边给我夹菜一边说。

  这时我脑中突然映出母亲那两条乌黑油亮的大辫子,泪水再次涌了上来。我只顾自己,从来没有想到过母亲,她都这样年迈了;想起当初,神智不清的母亲在我受到侵害,还要奋不顾身地保护我,而她就这样被我这个不孝的女儿折磨老了。

  父母要走了,母亲劝我回家。其实我真的很想像一个正常家庭的孩子,过那种最普通、最平静的生活。可我还是拒绝了母亲,我需要一个家,一个属于我和父母的家。母亲知道多说无益:“姑娘啊,你愿意在外边妈不拦你,要是你哪天在外边呆不下去了就回家吧,不管什么时候那都是你的家啊!”

  母亲的话不多。我一个人生活的时候,没流过眼泪。这一刻我哭了,在母亲怀里,我永远是孩子,无论我在外面受了多少风吹雨打,无论我做出多少有愧于母亲,有愧于良心的事,母亲始终以一颗无私、宽大的心包容着我。多年来,我终于发自心底叫了一声:“妈妈!”(文\杨雨)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我的家在一个偏僻的山村,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我有一个小我三岁的弟弟。……我为弟弟哭六次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要到很多年后才明白,一个太过敏感的孩子要别人付出多少精力和耐心,才会得到一点点的信任与安全感,但是父母的爱,是比恒久忍耐还要恒久的忍耐。……生活故事:我和我的双亲大人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恋上那一份爱心便当 (2003/04/17 10:47)
吃情岁月:一往情深肉夹馍 (2003/04/14 10:57)
吃情岁月:豪气干云吃刨汤 (2003/04/11 10:25)
吃情岁月:齿颊留香的炸酱面 (2003/04/07 10:18)
吃情岁月:甜蜜蜜的“老麦” (2003/04/01 10: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