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难忘北京小吃 吊炉烧饼艾窝窝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10: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郑英

  吃过全国各地许多的美食,可还是一直想着北京的小吃。

  前些日子,我到北京出差,公干之余,北京的朋友问我来北京有什么吃的愿望,我说我看过《燕京风物志》,读来真是齿颊余香,里面介绍说北京的风味小吃至少二三百种。我这次来就想尝尝北京小吃。朋友皱眉说"现在地道的北京小吃还真难找到啊,街面上,餐馆酒楼倒是不少,可是有几家卖这些小吃呢?即便是卖,那油条、焦圈、薄脆,可能都不是从前的味儿了,不过,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带你去尝尝啊"。我忙说那就多谢了,朋友说,北京小吃俗称"碰头食"或"菜茶",大约二、三百种。你要尝哪种啊?我说"好象有一位在海外的北京作家写道:"北京最使人怀念的是什么?想喝豆汁儿,吃扒糕;还有驴打滚儿,从大鼓肚铜壶冲出的茶叶和烟熏火燎的炸灌肠。",朋友说:"行,那我就带你尝几种,以后你再来北京时再尝别的"。我们用了一天的工夫作了北京小吃旅行,留下了难以抹去的记忆,无论它是津津乐道还是难以下咽。

  北京有一句老话,叫东富西贵,南贫北贱。是形容解放前住在北京不同地方的北京人的,南城的人穷,吃不上好菜就只能吃平民小吃。所以大部分的小吃店都在南城。于是朋友带我到了宣武区的"南来顺"。走进店,店大干净,人不多,一楼小吃,二楼炒菜,只是它是国营企业,又比较有名,所以服务态度不是特别好,不过还可以接受。那里特色小吃有70多种;朋友问我吃什么,我说北京的民间小吃当推豆汁为第一,当然先尝豆汁,店伙计端上满满一碗的豆汁,颜色灰绿,浆汁浓稠;朋友说据《燕京风俗录》载,豆汁最早为辽国民间食品,北京人喝它已喝了上千年。它是用绿豆粉发酵后,用其汁煮成,味道酸怪,外地人不易接受,而老北京对他却情有独钟。我在众人的目光下,很是大无畏的端起了碗,先是嗅一嗅,酸臭的。喝了一大口,朋友憋住笑看我的表情,我没有任何表情的又喝了一大口,我朋友急了,"味道怎么样呢?"我慢慢的吐出两个字,"挺好。"心想:只是碍于朋友你的盛情,闭着眼睛吃一口是一口而已,什么呀,跟泔水似的,真难喝!搞不懂你们北京人为什么那么爱吃!

  吃完豆汁,朋友又要了面茶、杂碎汤、门丁肉饼、艾窝窝等,都是北京的有名小吃。面茶就是玉米粥加芝麻酱加芝麻盐,我觉得味道怪,朋友告诉我说吃的时候不能把芝麻酱和粥搅和在一起吃;我又尝了杂碎汤,杂碎汤里是羊杂碎,有膻味;豆腐脑的卤是倒是出名的好吃,门丁肉饼不错,牛肉馅的。艾窝窝,形状象大元宵,味道一般,没有什么特别的。

  吃了"南来顺"的一些小吃,我们到了百姓大众小吃--东华门小吃街。街琳琅满目的小吃令我眼花缭乱,朋友一下点了许多样的小吃,我一看傻了眼--什么驴打滚、炸糕、卤煮火烧、豆粥、焦圈、豌豆黄等,朋友给我一一介绍说,驴打滚,一听驴打滚这个名字,便能知道这是地地道道的民间玩艺儿。其实这种小吃也是一种米糕,不过在出售时要随切随将黄豆面撒在糕上,扬起的豆面粉颇似驴打滚时扬起的尘埃,所以得了这个名字。炸糕,采用纯江米面、纯红小豆、纯红糖、纯色拉油,红小豆要连续煮4小时才能豆烂如泥。卤煮火烧,各种猪下水在锅里煮得热气腾腾,烧饼整个地浮在浓汤中。豆粥,这是满族人从东北带到北京的小吃,原料是赤豆,煮得稀烂后再加入红糖和桂花。粥呈深褐色,味道以甜香为主。焦圈,象手镯样的双条面圈,油炸时间稍长,呈褐色时才出锅,吃起来又焦又脆。豌豆黄,还没等朋友介绍,我就说"这个我知道,在

鹿鼎记里面出现过,它是将豌豆煮烂、去皮,加小枣成糊状,点以石膏,结成块,卖时现切,很好吃。

  在众多的小吃中,我比较中意卤煮火烧,卤煮火烧就是用猪的心,肝,肠,肚,肺,还有肉在一起煮,最后加火烧,各种猪下水在锅里煮得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烧饼整个地浮在浓汤中,白白胖胖,香香软软,看着就流口水。我朋友掏出十块钱,对老板喊一嗓子:"来一碗!"老板麻利地挟出一个烧饼,切碎,在碗里舀入肝肺肠心肚,舀上酱油色的浓汤,那锅热浪翻滚的卤汤,在老板看来与刚从自来水管子接的凉水并无二异。只见他不时把手探将进去,随心所欲地捞取各种卤品,加入葱花香菜,满满地端上桌来。其动作之坦然,神态之平静,让我惊叹不已。朋友说,吃卤煮火烧最好是在冬天的早晨,天寒地冻,嘴里哈着白气,喝一口滚烫的热汤,全身都暖了。烧饼酥软,各种下水的香味都煮了进去,又好吃又顶饿,据说是旧社会劳苦大众的珍藏

美食。嫌味淡的来上一小碟辣椒,或者嚼上瓣大蒜,旁边坐着很多人,喝汤呼呼噜噜,品味吧唧吧唧,吃得那叫美。

  吃完这些小吃,朋友说,在北京的街头小吃,有一种凉食类,如:凉粉、扒糕、莲子粥、杏仁豆腐、酸梅汤、红果烙、奶酪等。你还有库容量吗?我只好说下次了。在北京小吃五花八门的品种里,既能瞧出朝代更迭留下的影子,又能瞅见天南地北的食风。惊人的绝技,精细的制作,悦耳的吆喝,动人的家族故事……馋吧!说到北京的小吃还有好多好多。下次去北京别忘记叫上我啊!带你们去吃个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酸汤鱼火锅VS打边炉 (2003/04/22 16:09)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吃在国贸商务宴 (2003/04/08 10:39)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食神眼:青岛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31 11:03)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