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参不透的禅机 造化灵秀崂山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10: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红柳叶林欢迎网友投稿

  崂山之名久闻,蒲松龄老先生的一篇《崂山道士》,使这座道教仙山蒙上了几许神秘的色彩,叫人神驰荡往。前几年去了一趟崂山,不仅为崂山的仙风道士所忘怀不已,更为崂山那精美的石头所感动至今。

  从青岛去崂山的海边公路上,矗立着一块巨大的海饰石,上有一孔,远远望去,犹一位老者伫立在那里凝神眺望,这块苍老的石头叫石老人。传说当年村中有一位年青美丽的姑娘与老爹相伴为生,海中龙王看中了她,便设计让姑娘得了奇病,又化作英俊少年郎中,给姑娘治病并娶她为妻。当少年带着姑娘向海边走去时,老爹才发现上当,忙去追赶,但姑娘已被抢入龙宫。老爹悲愤交集,日夜站在海边遥望女儿归来,经年累月,老人便化作了礁石。每天,这位石老人都在向过往游客诉说他那凄婉而遥远的故事。

  崂山石,可谓峰峦林立,怪异丛生,处处是巧夺天工的神奇。纵目远眺,郁郁葱葱,山色空蒙,千奇百怪的巨石鬼使神差地遍布于幽山峻谷。锐者秃者正者斜者,方者圆者扁者立者,横横竖竖,歪歪扭扭,有的上圆下尖,有的顶突基收,有的交错叠落,有的危如累卵,有的像铁拐李的大肚葫芦,有的似汉钟离的芭蕉扇,千奇百怪,千姿百态,令人叹为观止,真是“群峰削蜡几千仞,乱石穿空一万株。”百里崂山,异石遍地,威武雄居的“狮子峰”张口怒吼,拔地而起的“斩云峰”直刺青天,峻峭秀拔的“骆驼峰”双剑插云……还有那数不清的“飞来石”,安然落在峰巅之上,组成一幅幅妙趣横生的佳景:“五猴观海”,“金龟探月”,“群仙拜寿”,“雄鸡报晓”……“日起石”,“棋盘石”,“纱帽石”,“鹰嘴石”,“天印石”,“宰相石”,“传道石”……

  崂山石有一种禅机,有一种神秘。在清泉穿流,茂林修竹,苍松古庙的曲径通幽中,俯拾便是的青石,处处是动人的故事和离奇的传说,使你感到块块石头都有一种仙气和灵性。在上清宫南边的古树下,有一座石坟,这里曾埋葬着被成吉思汗尊为“国师”和“活神仙”的真人邱长春,这位崂山道教的重要代表人物,在元太祖立国之初,奉召随行西征,成吉思汗向他请教治国,他说:“必不嗜杀人”;又问为治之道,告以“敬天爱民为本”;再问长生之秘,应以“清心寡欲为要”。太祖甚契其言,龙颜大悦,于是下“圣旨”,封“真人”,赐给“金虎符牌”:“真人到处如朕亲临。邱神仙至汉地,凡朕所有之城池,其欲居者居之。掌管天下道门事务,以听神仙处置,他人勿得干预。宫观差役,尽行蠲免。”这位相貌奇特的活神仙,于太祖二十二年,在雷雨大作,山崩石摧之时,坐化而终,享年八十。邱真人对崂山这块风水宝地,终生爱恋,曾在白龙洞的崖石上刻诗赞叹崂山石:“松岩郁崛瑞烟轻,洞府深沉气象清。怪石乱峰谁变化,亘初开辟天自成。”

  沿着太清宫前海边小路东南行一公里许,海边有一如台巨石,伸入水中,这便是钓鱼台。每当月轮出海,风平浪静,微波不兴之时,道士们便来此垂钓。钓鱼石上有一石刻:“一蓑一笠一髯叟,一丈长竿一寸钩,一山一水一明月,一人独钓一海秋。”皓月当空,银辉漫撒,海波点点,岚气轻飘,在此修身养性,真是洞天仙境。继续前行约五公里,到达崂山头,此处地势开阔,平坦的漫坡可坐千人。坡东北是一排陡立的悬崖,崖下有八块大石,称八仙墩。传说当年八仙过海去蓬莱时曾在此歇脚,而其中的一块翻倒于水中,是张果老的毛驴给踢倒的。有诗叹曰:“四顾无人地,游人到已难。路从天上出,峰向海中站。水立千寻直,岩垂半壁寒。石纹嵌锦绣,造化足奇观。”

