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蓝山、膏蟹与波旁王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10: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寒流来了,天色暗暗的,深圳的街上显得很萧条,红男绿女们正系紧领口向家里赶去。我坐在出租车上,看着琥珀色的傍晚街景犹如一幅印象派油画。下午,师姐打电话来,说:“晚上来吃饭吧,从外面带了几瓶好酒回来,就等着你的大闸蟹呢。”

  到了师姐家,他们正在看新闻联播,还有一个年轻女孩在。我献上一筐膏蟹,师姐说,怎么偷工减料呵?我说,深圳的大闸蟹其实是本地毛蟹,没什么吃的。秋天的膏蟹最肥,听我的没错。桌子上是一个电磁炉,不沾锅里正煮着“雷州羊肉煲”,锅里有小羊排、红白萝卜、红枣、马蹄、椰蓉、甘蔗,香气四溢,是我的最爱。茶几上一个电茶壶里加热着一种不知名的红酒,女孩正把切得很漂亮的水果片放在里面。

  我来到阳台上,在清冷的夜空下,师姐的老公-我笑称之“师姐夫”-正是一个圆形木炭炉上烤羊肉串,最近他提了教授,一幅春风得意的的样子。我帮他在羊肉上刷油和孜然,他问我最近又发了什么文章,又朝屋里的女孩努努嘴,神秘地问我怎么样?我拿起一盘烤好的羊肉说,不错。然后我说,多烤几串大蒜头,撒一点盐。

  我来到了厨房,师姐正在洗螃蟹,还有九节虾。师姐说,还是老吃客来搞吧。我穿上围裙,斩了一只蟹,用葱姜爆炒,勾水芡,淋花雕,大翻勺出锅。师姐和女孩在一边看着,啧啧不已,我把她们赶出去。将几只膏蟹放入锅内清蒸,又把几只从中间斩开,加了调料和芝士入微波锅去焗;把九节虾放进大碗,倒低度白酒一瓶,等虾被呛死捞出,撒点淮盐摆在盘子里,旁边挤上点青芥酱、梅子辣酱。

  等我上桌的时候,他们已经把炒蟹吃光了。师姐对女孩笑说,下回叫他烧一个鱼仔豆腐。于是我开始吃蟹,秋天的膏蟹真是美味呵,我心满意足地喝着红酒,用牙签剔着蟹肉。那酒甜里带点酸,还有新鲜水果的香气。师姐即兴讲了一个

鬼故事,吓得自己的儿子钻到她怀里。女孩认真地说,心灵感应是千真万确有的。羊肉煲好了,带皮的羊肉软软的,口感极佳,汤更是鲜美,有点药味,象肉骨茶。女孩从锅里捞出一筷子香菜,问我:要不要?

  吃完饭,我和“师姐夫”坐在沙发上谈论文章,师姐收拾桌子,女孩跟师姐的儿子下起了跳棋。不一会儿,女孩拿着一包巧克力走了过来,说,我赢了。师姐说,看,你的真面目暴露出来了。师姐搬出她从德国带回的蒸咖啡的容器,把一种咖啡末子倒进里面。她郑重地说,这是极品的什么什么。我没听明白,但喝出了好:微苦带甘,醇,滑。

  这样一杯一杯地到了半夜,师姐说,你送小姐回家吧。于是我们出门走到了星空之下,风很凉,我俩都有点微醺的状态,感觉很好。只是,没有故事。

  后来,我一直想问师姐一个问题。过了很久,我差不多忘记了才在街上遇见她,我说:“那天晚上那个……”她说,酒是波旁王子,咖啡是蓝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五湖四海 菜里情长 (2003/04/17 11:29)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