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大清花,上酸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11: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酒窝0606

  东北菜大多给人一种不上档次的感觉:大大的盘子,粗糙的做工,且店店都以饺子做主打。一位朋友甚至说吃东北菜就意味着在菜肴上没有选择。如此,我这个东北人也不愿意去吃东北菜了。今天发现"大清花",终于扬眉吐气了了一把。别看"大清花"这名字俗,它的渊源可不浅:创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店名由溥杰亲笔题写,为中国第一家满族连锁店。

  喜欢的是大清花的复古味道——厅堂里到处挂着清朝皇帝的像片,从一楼直到四楼。包房干脆就以清帝名字命名——-顺治厅、乾隆厅,雍正厅的。服务员则长袍马褂长辫帽,一副清朝官员的打扮。

  还喜欢的是它森林的味道——是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那种:桌子用厚厚的本色原木制成,凳子就是一个个大木桩,桌与桌的空间很大,都听不见邻桌的讲话声。

  大清花的饺子可真叫名不虚传,让吃了三十年饺子的我都频频称好,回到家后还禁不住去探讨它馅料的奥秘。那天点的是酸菜和黄瓜蒸饺,酸菜饺有其酸味,但又不失鲜,黄瓜饺有其鲜味但又不失香。感觉馅料里放了东北做饺子偶尔会用的一种肥肉炸过后的碎末,又好象放了一种蒸煮过的瘦猪肉。

  大清花的菜不如饺子那么令我赞美,但光是不同于其他东北餐厅这一点也算得上是特色了。那位朋友总抱怨说东北菜的盘子太大,做工也不精细。大清花在这一点上可谓借鉴了上海菜少而精的特点。不过价格也不贵,比如那天点的石锅酸菜白肉、满族香酥烤羊肉和红烧牛口白,价格也只有18元、24元和22元。菜单上几乎所有菜的价格也多不超过30元。

  酸菜白肉是典型的东北菜,主料酸菜很正宗,是地道的东北味道,侍者说是从东北原装托运过来的。作为东北人我知道做道菜的讲究,就是一定要用带一点肥的肉,这样酸菜才不会太酸,因而,白肉的切工很重要,得让那些怕肥肉的人不觉得肥才行,大清花做到了这一点。更好吃的还是随菜一起上来的三小碟佐料-菲菜花酱、腐乳汁和辣椒酱。后两者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是菲菜花酱(想必这是许多人不熟悉的),那确是北方调料中的美味,蘸一点就鲜得不得了,配酸菜尤其好。

  香酥烤羊肉也加孜然,有些像新疆菜和蒙古菜的烧法,不同在于它是用长条的肉裹上面后炸出来的,很酥。三个菜中不满意的是牛口白(牛舌),有些老,嚼不动的感觉,不知是不是切成块的缘故,也不知为什么侍者总是向客人推荐这个。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