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北京生活 > 南方网 > 正文

安全减重 向苗条看齐

http://bj.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10:43 南方网

  有的人似乎永远在节食。某个星期她会骄傲地宣布减掉了10磅,不过几周后她又痛苦地承认体重又恢复了。然而你不能指责她,指责其他成千上万的与肥胖抗争的人们,指责那些高度宣扬,好得让人不敢相信的节食方法。美国库珀研究所副所长史蒂夫·法雷尔说:“通过限食而快速减掉大量体重的人,通常总是又恢复了体重,并且有些人将比减肥前还要胖。”

  最近的时尚是几十年来饮食方式的最新翻版:高蛋白饮食——大量减少碳水化合物,主要消费蛋白质和脂肪。但不幸的是,那些看起来奇迹减掉的体重,主要是通过脱水作用失去的水分。而且这种高蛋白质的减肥方案也不安全,因为它可能导致头晕眼花和极度疲劳。

  伊利诺斯大学营养和医学副教授查尔斯·鲍姆博士指出了另外两个担心:骨骼中必不可少的矿物质的缺失,以及由于脂肪增加引起的较高的类脂化合物含量。而类脂化合物升高可能引起心脏的问题。

  那么,是否有快速减肥并维持长期效果,而又不损坏健康的方法呢?有,而且研究表明比你想象的要容易得多——只要遵守下面一些简单的策略。

  安全策略1:高纤维

  鲍姆、法雷尔等研究人员认为,每天减少的卡路里不应超过250到500卡,而且减肥时不应有特别饥饿的感觉。阿拉巴马大学营养科学系主任罗兰·温塞尔博士建议减肥者尽情地吃——只要是合适的东西。

  根据温塞尔的研究,假如让人想吃多少就吃多少高纤维食品,如蔬菜、新鲜水果、谷物和未精制的淀粉的话,他们获得的热量只有选择糖、肉、奶酪和油炸食品的一半。部分原因可能在于高纤维食品很容易吃饱,但比其它食品含有的热量更少。这种饮食方式对长期健康也是必要的。

  现行的美国农业部指导方案建议,在每天摄入的卡路里总量中,碳水化合物(蔬菜、谷物、水果)应占55%至60%,蛋白质占12%至15%,脂肪不超过30%。加州大学人类营养中心主任戴维·希伯博士说,为了减肥并保持减肥效果,可以进一步减少脂肪摄入量到占总热量的20%。在他的著作《节食新论》中,希伯建议瘦肉不超过1/3,以便多吃些蔬菜、谷物和淀粉。

  请记住,大脑需要花一点时间,来认可你的胃已经装满了食物,并证明你已不再饥饿。如果吃得太快,在大脑认可这点之前你将吃得过多。纳尔逊对习惯于吃得快的人建议了两个小技巧:每吃一口就放下叉子;与别人一起进餐,在细嚼慢咽中交谈,而不是不停地狼吞虎咽。

  安全策略2:经常走走

  除每天饮食中减少的250卡以外,运动和其它体力活动还要再消耗掉250卡热量。

  对喜欢运动的人来说,每天散步30分钟是最好的活动。根据对中等肥胖中年妇女的研究,舞蹈能像慢步和骑自行车一样使你的体重快速减下来。另一项研究发现,低脂肪饮食的肥胖妇女,如果增加了规则的日常活动(如做更多的庭院工作、选择爬楼梯而不坐电梯、增加散步等),比那些特别安排运动的妇女更能维持减肥的效果。也许,这是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必须专门安排时间的运动计划更容易坚持。纳尔逊提醒说:“有许多方式可消耗掉那20或50卡。散步、站一站、轻轻地拍拍鞋子,在工间休息时散步5分钟,这些小小改变真的可以帮助你。”

  安全策略3:力量训练

  在塔夫茨大学的另一项研究中,纳尔逊让两组女性限制饮食。一组配上运动来消耗体重,另一组则光节食。两组都减少了平均13磅。但更重要的是她们所减掉重量的种类:同时进行力量训练的小组减掉了脂肪,并增加了平均1.5磅肌肉;而仅限制饮食的那组与脂肪一起减掉了差不多3磅肌肉。

  为什么这点很重要呢?纳尔逊说,“我们身体所拥有的肌肉量决定了我们的新陈代谢速率,如果减肥时保留肌肉,我们将保持新陈代谢速率在一个较高水平。这有助于长期的体重控制。”

  肌肉数量对体重控制有多重要呢?希伯在《节食新论》中写道:“每一磅肌肉每天消耗14卡热量。”经过一段较长的时期,这真的很管用。

  就像你所看到的,为了减轻体重,你不必挨饿,不必拒绝许多美食,也不必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运动员。把注意力集中于一些小小的变化上,产生的效果比你想象的要快得多、大得多。





评论】 【衣食住行】 【推荐】【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减肥不能减了免疫力 (2003/04/14 11:44)
减肥新招新鲜上市 (2003/04/09 10:26)
减肥不如塑身 (2003/04/03 09:52)
减肥!苹果也疯狂 (2003/03/31 11:42)




都市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