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克尔涧的春天 寻梦杏花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10: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红柳叶林欢迎网友投稿

  闻听克尔涧,涧深杏花浓,

  背包才上肩,心驿杏花红。

  推山山还在,拨云云又回,

  百转不知愁,入境已黄昏。

  小村三两户,山前炊烟孤,

  远山无寸草,不知落红处。

  听说克尔涧杏花正艳,久住冬里的心热起来,只待周末,背起背包,旋风而往。

  钻山越谷,过了后峡后沟,由托克逊西北而去50里:到了!

  四目望去,整条山谷,两岸灰褐,寸草不生。沿山放步三五里,泥质河壁上洞窟排列,河岸遍铺圆坑,成百上千,这大炼钢铁时代的遗迹,可能是全国唯一的遗存。爬上山去,阵势更加壮观,隐隐约看见红旗漫卷,人流涌动。在蛮荒的山野——躲过老苏的监视——启动如此规模的钢铁巨业,谁有这样胸怀。藏于深山,使它终于成了一个诠释当年的“遗存”。不知会不会难倒未来的考古家。

  远处一丛嫩枝新芽伸出河岸,春天来了,这是真的!直奔过去,不多的杨和榆让风扳过,斜向南方,托克逊的风在这儿留下了它的名儿。

  走进林里,一个维吾尔老汉正赶着两头驴犁着林间空地,三步长五步宽,种的是麦。问过得知,这里只有两家煤矿职工,煤矿发生自燃,不能再用,他们留守房院,闲着也是闲着,顺便种点田,安闲的孤寂。

  问到杏花,老人家指指头顶。抬头看见,果然有杏树杏花零落。前天一场风,今年无杏了!

  晚上露宿杏树下,半夜大风又起,我们和落花一起逃循,赶到托克逊去吃饭,一走进饭馆后院,触目心惊,遍地白色垃圾,再无生机,我确信那就是地球末日的景象。回到厅堂,怔怔若失。

  如果只是失落的心情,如果下次再来杏花红遍,绿野葱茏,鸟语鸡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艰险扎达古格 交错时空的爱恋 (2003/04/22 11:30)
碧水丹山 一叶竹筏寻美九曲溪 (2003/04/22 10:48)
湘峪三都 悠悠往事几度相思 (2003/04/22 09:46)
优游秀谷翠竹 永川竹海之旅 (2003/04/22 11: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