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自在妙处 碧波万顷太湖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11: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红柳叶林欢迎 网友投稿

  都说太湖很美,早已心仪,几多向往,几多神游。去年的仲夏时节,赴无锡市参观学习,借此一游,终于如愿以偿,总算圆了这场多年的太湖之梦。

  太湖历史称为“五湖”,是指菱湖、莫湖、胥湖、游湖和贡湖。相传,远在四千多年前,我国治水祖师夏禹在太湖治理水患,开凿了三条主要水道,东江、娄江、吴淞江,沟通了太湖与大海的渠道,将洪水疏导入海。这就是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的“禹治水于吴,通渠三江五湖。”太湖水面辽阔,东西二百里,南北一百二十里,广为三万六千顷。

  太湖的美,美在有一个动人的历史故事,增添了迷人的色彩。据历史记载,春秋末年,吴王夫差打败了越王勾践,越王被吴王困于会稽,俘至姑苏,事奉夫差。后来范蠡献计,把民间美女西施献给了吴王夫差,使他朝歌夜舞,沉缅酒色,丧失斗志,终于使越王报仇雪恨,一举打败了吴国。“平吴霸越”之功,范蠡被封为上将军。但范蠡知道,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这是封建社会的一条历史规律。勾践这个人可与之共患难,不可与之共安乐,现在声名至尊,功高盖主,如不激流勇退,恐怕难以善终。从中原回来之后,范蠡就向勾践说:“君王好好努力吧!请允许我从此辞去,以后不再进入越国了。”勾践诧异:“你现在要离我而去,这是为什么?”勾践说:“我听说,做人臣的,君忧臣劳,君辱臣死。从前君王受辱于会稽,而我之所以不死,就是为了辅佐君王成就霸业,现在君王的事业已成,而我该接受在会稽使君受辱之罚了。”于是,范蠡悄然离开了越国。有人看见,范蠡携带着西施,驾着一叶扁舟,出三江,泛五湖而去,杳然不知所向。后来,经营产业,家资巨万,成为富翁,世称陶朱公。对于范蠡的功成身退,终得善果,历代的政治家和文人们感慨颇深,晚

唐诗人汪遵写了《五湖》一诗,对范蠡的深谋远虑大加赞赏:“已立平吴霸越功,片帆高五湖风。不知战国官荣者,谁似陶朱得始终?”因此,太湖借范蠡和西施的历史传说更俱声名。至今,太湖里的蠡湖公园,陈列着各种碑刻和文物古迹,记载着历史的风云,当你在千步长廊里曲径通幽,移步换景之时,看着桃红柳绿的“西施庄”,眺望波光荡漾中的片片白帆和那如长虹卧波的宝界桥,更是让人们吊古追昔,遥想着当年范蠡和西施泛舟太湖的万种风情……

  太湖的美,更美在山水兼备,相映成辉。波光粼粼的太湖,天水相连,碧波万顷,蔚为壮观。时而波涛汹涌,白浪涛天;时而微波不兴,幽雅恬静。尤其令人神往的是,在银光闪闪的湖面上,耸立着充满

神话色彩的七十二座山峰,晨曦晚照,阴晴雾雨,沉浮波涛之间,时隐时现,若有若无,宛如缥缈的仙境。

  “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位于充山半岛的鼋头渚,三面环水,是个好去处。山渚突出湖上,壮如鼋头,因此而名。站在崖岸上,纵目远眺,但见天水一色,一望无垠,苍苍茫茫,烟波浩渺。碧波万顷的湖面上,水鸟翩翩,云帆点点,不禁让人想起了古代诗人张孝祥的诗句:“玉鉴琼田三万顷,看我扁舟一叶。”山光,水色,渔帆,白云,涛声,笑语,交织成了太湖独特的自然山水画图。在湖边徘徊,你会觉得和这充满诗情画意的太湖融为一体了。

  游太湖不玩水,犹如看了梨子而不知梨子的滋味儿。这天上午,我们一行几人跳上了一只小快艇,在湖上潇洒地走一回。小艇像离弦的箭,在湖面上风驰电掣,船头激起一束束浪花,不时地溅在身上,船尾荡起一条长长的白练,蜿蜒飘逸,快艇带起的呼呼凉风,把我们的头撩起来,向后高高地扬起。掬一捧清清的湖水撩在脸上,一股惬意的凉爽从头至脚透彻心骨,五脏六腑仿佛被淘洗得干干净净,一身的疲劳荡然无存了。“临水使人志清,登高使人意远。”此刻真有雄心勃发,壮志凌云之感,欲乘风而去,驾云腾飞。正在我们心旷神怡,悠然陶醉之时,小艇一个急转弯,差点把我们甩进湖里,大家虚惊之后,相视而笑,原来是开小艇的船员给我们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快艇在湖上兜了几圈之后上岸了,一股湿润的湖风送来了深情而优美的歌声:

  “太湖美啊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水下有红菱,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湖水织出灌溉网,稻香果香绕湖飞,太湖美啊太湖美……”

  徜徉在岸边,眺望那晶莹碧玉的湖水,遥想那美丽的历史故事,真是“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