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淮扬风情 咸肉河蚌煲齿颊留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11: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窦洁

  像情人之间没有什么主旨却又絮絮不止的话题,今春的雨让人的感觉也缠绵起来,四平路上平日过分喧闹的路灯,在雨雾中透出些朦朦胧胧的柔情,在这样的氛围中,有些小资情调的美食者不妨去试试那家叫避风塘的餐馆,不仅仅为避风雨,品品淮扬名菜,湿漉漉的心绪也会随之放晴。

  避风塘内,水乡风情浸润在每个细节之中,一丛翠竹,一枚剪纸窗花,一块扎染布做的门帘。白缝灰砖墙依稀是家乡老屋的模样,浓翠欲滴的榕树漫洒枝叶,鹅卵石堆砌的小水塘中,竹筒流泉,水车咿呀,尾尾红鱼,倏忽来往。“泊”在南墙边的是两个小船屋,渔网、竹帘、舵锚、风灯,耳闻丝竹声声,座上客们把酒言欢,似乎有些风雨同舟、忘情江湖的味道。

  

美食者们看重环境,更看重的是自然还是美食。塘内北墙边是雕梁飞檐的船形明档,台面上醉鸡、鱼松、盐水花生、青豆雪菜等各色小吃一字排开。檐边一色红木小牌,标明美食靓名,若是挑花了眼,可让船内白衣高帽的南京名厨推荐一二。

  两元一碗的五香螺蛳是同事老刘的最爱,酱色的螺蛳盛在描着竹叶的白瓷方碗中,咸香浓郁,他一人总要两碗才过瘾,一咂一吸,功夫纯熟,竟不用牙签挑食了。不过淮扬菜最大的特色还是讲究个原汁原味,有时煲个老火靓汤要花上一整天。曾尝过一个咸肉河蚌煲,肥河蚌煲出鲜美的白汤,配上红咸肉、白鲜笋、绿油菜、黑

木耳、黄蛋皮,味儿似淡却浓,余香留唇。既好看又好吃的还有一道雀巢美果虾鳝,黄雀巢是鸡蛋面粉炸成的小筐,里面盛着虾仁、鳝段、腰果、黄瓜等等足有六七种美味,也是红黄绿白黑各色搭配,因为口感清淡所以里面每种东西都还有各自的味道,好像是性格不同的人物合力演就了一出精彩的大戏。淮扬菜也就在这一招一式中铺陈开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