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馄饨物语:抄手、清汤、胡椒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15: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小时候住房条件不好,家里一般是不开伙的,天天吃食堂。我第一次吃馄饨,大概是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天晚上,我和爸爸忽然在路边发现了一个馄饨担子。在那个年代,这种发现是令人惊奇的,因为当时“文化大革命”还没结束,个体经济是“投机倒把”。这副馄饨担子黑油油的,好象有年头了,一头是一个小木柜子,里面放着肉糜、面皮;另一头是一个小火炉,上面坐着铁锅。一个瘦小的老头点着蜡烛,飞快地包着馄饨。我从没见过这种贩卖方式,兴奋不已,缠着爸爸一定要吃一碗。老头笑咪咪的抓起一把馄饨扔进锅里,拿着只铁笊篱在锅里捞了两下,翻两下,眨眼间就端上来了。说实话,按现在的标准看,这碗馄饨可不怎么样,皮厚,馅少,汤淡。不过,在物质贫乏的年代,这应该算是美食了,我的小肚子还挺受用。而且,这是我唯一一次吃馄饨担子,以后再也没碰上过。

  工作以后出差到上海,感觉象乡下人进了城。到现在我也觉得,

上海人生活的趣味是中国人中最高的。上海人的精细,在吃上表现就很充分。同样是馄饨,北方只有猪肉馅的,用大海碗当主食吃;上海就有大馄饨和小馄饨之分,装在小碗里,当点心吃。大馄饨是青菜和肉馅的,以荠菜猪肉为佳;小馄饨是纯肉馅的。我在城皇庙吃了一次有名的大馄饨,印象甚佳。皮薄,馅大,关键是汤好――清鸡汤,面上没有油珠,加了紫菜、蛋皮丝、胡椒粉,好吃但没吃饱,碗太小了。另外,身后站着二个等位的,吃得好匆忙。

  比上海的碗还要小的,是成都。"小吃"这个词,在四川真是名符其实,所有的小吃都是那么小一份。成都的馄饨有名有龙抄手,还有郭抄手,重庆有吴抄手,其它不出名某某抄手店也是星罗棋布,除了鸡汤抄手、金钩抄手,还有“红油抄手”深得我心。抄手即馄饨,形状与内容和别处没大的分别,但一碗红油带出了鲜味。汤是辣的,又有点麻,还有点甜,头一次吃绝对为之倾倒。吃完了,赶快喝水,额头上还有一层细汗,感觉就是一个字――“爽”!

  记忆中最好吃的馄饨,是江西的樟树清汤。清汤也是馄饨的一种,不过主要是吃皮和汤,馅反而不重要。98年游庐山,归途宿于九江。九江的繁华与优美出乎意外,夜晚游荡于街头,不觉夜深。走到江边,小吃摊子林立,一处“樟树清汤”格外热闹。两个人好奇要了一碗,只见清汤里浮着十只小馄饨,皮薄得透明,里面包着筷子头大的一点肉馅。咬一口馄饨,皮子爽滑,肉馅鲜嫩,口感与其它馄饨相去甚远;喝一口汤,有种清香,绝不油腻,怪不得叫“清汤”。吃完一碗,两人同时叫了一声:“再来一碗!”不禁相视而笑。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文哥食话:路过美味“深渡包袱” (2003/04/22 10:37)
文哥食话:珠联璧合煲仔饭 (2003/04/21 11:42)
文哥食话:蓝山、膏蟹与波旁王子 (2003/04/18 10:28)
文哥食话:广州小面馆的爱情故事 (2003/04/17 10:42)
文哥食话:黄山上的方便面 (2003/04/16 11:10)
文哥食话:烤羊腿的大漠豪情 (2003/04/14 10:44)
文哥食话:吃遍天下之婺源火焙肉 (2003/04/10 11:40)
文哥食话:难忘李坑荷包鲤鱼 (2003/04/09 11:03)
文哥食话:广州小吃的温暖回忆 (2003/04/08 10:27)
文哥食话:风情万种的炒田螺 (2003/04/04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