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黑熊的10年“地狱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11:40 天府早报

  两头被解救黑熊将于今日送往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养殖人涉嫌非法养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警方刑拘

  昨(17)日下午,成都市森林公安处根据群众举报,成功解救了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养殖户为谋取利益,竟将黑熊“枷锁”10年,让它们过着“地狱”般生活。突查两只黑熊被囚10年

  声势浩大的“春雷行动”在全国开展后,成都市森林公安处双流县森林公安科接群众举报,双流县九江镇真武村3组的罗兴贵在家中偷养了两只黑熊,10余年来一直在暗中取熊胆牟利。案情重大,警方决定前往解救被囚黑熊。

  昨日下午3时,警方来到罗家大院。屋后搭有一10多平方米的低矮棚子。棚子里两个长仅1米,宽不到0.5米的锈铁笼里,关养有两头重300多公斤的黑熊。由于铁笼太狭小,黑熊卧在里面难以动弹。或许是有陌生人的造访,两头黑熊用头猛力地碰撞铁笼,发出阵阵刺耳的吼叫声。警方现场查获成品熊胆2两、部分半成品和取熊胆工具。

  “你们知不知道这是违法行为?”面对警方的询问,养殖户罗兴贵一家人最初不以为然。罗妻说,“那有什么,不就是取了一点熊胆吗?”她辩称,黑熊落户家里后,他们天天给它们喂奶粉,吃鸡蛋等营养品,比侍候爹妈还小心。“这哪里是虐待呢?”警方当即指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不是真心关爱国家保护动物,而是为了获取熊胆牟利,是违法行为。

  交代取胆年获利上万元

  罗兴贵称,他听说熊胆能获取暴利,便于1993年通过朋友牵线搭桥,从资阳买回两只4公斤重的1岁小黑熊。1995年,两只黑熊长到200多公斤后,从资阳请来取胆高手教他学会了取胆技术,他便开始卖熊胆谋生。几年间,他月均取熊胆1斤,每年获利在万元以上。

  黑熊被解救了,但它们已是遍体鳞伤,连站立的力气都丧失了。警方表示,他们将于今日将黑熊送往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紧急治疗。目前,罗兴贵涉嫌非法养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警方刑拘。

  截至昨日下午,成都市森林公安处在“春雷行动”中共解救7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8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打击处理44名涉嫌非法贩卖、养殖野生动物的不法分子。

  我的10年“地狱生活”

  我们一生下来,还在吃奶的时候就住进了“囚笼”;

  10年来,我们天天“锦衣玉食”,却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

  我们梦想着有一天能获得自由重返大自然……

  你有没有体验过一生下来就被关入“囚笼”连翻身都困难的感觉?你有没有感受过每天在你身上打孔穿洞取胆汁那种锥心的痛苦?你有没有一关就是10年生不如死的感觉?如果你没有,你可以听听我们的哭诉......

  我是大黑,雄性。我的妹妹叫小黑。我们生下来还不满1岁时,一个叫罗兴贵的农民到了资阳,将还在吃奶的我们带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从主人的谈话中,我知道他买我们的目的,是要取我们身上的胆汗去赚钱。

  那时我们还小,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只知道他们待我们还真不错,天天给我们兄妹喂奶粉,每天还煮两个鸡蛋补充营养。“我们碰到好主人了!”我和妹妹曾对自已的幸运暗自高兴。不是吗?热了,我们有电风扇驱热;渴了,我们可以吃各种各样的水果。在主人的抚养下,我们的块头突飞猛长,不到一年时间,体重、身高就增长了好几倍。

  但好景不长,不到3岁,我们就被分别关进长不到1米,宽不过0.5米的铁笼里,从此失去了自由。紧接着,来了一个据说是取胆专家的人,这时我们才明白,我们成了他们的“摇钱树”。

  “这样的日子何时才到尽头?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回到那没有伤害、无拘无束的大自然?”已长大的我们将铁笼塞得满满的,连翻身都不行,每天只能趴着,还要承受插管取胆的痛苦。好几次,我和妹妹绝望得以头撞。看着在院中跑来跑去的狗,我们只能暗自泪流,“我们明明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咋连这些不在保护之列的普通动物都不如呢?”已经10年了,我们以为,一生就将在这种生不如死、的日子中了结,但惊喜出现了。

  昨日下午,来了许多不受主人欢迎的不速之客。听说他们中有林业部的,有警察,还有野保部门的。从他们和主人的谈话中,我知道我们有救了,并将到一个新的地方,那里没有铁笼,没有伤害。“我们的苦日子到了尽头。他们是救星,他们是来解救我们的......”我和妹妹喜极而泣。

  这是一种做梦的感觉,但又是真实的。我真想大哭,但又哭不出声来。 (文/早报记者 李晓波 周海波 实习生 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动物保护:别穿我的皮毛! (2003/02/19 14:31)
组图:西班牙动物保护组织裸体游行 抗议斗牛 (2003/02/19 13:59)
江西重金购买捕猎情报 鄱阳湖动物保护环境改善 (2003/02/06 19:39)
云南省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 (2002/12/12 23: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