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迷梦丽江 感悟阳光下的宁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09: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斑竹枝1欢迎 网友投稿

  丽江是个什么地方?

  在丽江游走的日子里,我反复问自己。

  阳光里坐在水边,任流水在脚下淌过,任红尘在身边来去。

  真想就这样坐着,坐着,凝固成一块石头,直到天荒地老,直到灰飞烟灭。

  阳光下的宁静。

  丽江以一个惊喜来迎我。

  下车时是黄昏,我背了行囊慢慢走向古城。坐了一天的车,从早上吐到傍晚,脚下有些发软。无意中抬头,便看到正前方有一个浅白、巨大的圆盘,平平贴在天幕上。我想:这是接收器一类的东西。可我向左,它也向左,我向右,它也向右,我停下,它不动了。

  我恍然大悟:这是月,夕阳中初升的月。亮如白昼的天空中,大而白的圆盘,在夕阳的余辉里坚持着素净的容光。在它下面,玉龙雪山的雪顶,金碧辉煌。

  

丽江古城名大研,因四面环山,中间盆地形似砚台而得名,“大研”也有文华昌运之意。古城座落在市中心,整个丽江市基本由古城辐射而成。这多少有些令人恍忽,一座活在喧嚣平庸的城市里的古城,带着它厚重的历史。

  站在玉龙桥上,似站在天上人间的分界处,流水哗哗从脚上涌进古城,大水车吱吱呀呀转动。水车后,灯火辉煌,人声鼎沸。我知道一抬脚,就会进入另一个世界,出来时,我将不再是原来的我。

  这一进去,便是整整六天。

   

  六天里,日日将自己用披肩包好,沿了五花石铺成的路乱走。走累了,找个地方坐下来,对着流水发会呆,又继续上路。

  无论走出多远,只要逆水而行,就能回到大水车旁。到最后一天,我还一边念叨着这句话,一边找路回去。古城的巷子有多深,街道有多长,到底没能弄清。

  发呆的时候很多。有时看着一堵墙,白粉壁四周勾着墨色山水花鸟;有时对着一扇门,雕檐飞角,墙头探出一树水红梅花;有时走进一条空寂的小巷,发现一对老人在静静晒太阳;有时踱进一户人家,将鞋子轻轻踏在小圆石铺就的图案上,这些图案铺满了整个庭院,雕花栏杆的

四合院小楼被花影团团围住,檐下看书的青年,抬头一笑,一张黝黑而轮廓分明的脸,极为英俊。

  丽江的日子是沐浴在阳光里过的。每天出去都被温暖和明亮的感觉包围着,阳光下找个露天酒吧坐了,披肩一头拖在地上也不理,什么也不想,只将身影浸在流水里,水底摇曳着长长青苔。看看街上道道流动的风景,不经意时,自己也变成了一道风景。

  阳光射在蓝花布桌上的粉色山茶上,也透过橘子茶射到我手上。橙黄的橘片和了阳光在杯中沉淀,我的心也慢慢沉淀。不远处的四方街上,一群纳西老妈妈开始吟唱,清一色的青蓝衣裙,背上是白色的羊毛披肩——“披星戴月”。歌声隐约而温柔,夹杂在嘈杂的人声中听不分明。在游客们好奇的目光中,她们泰然自若。

  不停有小贩过来兜售,从水果到小香包,利落的女人们,用温柔到近乎羞涩的语调来搭讪,让人不忍拒绝。若是笑着摇摇头,她们便退去。拒绝的话,从来不用说到第三次。

  也有男人过来,是乞丐,衣着干净,声音低沉,被拒绝了就默然离开。据说这里的生意人,从来不买权力机关的帐,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不会多陪一分笑脸。商人和乞丐,有同样的尊严。

  纳西族有句谚语:象蚂蚁一样工作,象蝴蝶一样生活。总觉得前一句说的是纳西女人,后一句说的是纳西男人。纳西女人据称一年只睡正月初一一天懒觉,她们操持家务,经营生意件件桩桩,无所不做。古城有条“杀猪巷”,操刀的全是女人。

  男人做什么?他们品茶赏花,吟诗作对,吹拉弹唱。纳西女人用蚂蚁般的工作换来了他们蝴蝶一样的生活。

  立在街头,看一对纳西老人走过真是件趣事。并肩走着的两位老人中,老妇人总在说什么,果断而精明的样子,而老头只是在默默聆听,一脸茫然。两人的一生都写在了脸上,当家理事的妻子,百事不管的丈夫。

  无所不能的上天,请静听我的祈祷:

  来世让我生在这个小桥流水、阳光灿烂的地方,做一个只会吟风赏月,抚琴弄箫的纳西男人吧。

  我要在两鬓飞霜的时候,搬一条长木凳,在阳光里坐下,坐在我满院的花香里,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偶尔,看看远处的玉龙雪山的积雪;偶尔,看看我身边并肩坐着的,为我操劳了一生女人。

  我要拉着她的手,一声不响地坐在流水声中,一点点在阳光下融化,散落成尘。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昆仑山下的小克孜 (2003/02/17 11:21)
行者笔记:大理的风花雪月 (2003/02/13 12:39)
行者笔记:迷失在清晨的西塘 (2003/02/12 14:38)
行者笔记:千年的故关与鸣沙山 (2003/02/11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