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什么破坏了我们的早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15:15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对待早餐的态度和我们对待生活与家庭的态度息息相关————你有没有和亲人一起吃早餐,还是你连和他们说再见的时间都没有;你有没有在牛奶中加点麦片,还是你都不知道利乐包装中究竟是什么饮料————究竟有多少人享受营养达标的早餐,或者究竟多少人能从容地享受早餐?

  是什么影响了我们早餐的质量,没有一个权威的调查,但通过我们的采访,我们得出一个相对简单的结论:早餐不是生活的一个小细节,早餐的质量可以代表生活的质量,归根结底,还是态度的问题。

  □破坏者

  破坏者之一:睡眠

  四成的中国人有睡眠问题,这是最近一项研究提供的数字。睡眠有问题一方面可能导致起床的时间晚,从而压缩了早餐的时间;另一方面影响早晨的精神状态,使我们没有心思和胃口吃饭。

  个人结论:如果因为工作睡不好,应该检讨工作量和工作能力是否般配,超出范围的工作是否应该承担。如果因娱乐导致睡不好,应该检讨生活方式,因为影响睡眠的娱乐不会带来比睡眠更多的快感。

  破坏者之二:工作

  早餐之后是工作,晚餐之后是休息,和晚餐比起来,早餐并不会让人感觉特别愉悦,很可能和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有关系。有一个人坐公共汽车上班总是过站,心理学家分析说,他可能对下车的地点感觉到恐惧或回避,不能积极地投入工作,就不能积极地为工作做准备。很多人忽略早餐,名义上是为了赶工作时间,其实是对工作不严肃。

  个人结论:即使是不爱工作,也要吃一份能让自己工作起来感觉会比较轻松的早餐。

  破坏者之三:财务习惯

  给早餐的财务预算太少了,中午和同事AA制,晚上去新开的酒楼试试

厨师的手艺———我们在计算自己的开支的时候,几乎不包括早餐费用。

  个人结论:以前我们是早上吃少,晚上吃好,现在讲究的是早上吃饱,晚上吃少。把早餐和晚餐的预算调过来,可能对身体更有好处。

  破坏者之四:知识

  生活知识不足,无法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往往也会影响早餐的质量。先点煤气煮鸡蛋还是先刷牙,面包的保质期有多久,花生酱是否需要放在

冰箱里……搞清楚这些问题,才能保证不会因为一个环节出错而不能享用美好的早餐。

  个人结论:把早餐当做一项工作,认真研究一下食谱,安排时间为早餐选购食品。

  □早餐方式

  早餐“自煮”派

  ●从不让孩子在外面吃早餐

  鲍先生的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被选送到新加坡读高中,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在牛津大学深造。谈到教育孩子的心得,鲍先生认为早餐政策至关重要,从小到大,孩子从来没有在外面吃过早餐,一方面,做家长的非常珍惜早餐时间,作为和儿子沟通的机会;另一方面,家里的早餐可以保证质量,儿子的身体很好,在美国和当地的孩子打篮球,不但技术上不输于人,身高、体力也足够和欧美孩子抗衡,鲍先生认为,是长期重视早餐的结果。

  谈到孩子在外面吃早餐的坏处,鲍先生根据自己的观察,认为主要有这样几点问题,小孩子可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吃而不顾及营养,更严重的是,有些孩子可能把这部分钱存起来,做其它事情,无法做到专款专用。

  ●斗智斗勇的早餐策略

  很多公司规定,不能够在办公室吃早餐,因此一些白领就选择在路上吃早餐,穿着套装、拎着公文包,咬着一个肉包子一路疾奔的样子,既不雅,也影响身体健康。

  建议采用“混合式”早餐计划,不能在公司吃早餐,但不等于不能够在公司喝早餐,因此可以选择喝的早餐。

  吴先生一般比较晚起床,他回到公司之后冲一杯奶粉,加点即融麦片,有时候加点芝麻糊,甚至加点小饼干,一边收邮件一边喝完早餐,这样既可以保持斯文,又可以吃到比较健康的早餐。

  ●胶囊女性的无奈选择

  陈小姐自称是胶囊女性,每天早上吃维生素和叶酸,喝蛋白质粉。折算起来费用不低,但既可以节省时间,又能够降低营养不良的恐慌,一般来讲,采用这样的方式也未尝不可,但医生的建议是要喝大量的水,营养才能够被吸收,这点是胶囊女性需要牢记的。

  早餐“外包”派

  ●和社区快餐店的情感联系

  每天早上都去同一家快餐店吃早点,并且每次都吃那几样东西,家住西门口附近的吴先生早上七点钟起床,给儿子吃面包,喝牛奶,然后送儿子上学。自己上班的时间是九点半,把儿子送到学校和自己上班之间这段时间差就是他的早餐时间,而这时候吴太太正在睡觉。

  和很多睡懒觉的同事相比,他的早餐丰盛,而且吃得相当安稳。虽然早上起床早一点,但下班后可以去游泳、健身,然后施施然地回家吃太太已经做好的晚饭。因此,吴先生认为只有分工不同,不能从是否做了早餐来判断妻子的贤惠程度。

  每天在同一家快餐店吃早餐,这是很多像吴先生这样土生土长的广州人的选择。有几天没去,店主就会问“是不是出差了”,有时候店主会说今天的油条炸得不好,不如吃点别的。为什么不去别的店吃,吴先生反问“谁知道是不是干净”。所谓的街坊生意,声誉更重要,有一种特殊的监督力量,使店家不会“杀熟”,可以让人吃得很放心。

  ●有关早餐的“游线设计”

  家住沙河的林小姐要到机场路上班,她自称有几种上班的方式,每种有相配合的早餐定点单位,包括单位附近的粥店、车站旁边的

麦当劳以及小区内的7—11便利店。选择哪条路线上班,取决于早餐的胃口,或者是选择哪种早餐,取决于会不会迟到。

  和林小姐一样,许多人重视早餐,但早餐只是繁忙的早间生活最不重要的一个环节,早餐和睡眠质量有关系,和交通状况有关系,和口袋中零钱的数量有关系,没有一个稳定的早餐质量,就没有一个稳定的健康状态。(文/本报记者张丹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