  八仙石的北面,有巨石平坦如台,前人曾在此捡到铜钱,传说是海龙王和仙人晾钱的地方,名曰晒钱石。因元代老道人张三丰常在此石上鼾睡,他不修边幅,长年穿一破衲,脏脏兮兮,绰号邋遢道人,又名邋遢石。提起张邋遢,崂山的地方志把他描绘成奇人。“身长七尺,丰姿魁伟,龟形鹤骨,大耳圆睛,须髯如戟,顶作一髻,手持一方铁尺,寒暑惟一衲,时或卧雪中不为害,静则瞑目,能旬日不食,或辟谷数月自若,每食升斗辄尽。事事先知,应显莫测。”“二十六年九月二十四日,自言当辞世,留颂而逝,县人扬轨山等人,置棺殓讫,及窆,则有声若雷,启视复活,去之蜀,见蜀献王椿,居七年。”后不知所终。曾有人作诗怀念张三丰:“高明直逼陈搏志,诳骗犹遵徐福知。一入崂山泯踪迹,空余邋遢石嶔寄。”

  晒钱石西北,是一处海湾,滩上一色的小卵石,花纹清晰,光洁圆滑,其中一种黑色的卵石,可试出金子的成色,故名试金石。传说仙人们常在此试验是否真金假钞,以防上当受骗,后来有人戏诗:“神仙也有爱钱癖,莫把贪婪只笑人。”“峭石开青壁,嶙峋不记年;叩门惊宿鸟,隔涧听流泉。”这是前人题在崂山蔚竹庵正殿壁上的一首诗,道出了蔚竹庵的清幽环境。蔚竹庵的周围,有很多奇石,北有“相公石”、“靴子石”和“扇子石”,东有“鹰嘴石”,西面山谷中有大小石块天然垒成的“凤凰崮”,状如凤凰展翅欲飞。传说夜间有一相公来庵中调戏尼姑,被尼姑们一顿棒揍,打得丢盔懈甲,抱头鼠窜,靴子跑掉了,扇子跑丢了,刚出庵门,公鸡报晓,仙姑一指,这个风流相公遂化作了石头。

  山不险不奇,游不恶不快。位于蟠桃峰下的“梯子石”,是崂山的一处险恶地方,清人在此石刻:“梯子石者,亦名天梯。至梯子石,上元无可登,下则怪石齿齿,倒垂大海中,一侧足则随波臣去。其中一钱直上,绝壁千仞,石莫能自立,鸟莫能自飞……”唐朝诗人李白酣游崂山梯子石后,大发感慨:“我昔东海上,崂山餐紫霞。亲见安期生,食枣大如瓜。”他欲乘梯子石升空,“愿随夫子天坛上,闲与仙人扫落花。”

  崂山石有着美丽的传说,充满着丰富的智慧,只要你懂得它的珍贵,把它爱在心中,就能获得欢乐,就能得到收获。崂山石中的花岗岩,坚硬无比,外型美观,是上好的建筑材料,用它作石碑雕刻和大厦基石,可保万古。耸立在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芯石,就是取自崂山,当你敬仰和凭吊人民英雄烈士时,你会感到崂山石的崇高与伟大,它将随着一代伟人毛泽东的题词在人民心中“永垂不朽”。然而,崂山石中的绵石却是质地松软,如麻缠纤,纺织为布,火不能燃。据传禅祖达摩所传的佛衣就是用石绵织成的,至今尚存广东韶州的曹溪。崂山石中的晶石可制绝好的眼镜,清初即墨江姓人于山中采得一墨晶,携至北京割制九副眼镜,卖六副于朝廷,得银一万二千两,一夜间成为暴发户。民初有得红眼病者,戴上一夜,早起痊愈。崂山石中的绿石,柔韧细腻,石纹缤纷,可制作各种工艺品。现在我的案头就摆着当年从崂山带回来的石帆,上写一行诗:“

泰山虽云高,不及东海崂。”每每看这一雅玩,不禁津津乐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艰险扎达古格 交错时空的爱恋 (2003/04/22 11:30)
碧水丹山 一叶竹筏寻美九曲溪 (2003/04/22 10:48)
湘峪三都 悠悠往事几度相思 (2003/04/22 09:46)
优游秀谷翠竹 永川竹海之旅 (2003/04/22 11: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