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你嘴里有“三国”的味道(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11:17 信息时报

  花园酒店从香港半岛酒店聘请的总厨吴永根自创一系列“三国时期”的新菜式———“桃园三结义”、“三顾草庐”、“卧龙观星”……未尝其味,先闻其名,所营造出来的意境,无不散发出浓厚的“三国”韵味。

  三顾草庐

  初听此名,很难联想到它诗情画意的外形。用竹席装饰草庐,有股返璞归真之感。烧汁炸酿鸡腿菇、云南小瓜虾胶肉、茄子酿墨鱼,三个不同品种,分别代表着三次礼请。

  卧龙观星

  诸葛亮人称卧龙,他会“奇门遁甲”(古代预测学中的最高层次),精通天文。赤壁之战、草船借箭等的故事都有他不少功劳,因而得出此名。冬瓜切成星形,掏空一个小洞,酿入虾肉,蒸熟即可。

  滚滚长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吴师傅将白鸽蛋、竺笙、干菌用小火煲6小时而成的汤喻为“滚滚长江”,形象贴切。

  桃园三结义

  你猜出白虾的是“刘备”、枣红色乳猪是“关羽”、黑菇是“张飞”来了吗?这道菜口感更不说,乳猪的香脆,虾仁的新鲜,东菇的软滑。

  三十年烹饪资历的总厨吴永根,对菜品意境的创作理解为,要跨跃出色、香、味的烹饪模式,食与艺术的完美交融,也是食者对美高层次全方位的需求,通过菜品展现美好的生活。正如“桃园三结义”这道菜,在广州几乎老幼皆知“桃园三结义”的三位主角,“面如冠玉,唇若涂脂”的刘备,“面如重枣,唇若涂脂”的关羽,及“身长八尺,声若洪钟”黑脸大汉的张飞。这道菜吴师傅用白虾的白色喻意“刘备”,用乳猪的枣红色喻意“关羽”,用东菇的黑色喻意“张飞”,合之而成“三结义”,给普通原料制成的菜式赋予了“人情、仁义”这种比喻内容的新的含意。在品尝之余,能回忆起刘关张三人真挚情谊。香味形意发挥得淋漓尽致,笔者猜想这也许是厨艺的最高境界。

  细细揣摩吴师傅的说话,就好似日本菜在演艺中国的唐诗与山水画一样,都在阐述着不同的意境。当然,吴师傅在创作这一系列菜品的初衷,是为了与酒店三楼的“桃园馆”所搭配,因为每个包厢的名称都是以三国人物命名。如果菜品没有文化作为灵魂,则显得浅淡和俗气。

  一道香味形意发挥得淋漓尽致的菜品没有文化底蕴不行,创作的方法也不是蒙着头一直往前冲的玩着花样。吴总厨说,首先每位厨师要根据酒店或餐厅所定的角度出发,紧扣主题,这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其次是选择原材料,每位厨师都会有自己偏爱和拿手的菜式模式,根据自身对烹饪材料的认识,挑出最好、能与主题搭配的几种材料;最后是考虑环境所需要的东西,选用什么样的“饰品”,如酒店的装修风格、盘子的颜色等。

  品尝一道厨师独具匠心的菜品,你能真正从空气里闻得出文化的味道。(文/张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酸汤鱼火锅VS打边炉 (2003/04/22 16:09)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吃在国贸商务宴 (2003/04/08 10:39)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食神眼:青岛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31 11:03)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