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在秦川:忘不了醇香的羊肉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7日10: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好吃但不懒作

  八百里秦川是我的出生地,在那里朴朴实实的长到了七岁,随父母进京安了家。北京的现代文明继续滋养着我长大,直到变成彻头彻尾的北京小妞。我甩着京腔,喝着豆汁,对北京熟的能找到每一条胡同,却忘不了那醇香的羊肉泡!

  陕西的冬天,冷得很残忍。穿的再厚,门外的冷都会象刀子,一层层剥去你所有的衣服。石头一样硬的风会吹干你的每一寸肌肤。所以,干冷,是最恰当的形容。北京的冬天和陕西相比起来,就温和而有人情味的多。现在回想起来,那里的冬天,让你有想把自己泡在热油里的冲动。而妈妈做的羊肉泡就是那滋养身心热油。冬天的早晨一大碗香浓的羊肉泡,让我带着满身的热气,满口的余香走出家门,到了学校那份暖意和余香都散不尽。

  妈妈是做羊肉泡的好手。买来整块的羊肉,清洗浸泡切块,很快,小山一样的肉块就满满的码了一锅。锅里扑哧扑哧翻着花儿的时候,妈妈开始发面。肉香渐渐地飘出来了,厨房里一下子热气腾腾。我总会站在厨房门口,痴痴地看着妈妈忙碌的身影。其实不是因为馋,而是那升腾的蒸汽和暖暖的氛围让我有种莫名的满足。我知道待会这诱人的厨房里就会继续加进饼的香味。这不是北京常见的烙饼,而是陕西特有的“锅盔”,一种类似于新疆的“馕”的干粮,我们称之为“馍”。只有这种“馍”泡出的羊肉泡才地道,因为它筋道,有咬劲,吸饱羊肉汤后才绵香而不糟。

  早上,从暖暖的被窝里爬出来,妈妈已经把肉锅烧开了。我飞速的打理完自己,就开精心地掰馍。这是一道决不能偷懒的工作,一定要将又硬又韧的馍掰成拇指肚大的小块,然后放上盐,少许味精,撒上葱花,将碗交给妈妈。看着妈妈从锅里捞起一大勺肉,在添上一大勺汤,撒上香菜,淋上醋和辣椒油,把满满一大碗羊肉泡放在桌上,我已是饥肠辘辘外加口水横流了,迫不及待的喝口汤,呀!香,辣,烫,一下子把我从人间带到了天堂。西里呼噜连吃带喝,一大碗羊肉泡让我红光满面,带着满身热气,满口余香,冲进凄冷的冬天的清晨。

  怀念那醇香的羊肉泡,怀念那温暖的冬天的早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