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快意南疆行 在天池策马驰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14:53 南方网-南方日报

  春夏交替的南疆,白雪已经消融殆尽,而绿色还未爬上枝头。

  在这个“青黄不接”的季节,我们看到了不同一般的沙漠英雄———胡杨。据说,扎根于沙漠的胡杨,能够“一千年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

  去新疆是多年的夙愿,不仅仅为了传说中美丽的达坂城姑娘,更是为了追寻古丝绸之路上那些遗落在茫茫大漠中的中国古文明。临行前,朋友警告说:春夏之间是新疆青黄不接的季节———白雪已经消融殆尽,而绿色还未爬上枝头,你的南疆之行会是一次糟糕的旅程。

  果真如此?

  跟随“广东中旅”组织的南疆之行考察团,我们的航班终于在夜色中的乌鲁木齐降落。由于飞机晚点,到达时已近凌晨两点,夜幕笼罩和阑珊灯火使这片土地朦朦胧胧,更添神秘。

  达坂城的美丽背影

  一早醒来,已感置身他乡。跳上旅游车,发现导游中有一位美丽的维族姑娘,讲一口可与老外“媲美”的维式普通话。这位叫“热依娜”的导游热情开朗,还给自己取了个非常特别的汉族名字“热辣辣”!“热辣辣”说自己记不住汉族的名字,于是给我们每个人都赠送了一个维族名字,阿曼姑丽、阿依努尔、阿凡提、买买提……

  在一片谈笑声中,我们直奔考察行程的第一站———达坂城。“达坂城的西瓜大又甜哪,达坂城的姑娘真漂亮,如果你要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王洛宾的这首经典情歌给人们留下了美丽的遐想,车上的男女同胞们都热切地渴望着一睹达坂城姑娘的风采。

  一路上人迹罕见,没有看到姑娘,却先看到了一大片风车。白色的杆身直冲云霄,巨大的扇页不停旋转,在风中跳着均匀的舞步,宛如随风绽放的一片洁白的花朵。“热辣辣”告诉我们,这里就是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站。

  正午时分,汽车终于停了下来。简直有些不敢相信,这个普通的小镇就是赫赫有名的达坂城。街道上行人稀少,一些餐馆和小商店的门口挂着美丽的姑娘的照片。但是我们遍寻小镇,却寻不见一个美丽的大辫子姑娘的影子。

  导游安慰我们说,过去达坂城的姑娘的确非常美丽,但后来由于近亲结婚普遍,漂亮的姑娘已越来越少。怅然地走在达坂城街头,我们只能从歌声与照片中去追寻那逝去的美丽背影了。

  在小镇旁边,王洛宾纪念馆正在扩建之中。这位西部歌王以及他所改编的民歌,已经成了这个小镇响当当的名片。而达坂城姑娘的美丽,就这样被封存在纪念馆里。不过幸好,她还永远活在人们传唱不息的歌声中。

  沙漠里的英雄树

  不到新疆,不能体会祖国土地之广袤。我们每天的行程,从一个城市到下一个城市,平均就有四、五百公里的路。对于新疆的司机来说,这是小菜一碟;对于来自沿海的游客来说,这可是一次考验。好在看惯了南方葱郁的绿色,置身于茫茫荒原,别有一番“苍凉的美感”。

  笔直的公路在戈壁滩上延伸,灰色的石子是这个世界的主角,星星点点的灌木干枯着,期盼着下一场甘露的降临。当你觉得有些乏味的时候,惊喜就源源不断扑面而来。

  汽车驶入雅丹地貌区,两边高大的山岩变得奇形怪状,有的如刀砍斧削,有的如海浪翻卷,有的千窍百孔。大家这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怪石嶙峋,什么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功。于是纷纷惊叫:“停车,赶快停车!”抓起相机冲下车去一阵狂拍。

  最让人激动的却是胡杨。看过电影《英雄》的人都记得屏幕上那片耀眼的无边的金黄色。眼下,胡杨树已是黄叶落尽时节,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茫茫沙漠中的英雄。

