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红米碱水粑 洋溢着九江的清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10: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站在九江的街头,感觉阳光格外灿烂,那明快的格调,叫人想起江南。

  想象中被洪水蹂躏过的地方,总是惨淡的吧?错了,马路上呼啸而过的滑板少年和树荫下穿吊带装的少女们,告诉你这是一个演绎着活力的城市。

  江西人说,三个南昌佬比不上一个九江佬,可见九江人多么精明。在我这个外来客眼里,九江与江西的其它城市明显不同,更现代,更开放一些。放在江西这个革命老区里,九江有一股“沿海开放”的味道。这主要是因为地理位置吧,九江在江西的最北端,与湖北隔长江而望,无论水路与铁路都是四通八达,去武汉比去南昌容易得多。据我观察,九江人当自己是湖北人更多一点,也以此为荣。

  再就是因为庐山的缘故了,有这样雄厚的资源,底气自然就不一样了。历史也不同,多少伟人名媛踏足过这个城市呵,眼界不一样,想不自豪都不行。

  中午有人接风,朋友的朋友,专门接到一个小院子般的酒家里。已经坐了半屋子的人,以为全是冲我来的,诚惶诚恐。吃了一会才明白,原来是两个局的领导在公关,我算是吃蹭饭的,没人管。江西人请客的方式,我最不习惯。明明是说请你吃饭,一准有跟你无关的人在座;明明是你请他吃饭,他非得带几个与你无关的人来,而且这都是不打招呼的。

  湖北风格的莲藕排骨汤,浓浓的,糯糯的,藕都煨成了粉,入口即化,难怪方方说莲藕汤是武汉人的至爱。炒杂烩,九江本地菜,可惜做得太精致了点,没吃出特色。荷包肉,用鲜荷叶包裹了米粉的五花肉清蒸,一人一包,据说是清朝南安府的贡菜,吃得满嘴流油。还有小炒鱼、笋干肉、豆杆汤。

  有人安排在宾馆住,也不知具体感谢谁,背着包就去了。虽说省了钱,却不省心。旅游就是这样,有人接待很舒服,但失去那份自由和闲适。休息了一会儿,冲了凉,换衣上街。商业街离长江大坝不远,有很好的街树,不如景德镇宽阔,但长而曲折。靠大坝的一面看出有点水渍,想起刚才饭桌上有位美眉轻描淡写地说:“我在坝上住了一个月。”

  徜徉在街头,直至华灯初上,提着九江的桂花酥糖、茶饼、醉鱼、楠木梳子,江风吹拂,游人如织。在江边的一个公园里,几千上万的人在乘凉。租了一张席子,躺在草地上看星星。有人推着铁皮车子走过来:“碱水粑,红米碱水粑!”

  爬起来要一碗。见小贩取出一块年糕状的物件,“当当当”切成薄片,打开煤气,大火猛炒,又是腊肉,又是青蒜苗,手里的铁锅抖几个花,没一分钟得了。

  味如猪肝,色如琥珀。味感独特,嚼头不错。还有一股什么味,清香。可能是茶油吧?九江人民喜欢用茶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酸汤鱼火锅VS打边炉 (2003/04/22 16:09)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吃在国贸商务宴 (2003/04/08 10:39)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食神眼:青岛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31 11:03)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