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增进婴儿营养 奶粉进一步接近母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17:34 新浪生活

  在无法哺喂母乳的情况下使用最为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给婴儿最好的照顾,这是每个母亲的希望,也是全球医生与科研工作者一直在探索与接近的目标。

  对母乳营养成分的分析显示,母乳中的蛋白质有27%是alpha-乳清蛋白,而牛奶中的alpha-乳清蛋白仅占全部蛋白质的4%,目前广泛使用的各种婴儿配方奶粉中的alpha-乳清蛋白也远远没有达到母乳的水平。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医师论坛年会的儿童健康与环境的专题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教授们强调了提高alpha-乳清蛋白的含量对于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据介绍,目前在国内使用的大多数婴儿配方奶粉虽然采用了母乳60:40的清/酪蛋白比例,但由于过去工艺技术的问题和观念上的局限,婴儿配方奶粉中alpha-乳清蛋白含量上仍与母乳差距较大。如果能将婴儿配方奶粉中alpha-乳清蛋白的含量提高到接近母乳的水平,不仅是婴儿配方奶粉制造行业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对于提高国内婴幼儿健康水平也将起到难以估量的积极作用。

  由于在蛋白质的组成方面,含α-乳清蛋白的配方奶粉向母乳迈进了一大步。a-乳清蛋白能提供更接近母乳的氨基酸组合,提高蛋白质的生物利用度,降低了蛋白质总量,从而有效降低了肾脏负担。同时a乳清蛋白还含有调节睡眠的神经递质,有助于婴儿的睡眠,促进婴儿的大脑发育。

  临床研究显示,富含α-乳清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是安全的,且更加易于婴儿吸收,有效地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富含α-乳清蛋白配方奶粉的耐受性和可接受性明显高于标准的以乳清蛋白为主的配方奶粉。

  近年来,国际上婴儿配方奶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生产工艺水平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对于提高婴儿配方奶粉中a-乳清蛋白含量的研究始于上世纪90年代,目前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各界专家在研讨会上交流了相关信息,期待不久将有添加alpha-乳清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的进入市场,满足中国广大母亲的需要,大力提高中国婴幼儿的营养健康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你的午餐够营养吗? (2003/04/21 14:40)
中国营养科研基金启动 (2003/04/19 18:07)
产后慢用营养汤 (2003/04/17 11:21)
华商健康热线:专家谈学生考前营养补充 (2003/04/16 14: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