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广州小面馆的爱情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7日10: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传统银丝蛋面,由于加了鸡蛋的缘故泛着可爱的娇黄。面条细而韧,丢在锅里滚30秒,捞出来放入碗中,洒韭黄和香菜,浇清鸡汤,再加牛腩或猪手,还有鱼蛋之类。“丢在锅里是团团转,捞在碗里是一窝丝。”

  他和她第一次吃饭是在广州街头一家小面馆。他们不是同系的,但分在一个班里上公共外语课。开学报到的时候他们就认识了,上英语课的时候老师要求每人座位固定下来,有个女孩刚要坐在他旁边,她忽然从后排抢过来说:我视力不好,我要坐在这里。结果在善意的哄笑里面他们坐在了一起。她就是这么个直率的女孩,她不知为何对这个班上最老的家伙产生了兴趣。有一天口语课,他们的话题是“故乡的四季”,他俩象别人一样用一张电影票打了赌。她刻意让了他,他还不自知地滔滔不绝。结果他们晚上看了一场电影,然后顺理成章地,他请她去吃宵夜。

  她是本地人,带他去了广州的

美食集中地-西关。走在骑楼林立的街头,夜色中传来阵阵方言令他感觉象旧电影一样。在小面馆坐定,他们点了“大手”和“小蛋”,就是大号猪手面和小号鱼蛋面,南乳猪手的香气和墨鱼丸的爽脆令他赞叹不已,而传统银丝面的弹牙更是出乎意料之外。这种与北方迥异的风味令他胃口大开,他又叫了一笼“鲜虾灌汤包”,虾白肉红,皮薄汤鲜,用竹筷子提起来成灯笼状,轻轻咬开一个小口把汤吸干,灯笼则迅速地萎缩下去,沾一点大红浙醋,虾的脆与猪肉的糯相得益彰。

  以后他们就常去吃面了,但还不是情侣。她帮他补二外,教他跳舞,他就请她吃面-这是与他的经济基础相适应的。第二年开始他的时间空闲多了,就到外面打工。第一次出粮,他请她去上下九的老字号“南信”吃饭-因为她说过南信的馄饨面和姜撞奶一流。他们在上下九路上漫步过去,一路是陶陶居(驰名果蒸粽)、莲香楼(驰名酥皮莲蓉包)、稻香楼(驰名鲜虾灌汤饺),还有记不清的甜品店、炖品店,走到第十甫,就到了古色古香的南信。

  她点了两客馄饨面,还有双皮奶和姜撞奶和凤凰奶糊,又要了虾子肠粉和金丝炒面。银丝馄饨面是南信的招牌作,胜在馄饨精美,呈元宝状,汤清而鲜,是用猪骨加大地鱼煲的,透明度很高,可以看清楚里面的每一根幼黄的面条,几只黄里透着红晕的小馄饨浮在面上,鲜虾精肉馅,咬一口清脆而简洁的鲜。

  虾子肠粉是传统的布拉肠,木制的蒸笼,手剥的鲜虾仁,撒在现磨的米浆之上,伴之以韭黄和生菜叶子,用沙布盖好,再覆以木板压平,上笼旺火急蒸。出笼后再裹之以酥脆的油条,浇之以李锦记的酱油,还有一小勺精炼猪油。粉是洁白的,油条是金黄的,虾仁是鲜红的,再伴之碧绿的生菜,油亮漆黑的酱汁,一道小吃可以这样的精美,从那一刻起他开始爱上了南方的生活。

  金丝炒面,是用传统的广州金丝蛋面,与猪梅肉(里脊)丝、香菇丝、胡萝卜丝、韭黄、豆芽一起爆炒,用八珍蚝油调味,火候刚刚好,五颜六色的配料都很生动,再过一分就炒焦,再差一分就没有那份鲜活,衬着娇黄的细面,散发着沙井蚝油的浓郁海鲜滋味。

  她教他先吃姜汁撞奶,一个小瓷盅里先注入了鲜榨姜汁,再倒入生滚的牛奶,盖住一分钟,揭开一看,牛奶已经凝固,泛着可爱的姜黄。再吃双皮奶,也是一个小盅,象洁白的豆花,不,比豆花要嫩得多!表面还有一层厚厚的奶皮,可以用小勺挑起来,下面是比姜撞奶还嫩的“牛奶花”,那是用鸡蛋清凝固的,味道更要鲜甜。最后吃的是凤凰奶糊,呵,吃了一口他就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吃了,这三样甜品是一个比一个甜,最后甜到牙齿都微微的痛,有点被腐蚀的感觉。

  他们的兴致很高,饭后在夜色里步行返校(年轻呵),他们走到珠江边,五光十色的霓虹灯给江面铺上了一层华彩,隔岸是朦胧的校园,他们觉得此刻很近,相信不久将会发生点什么。

  什么都没来得及发生。其实,他们没想到那正是他们的最后一次晚餐。公共外语课结束了,他们见面的机会很少。不久,他被卷入一场突如奇来的感情事件中,经历了一番磨炼。她则在最后一年轻而易举地拿下了GRE,飞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论吃:牛排 VS 牛柳 (2003/04/07 09:56)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