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路过美味“深渡包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10: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深渡是歙县的古渡口,历史上就是安徽通往浙江的口岸,如今从水路去杭州的必经之路。

  早上到深渡的时候,就有一群小贩围上来,举着桔子、栗子、玉米之类的东西:“三元钱买光。”一路跟着你走到码头上,非常之有韧性。有一个眉清目秀的大肚婆,有点艰难地跟定了我,我只好买了她的栗子。

  在船上,这包栗子基本上全扔到新安江里去了,表面上有几个好的,底下全是坏的。回程时,绝大部分游客在千岛湖下船去杭州了,空荡荡的。花10元钱坐在包厢的沙发上,喝小瓶的黄山酒,啃在屯溪“苏果超市”买的一包“超浓鲜汁鹅掌”,杭州货,至令令人回味。

  下午到达深渡码头,上了早上指定的中巴。那一群小贩又围了上来,那个大肚婆看见了我,竟然毫无愧色,又向我推销。:“不吃栗子啦?吃桔子好不好?这玉米好甜来。新版黄山地图……”我不理她,但她却认定了我最终会买她的东西,隔一会出现一下。我向一个老头买了张地图,她十分气愤:“为什么不买我的?他的也不便宜。你这个人呀……”

  过了一会,她挺着大肚子,又拉着个小女孩出现了。可能是她的女儿,怯生生的,一口一个“老板”,最终只好又买了她半篮青桔子。

  等到半个钟也不开车,司机说还有一班船晚点了,得等客人到齐。下车活动活动吧。路对面是条商业街,卖些土产纪念品,比屯溪便宜,买了这几天想买未买的“老妪醉鱼”。发现有家小店,打着“深渡包袱”的招牌,三三两两坐着客人。走进店,一个女人正在包着一种似馄饨的东西,只是形式上好象是老式的包袱皮,莫非这就是“深渡包袱”?

  叫了一碗来吃,那女人很麻利,抓了一把“小包袱”丢进锅里,在青花粗碗里放了盐、猪油、油渣、葱末、开洋、紫菜、酱油,舀入清汤。“包袱”在锅里滴溜溜地打着转,用铁笊篱捞起来,翻个个儿,往汤碗里一送,不多不少,正好10个。

  表面看来跟馄饨差不了多少,试过一口才知滋味不同。馄饨有大小之分,主料是青菜和猪肉,汤和馅同样重要,而深渡包袱却多了笋尖和香菇、虾米,馅比汤重了许多。馅中笋脆、菇香、虾鲜,汤中的油渣也很有山区风味。

  回到车上,后到的客人不肯走,因为价钱问题,大概是被“卖猪仔”。司机也不肯走,说不上车也得给钱。于是,先到的开始抱怨,火车晚点啦、耽误了晚饭啦、要和客户谈生意啦,乱成一团。

  吾老人家有一碗“包袱”垫底,心里不慌。趁天还亮着,读读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文哥食话:珠联璧合煲仔饭 (2003/04/21 11:42)
文哥食话:蓝山、膏蟹与波旁王子 (2003/04/18 10:28)
文哥食话:广州小面馆的爱情故事 (2003/04/17 10:42)
文哥食话:黄山上的方便面 (2003/04/16 11:10)
文哥食话:烤羊腿的大漠豪情 (2003/04/14 10:44)
文哥食话:吃遍天下之婺源火焙肉 (2003/04/10 11:40)
文哥食话:难忘李坑荷包鲤鱼 (2003/04/09 11:03)
文哥食话:广州小吃的温暖回忆 (2003/04/08 10:27)
文哥食话:风情万种的炒田螺 (2003/04/04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