  我们所见的最大的野生胡杨林,正好位于著名的沙漠公路零公里处。从库尔勒西行,我们接近黄昏时分才赶到。落日的余晖映照着这片沙海中的林木,金色的、红色的、橙色的光辉层层叠叠,将它渲染得分外绚烂。那些苍劲有力的枝条直指苍穹,毫不掩饰地张扬着自己桀骜的个性。即使是那些备受岁月摧残而倒卧在地的,依然用它不朽的身躯留给大地一个顽强的剪影。

  据说,扎根于沙漠的胡杨,能够“一千年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它才是这片生命禁区中真正的主人。

  遗留在戈壁中的文明

  和胡杨一样不朽的,还有散落在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古代文明。

  到了库车,也就到了当年龟兹古国的中心,这里曾经创造了古丝绸之路上一个灿烂的文明———龟兹文化。

  在库车以北13公里的无边大漠中,远远可以看见挺立的克孜尔尕哈烽火台。这是新疆迄今保存最为壮观的烽燧之一,完全由黄土垒筑而成,经历了千百年风沙侵蚀却屹立不倒,至今守望着边关的漫漫黄沙。

  而龟兹文化的精髓当属石窟艺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克孜尔千佛洞。却勒塔克山北麓的赤褐色岩壁上,共凿有数百座石窟,延展数里,蔚为壮观。洞窟内的佛像、雕塑大都已毁坏,却留下了众多壁画。那些精美的佛像图、佛经故事刻画下佛教东传的历史轨迹,诞生的时间早至隋朝,比敦煌莫高窟还要早。

  维族风情的制高点

  新疆人有个说法:“不到喀什,等于没到过新疆。”此话不无道理。喀什是维吾尔族最为集中的地方,不到喀什便见识不到真正的新疆风情。

  早在2100余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地。喀什城是新疆塔里木盆地西缘最古老、最富饶的绿洲之一,盛产甜瓜、西瓜、葡萄、石榴、无花果等,人称“瓜果之乡”。

  行走在喀什的大街小巷,你会发觉自己是如此“与众不同”。周围到处是戴小方帽的维族男子、披头巾的妇女,还有高鼻子、大眼睛的维族小朋友。不时从我们身边走过的中年妇女,没有几个身形不是呈“水桶形”的。导游说,维族女人如果不够胖的话,丈夫就会被取笑为没本事,养不起老婆。

  走进大巴扎(即集市),考察团里的女人们完全迷失了自己,男人们也彻底改变了不爱购物的作风。冬不拉、羊皮鞭、羊皮鼓、玉器应有尽有;巴基斯坦、印度风情的民族工艺品琳琅满目;各种干果、地毯、床单,无不令人眼花缭乱。等到集合的时候,人数迟迟不能点齐,最后连男同胞都毫不示弱地扛回了大包小包。

  大自然的绝唱

  

天池是我们这次南疆之行的最后一站。

  从乌鲁木齐北行110公里,很快来到天池脚下。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伴随一条奔腾的溪流逆流而上,眼前豁然开朗。

  冰封之中的天池如同一块巨大的羊脂白玉,镶嵌在蓝天之下。周围云杉茂密,与林间厚达尺许的积雪构成一幅水墨山水画。背后是白雪皑皑的博格达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传说中这里就是王母娘娘的瑶池,无怪乎这般人间仙境!

  天池上的冰层,厚得足以让我们策马驰骋。眨眼间,同伴们坐雪橇的,骑马的,个个都打着快乐的呼哨飞驰而去。头发随风飘起,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丝毫没有寒意……

  最后我想到,如此的惬意,怎能说这是一次“糟糕的旅程”呢?(文/巫伟 商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南国 再见南国 (2003/01/17 10:46)
行者心语:把爱情丢在了北京 (2003/01/13 11:04)
行者心语:那些回忆你放在了哪里? (2003/01/09 14:46)
行者心语:揣着谁的音乐上路 (2002/12/20 11:37)
行者心语:黄河赋予我神龙的气魄 (2002/12/19 10:54)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