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10: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limsteak

  小时候家境不错,可偏不喜食鱼肉类的食物,反而对蔬菜类的有着深厚的感情。比方说:白菜炖土豆,炒土豆丝。白菜也许是北方人一生吃过为数最多的蔬菜,原因无它,没什么可吃的呀,到了冬天,家家都存储大量的3宝—白菜,土豆,胡萝卜(萝卜,按个人喜好)。于是乎,每家的菜谱几近相同,今儿是白菜炖土豆,明儿是炒土豆丝或者土豆丝炒胡萝卜片(丝),要么是冻豆腐炖白菜配以土豆和胡萝卜,这三样蔬食已经被广大东北人民尽可能的发挥到了极至。

  我从小就爱吃白菜炖,最好是有点肉汁炖的那种,而后用菜汤泡饭,那叫一香。但从营养学角度上讲,经常吃这种蔬菜类的东西会导致营养不良,不过这一点好象并没有在我身上体现出来,因为我很高,而且就目前看来并无营养不良的症状。另外还喜欢吃土豆丝,要脆脆的那种,加一点醋,拌着油汪汪的白米饭,很好吃。

  有人说常吃某样东西时间久了就会厌烦它,可我好象是背离这一原则很远的那种人,盯上某样食物,觉得好吃就会一直吃下去。譬如:茄子和豆角。计算下来,24年中平均每周要至少吃两次茄子和豆角(南方有刀豆,但和北方的扁型豆角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

  茄子形状的不同导致其做法不尽相同,条形的茄子可以做烧茄子和土豆炖茄子,这两样博得了我茄子类喜爱度的头筹,烧茄子要放大量的糖和酱油,使其在色泽和味觉上产生美味的冲击。土豆炖茄子要稍许费些时间,最好是买麻面土豆,炖出汤头浓浓的效果。如果想吃小炒的话,地三鲜上非常不错的选择。

  豆角,在南方和北方的定义上有很大的不同。南方将豆角称刀豆,把长豆角称为杠豆。而北方的豆角是扁型的,以绿色为主,其中又以秋天的油豆角为最佳(外皮是五彩斑斓的)。油豆角炖肉配以倭瓜(又有日本南瓜之称),真的是佐饭的好菜啊。小的时候吃饭很顽皮,要把豆子和豆角皮分开吃,先将外皮和饭吃进,然后将豆子盛在一个小碗里,一颗一颗的吃着玩。

  东北的凉拌菜很丰富,但大多是一些应季的时蔬。春天和夏天一般是拍黄瓜,拌海带丝,拌胡萝卜丝和干豆腐丝,可一般都离不开蒜,因此也不适合南方人的口味。冬天一般是拌萝卜,丝或块桩皆可,有巧妇者将萝卜皮洗净切片凉拌,或者生食蘸酱,很好吃。再有一种叫凉菜的冷盆(黄瓜丝,干豆腐丝和胡萝卜丝配以细粉丝加糖醋香油拌制而成),无数的地方吃下来,以我妈妈做的为最佳,甜酸适中,极为开胃。

  到了夏天要吃冷面,纯正的朝鲜族口味的,面是荞麦的,配以鸡蛋,牛肉,黄瓜丝,

苹果或者梨皆可,汤头是酸甜的很是好吃。想起来我已经好久没吃过冷面了,因为此地的冷面实在宰人,不想当冲头。在北方城市随处可见韩国料理店,而且价位绝不象上海这样吓人。一般性的中午吃一碗冷面只要3-5元,即解渴又耐饿,是普通百姓的首选。

  说起朝鲜族的食物就要说到冬天的狗肉火锅,现杀的活狗配以泡菜和冻豆腐煮制而成。狗肉有一种特别的香味,是其他的肉不好比的,融入泡菜的甜辣,美味至极。冬天东北的天气寒冷,吃了狗肉火锅能将寒气驱出体内,即美味又保健。

  我想也许是应了“月是故乡明”这句话吧,寥寥几笔写不尽我思念的故乡

美食,它们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五湖四海 菜里情长 (2003/04/17 11:29)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