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往事知多少 燕子矶的春花秋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09: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海天星欢迎 网友投稿

  滚滚长江自青藏高原而出,一路曲转流廻,奔腾而下,不知穿越了多少山陵沟壑,在大江两岸造就了众多的雄奇美景,燕子矶,便是其中一处。

  燕子矶,地处南京城东北部的长江南岸,海拔高度虽然不高,矶体也很小,但因其兀立在浩瀚的大江边,三面临水,矶崖险峻,却也显得峭拔巍峨,从江面上望去,矶身犹如一只展翅欲飞的燕子,故而得名。清人曾有诗赞曰:“临江峭壁不知数,第一玲珑燕子矶。”

  南京自古为六朝金粉之地,燕子矶因其景色壮丽,自然引来众多文人名士来此吟诗作赋,帝王将相们,也曾多有登临。现在进入燕子矶,还可见一道陡曲的石砌山径,这就是当年皇帝登矶顶的“南巡蹬道”。

  传说朱元璋定都南京后,曾微服来此一游,并留诗一首:“燕子矶兮一秤砣,长虹作杆又如何?天边弯月是挂钩,称我江山有几多。”朱元璋的文采不算上乘,但这首诗还是不错的。长虹作杆,弯月当钩,燕子矶为砣,欲秤天下,气魄自是不凡,可与刘邦的《大风歌》相媲美。作为开国皇帝的朱元璋,应该是知道江山的份量。可他的子孙们,却大多是些不争气的“无赖儿郎”,不过300年,清兵已饮马长江,桃花扇底,送走南朝。康熙多次下江南,除祭奠明孝陵外,也曾登临燕子矶。他面对大江东去,不能不概叹世事兴衰之沧桑,并告诫驻金陵的满清官员们,切记明朝覆灭的教训。乾隆皇帝六次南巡,五次登临燕子矶,每次都赋诗,并题写了“燕子矶”三个大字。现在矶顶御碑亭内的石碑,正面是乾隆手书的“燕子矶”三字,背面和侧面,则刻有乾隆的御诗,字里行间,可感受到做为盛世皇帝的那种自得和悠然。然而,就在乾隆最后一次游燕子矶的62年后,在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硝烟里,英国侵略军在燕子矶抢滩登陆,直逼南京,迫使清廷签订了《南京条约》,中国自此开始了饱受列强凌辱的历史;再过95年,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制造了

南京大屠杀的惨剧,数万同胞的鲜血染红了燕子矶的江滩。乾隆皇帝的御碑亭也几度成为废墟。“一峰飞插长江里,其势翩翩如燕子”,玲珑如燕的燕子矶,却承载了民族众多的耻辱和痛苦,那赤色的砂砾岩壁,似乎正昭示着那血与火的岁月,“矶头洒青泪,滴滴沉江底。”

  数百年的风烟散去,燕子矶依然在江畔展翅,矶顶的御碑亭旁,迎春花已吐出金黄,极目望去,大江水天一色,雾气迷茫,江风中也带着浓浓的春意;当年李白醉题“吞江醉石”处,奇石依旧枕寒流,确是把酒问江天的佳处。眺望远处,长江二桥犹如一把巨大的竖琴横跨两岸。经俯江亭,在观澜亭小憇,远可观江水流淌,近可听江涛拍岸,赤壁之上“燕矶夕照”四个大字,在斜阳里熠熠生辉。燕子年年要南飞北归,可枉担了燕子虚名的燕子矶,却在这里静静地守候了千年万年,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燕子矶已听够了前朝旧曲,但却仍未阅尽人间春色,春风又在吹拂着燕子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行者笔记:徜佯西湾村 (2003/02/27 11:03)
行者笔记:云南特色之云南十八怪 (2003/02/21 10:45)
行者笔记:春节踏勘独乐寺 (2003/02/18 11: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