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趣婚宴 吃出和和美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11:11 生活时报

  婚姻是人们的终身大事,婚礼更是马虎不得。我国各地区、各民族都有自己风格迥异、颇具特色的婚礼食俗,虽然形式各不相同,但美好的祝愿却尽显其中。民间的婚礼食俗丰富多彩,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现仅以湖北、山西为例,让我们领略一下富有情趣的婚宴吧。

  在湖北天门,结婚宴席分为中餐和晚餐,中餐较为简单叫作“吃茶”,晚餐丰盛讲究称为正席。宴席有四大特点:一是格式多样,有四冷八热、六冷八热、八冷八热不等,依主人的经济条件而定。二是用料丰富多样,猪肉、牛肉、鲤鱼、甲鱼、泥鳅、鸡蛋、莲子、花生、红枣、木耳、笋尖、韭菜花等应有尽有。三是分量足,而且具有蒸菜多、扣菜多的特点,可称得上是“十菜九蒸,十蒸九扣”。四是特别注重突出菜肴的鲜味,不但烩菜炒菜要用骨头汤和猪油,就是蒸扣菜肴也要淋卤,为的就是看上去菜的形状更饱满、色彩更艳丽,吃起来滋味更鲜美、口感更滑爽。

  在天门当地的婚宴上,有几道必不可少的特色菜:杂烩头子、碗子鱼、清蒸全鸡、莲子羹和鸡

蛋糕。这几道菜的名称并非特别新奇,但却有各自深刻的寓意。杂烩头子:作为婚宴的第一道菜,寓意新婚夫妇早生贵子,多子多福。碗子鱼:是新郎和
新娘
席上独有的一道菜,并且必须用鲤鱼。这道菜从烹制到上桌至吃完,其头尾的骨刺都不能折断,象征着夫妻二人的婚姻有头有尾,白头到老。清蒸全鸡:多用公鸡,当鸡蒸熟装盘后,要用竹签撑住鸡的颈部,使鸡呈鸣叫状,取“鸡报吉祥,大吉大利”之意。莲子羹:寓意夫妻婚后生活甜蜜,心心相连。鸡蛋糕:预示新郎新娘往后的日子有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山西晋南一带,男方定亲前要先在女方家吃喜面,这样才视为被女方最终肯定。然后,男方便正式请媒人说亲,并吃双合子(双层蒸饼,中间夹莱)。在山西的大宁县,婚礼当日清晨,男方要先向女方家送上头面盒子(新媳妇当日食用的酒、肉、菜、面和头饰用品),新郎接亲也会受到最高礼遇,岳父亲自到大门外摆桌相迎,桌上有菜肴和水酒。

  新娘新郎吃过丰盛的婚宴还不算完,入“洞房”后他们还要喝“交杯酒”,取夫唱妇随、和谐永乐之意。接着,他们就向在座的父母、叔伯等亲属依次敬酒。新郎新娘还要掰“斋花大馍”,这种馍只蒸两个,比平常的馒头大三四倍,内有核桃、红枣各一枚,取开花结果、早生贵子之意。过去,在山西有些地方,洞房花烛之夜男女新人要倒坐于门槛喝疙瘩汤,汤中放枣、花生、麻籽等,这种汤称“儿女汤”,象征喝了之后能够儿女满堂,多子多福。(文/京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五湖四海 菜里情长 (2003/04/17 11:29)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