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调小镇 四川江镇的温馨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7日16:16 城市画报

  从县城来的公路伸入江镇,先穿过一短溜新街,然后是一长溜老街,老街的尽头也是公路的尽头,江,在路之终点。

  很多很多年前,江是一个叫王国的小国,人的祖先从云南迁徙而来,“天台鼓楼镇双龙,三狮抬头望金钟。九龙逆水拜金阙,五庙风铃唱夜空”。江当年是辉煌过的,据说诸葛亮、姜维都和这里有过某种关系。

  现在的江是个很小的镇,短短的几百米街道沿公路铺陈,因为没有分岔出去的街巷,看上去瘦瘦的、长长的。几乎是在街的正中间位置,几棵大黄桷树将街平分为新老两截:往县城方向是新街,往乡村方向是老街。新街宽阔得几乎空旷,小楼房参差不齐,生硬而粗糙;老街窄窄的,两边的青瓦房很整齐,其中一排房子,留存完好、木刻精美的吊檐像排比句般的悬垂,有节奏的美感。老房子中的王爷庙尚有香火。

  老街两旁的房子都带着木柱支撑起来的宽敞走廊,街有多长廊有多长,像江南的小镇。走廊是老街重要的生活场景。平日,街坊邻居在廊下吃饭、干活、喝茶、摆龙门阵(聊天);赶集的日子,廊下摆起一个个小摊:菜市、肉市、小吃、百货……成了人气旺盛的市场。而我对走廊最温馨的记忆是下雨的日子,人在廊下走,尤其感觉受到了庇护。镜头里的江看起来清爽简洁,也和这走廊有关:走廊的木柱兼任电线杆子,电线都爬在木柱上了,不会横空出世来干扰视线。

  郪江水温和地从镇旁淌过,江镇因而得名。江名江,其实只是河的规模。河太温婉了,如果不经意,你几乎感觉不到水的流动。稳定的水域使它成了乡民的渔塘,水面上由大油桶固定的简易网箱一个挨着一个,渔民撑着船轻捷地在当中穿行,忙着给鱼投放饲料。一种叫水莲花的速生物疯狂地占据了河面,连街民洗菜的小小一圈水也不放过,恍然一看,你会以为河面是片绿草茵茵的田地。当年江上游有个纸厂,废水直入江中,江水又黑又臭,为净化河水,便放水莲花入江,后来纸厂倒闭,河水也渐渐干净了,水莲花却愈长愈疯,成了新的烦恼。

  四川的古镇大都有一两棵老黄桷树(榕树)作为标记,江的黄桷树尤其多,老街口子上4棵、镇政府院内2棵、王爷庙内2棵、石板桥头1棵、街尾山坡上面1棵……方圆百米的地域内有10棵黄桷树,都是苍老粗壮、繁茂遮天那种。虽是冬天,有好几棵仍绿意盎然、生机勃发;夏天,卖菜的、剃头的、推拿的、抱着孙子纳凉的太婆、爬树的顽童……都聚集在树荫下,是古镇生活味道最浓的地方。

  小镇的文娱生活

  在郪江的两个晚上,都停电,老街中烛光、油灯光闪烁,温馨中带点迷离的效果。当年,镇上每家每户都用一种带把手的精致油灯,现在的油灯,找个玻璃瓶,装上煤油,在瓶盖上钻个眼,插上灯芯,就成了。想看看老油灯,街坊四邻马上回各家去找,最后也只翻出个燃灯草的灯碟,但小镇人的热心已让我温暖。

  小镇的日子简单到百无聊赖,习惯了电视和

麻将,停电的晚上若有所失,一台演出的到来适时地填补了这个虚空。

  那天下午,一块日晒雨淋后失色的宣传板立在了街中段镇电影院的门口,立即有人停步细看。然后,一辆头顶大喇叭的面包车开始在街头来回穿梭,一直到晚上,嘹亮得刺耳的声音让所有的街民都知道了这样的“文艺消息”:“今天晚上,川江辣妹子艺术团的专业演员将为你演出精彩的异国风情歌舞小品晚会,每票仅售3元……

  如果掌声不到100次,我们负责退票;如果继续停电,我们将发电演出,风雨无阻。”

  入夜,长期闲置的电影院门口成了街上最热闹、唯一灯火辉煌的地方。我也凑热闹体验生活,入场的时候,还有20分钟才开始演出,能容纳500多人的电影院里已坐了九成以上,人声鼎沸。大人们磕着瓜子、摆着龙门阵,饥渴的眼睛期待着视觉的盛宴;年青男女勾肩搭背,卿卿我我;小孩子满场疯跑,打打闹闹……电影院里涌动着兴奋躁动的气息,过节般的热闹,让我想起小时候看露天电影或过年看川戏。

  到点了,台上还不见动静,年轻人开始吹口哨起哄。然后演员们闪亮登场,先来个阿拉伯风格的热歌劲舞《野人》调动情绪,然后歌舞(《珠穆郎玛》、《青藏高原》、《心太软》、《向往神鹰》……)、小品、杂技、魔术,还有迈克尔·杰克逊的《BAD》(真棒)……丰富多彩,像春节联欢晚会的翻版,不错了,比我预想的好。我本以为多多少少会搀杂着色情成分,没想到都挺健康,一个小品还很主旋律地宣扬赌博的危害。

  接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台上台下互动,口哨声、喝彩声、掌声不断。当一个叫阿哲的歌手唱着“来自太平洋的深深伤心……”出场,立即一呼百应,晚会达到高潮。后排10多个学生站到椅子上,跟唱得陶醉而熟练而昂扬,有人脱下衣服边唱边挥舞。见我闪光灯亮,他们唱得更来劲了,一学生跑过来,说他要去后台找阿哲签名,“我跟他握手的时候你帮我照张像嘛!”哈!狂热、直率得可爱的追星族!阿哲们知道了一定虚荣心大大满足吧!

  第二天,晚会成了街坊邻里谈论的重要话题,大家一致觉得和以前来过的演出队比,“川江辣妹子”是最好的,有实力。正好是逢场天,宣传车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航行,告诉人们今晚将继续演出,票价优惠为2元,节目绝不和昨晚重复,如有重复,当场退票。我看见宣传车的后厢里有演员裹着被子睡觉,他们居然连旅店都没舍得住?颠沛流离的江湖艺人!

  下午,赶场的人散了,古镇曲终人散般的冷清。我去看汉墓。郪江镇周围的山崖间散布着众多的汉代崖墓,是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一处就在古镇背后的金钟山腰,踱步几分钟就到了。我到的时候,3个人正猫着身子从墓洞里钻出来,定睛一看,我乐了,那不是昨晚掀起高潮的偶像阿哲吗?

  说起昨晚的风光,转述了学生对他的追捧,阿哲的脸上淡淡的,没有一点激动骄纵。说起上座高,收入应该不错,阿哲说镇上有人把侧门打开了,昨晚大部分人是从侧门混进去的,票不过卖了200张左右……而他月收入不到千元,还不稳定……只是台上暂时的风光,生活是沉重的……看完出来,阿哲们回去准备晚上的演出,我正对着墓洞发呆,几个小伙子从树林里钻出来,牛仔裤、F4发型,其中一个叼着烟,一个打着游戏机,他们是山脚下江镇初级中学的学生,没事就来“洞子”(崖墓)里玩。

  晚上还是停电,电影院继续火爆,据说上座率比昨晚还高,很多人是再次光临了,看来已经有了品牌效应。有摩托呼啸而至,甚至有一辆拖拉机载来了一车人,那是来赶集的乡村人得到消息后,联合包车来看的。(文/邓平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初见泸沽湖 (2003/03/13 11:13)
行者笔记:永州浯溪碑林 (2003/03/12 1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