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马大理 跃马苍山下洱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7日10: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斑竹枝1欢迎 网友投稿

  大理古城可谓得天独厚,以苍山为屏,洱海为池,依山势自西向东倾斜,湖光山色,秀美绝伦。

  苍山连绵48公里,分斜阳、马耳中和等十九峰,以“山色翠黛阳润,历秋冬不枯”而著称。南诏王异牟寻仿效中原帝王,将云南山川封禅,苍山被封为“中岳”,大理城就座落在中和峰下。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就喜欢登山远眺,赏风弄月,吟诗作赋,一抒胸怀。大理为方便游客们效法古人,修建了一条“感通大索道”,从山脚直通中和峰上的感通寺。票价不算太贵上下35元。

  和小戴去索道的路上,遇到赶马车的,一番讨价还价后,我们成功地讲成来回25元一人,骑马上苍山。我竭力忍住笑意,小戴的脸上开了花,谁让我们都是四川女子呢。小戴赶紧给她的美国丈夫Jams打电话,让在书吧消磨时光的他追上来。

  我骑上的是匹小白马,红花毡子铺就的马鞍,愈发显得英姿飒爽。可惜伴着马蹄声的,是我大呼小叫的声音,很让我没面子。小戴笑得直弯腰,跑在马后的赶马老汉一个劲说:“莫怕莫怕。”颠簸得厉害,我那条小资情调的披肩便直往下滑,索性一把扎在了腰上。

  穿巷转屋,马开始走上山路。黄土路面上,被踩出一条条深可及膝的深沟,见证着这条道上下的马匹数量。山上是一片苍翠的松柏林,将山罩在葱茏绿影中。偶尔马蹄会踩到几枚焦干的松果和数段枯枝,发出轻微的“噼啪”声。

  调皮的小白马总不肯循路走,偏去钻树林,有时竟故意从两棵树间穿过。树枝不停抽打着我的脸,不敢伸手拨挡,只得把腰弯得象个虾米。这么一来,倒忘了害怕,叫声什么时候停止的,自己也不知道。马后传来老汉的呵斥声,回头一看,他正拉着马尾,这倒是个省力的好法子。

  到一处开阔地,大家停下来等Jams。刚才还活蹦乱跳的两匹马,静悄悄地吃草,饮水,老汉眯眼看着它们,仿佛看自己的孩子。山林中传出数声鸟鸣,放眼望去,阳光下的田野草绿、微黄、墨青,深深浅浅的绿色簇拥着几间村舍,密集的楼群边,洁白的崇圣寺三塔安祥地屹立在蓝天下。

  “J——ams!”“J——ams!”小戴大叫,惊得马儿齐齐抬头——山下出现两个黑影。她将第一个音拉得长长的,听上去就象在唱山歌。这个重庆女孩脆生生的声音和圆滚滚的笑脸,让人看了有说不出的喜欢。

  Jams赶到后更热闹了,他老是打马冲在最前面,小戴不甘示弱追上,可怜我虽尽力想抽打马儿,却总让老汉大笑:“你打蚊子啊?”好在小白马很听话,紧紧跟了上去。

  我的头发开始跃动,披肩穗子开始跃动,心也开始兴奋地跃动。脑海中关于马的诗句飞速闪过,脱口而出的是这句:“春风得意马蹄疾。”点苍派、无量剑以及诸如此类的武侠名词蹦出来。

  幼时的千百个梦想中,有一个是:娶我的男儿要骑马而来,手中挥舞长剑。

  我们在中和寺下马。

  中和寺没有感通寺有名,后者因“名士高僧共一楼”的佳话而名声在外,名士是指杨升庵、李元阳,高僧是指担当和尚。担当圆寂时曾有偈语:“天也破,地也破,认做担当便错过,舌头断了谁敢坐?”

  中和寺没高僧,连低僧也没有,只有道士。道士们衣着崭新,笑容可掬,殷勤给我们递上免费香,让我们烧。结果是:小戴和Jams一人算了一个命,耗费银钱若干。此时我仿佛看到道士们的笑容更灿烂了。

  用过午餐,我们沿山腰步行。走在平整光滑的石子铺就的山路上,我时时举目远眺,湛蓝的洱海在丽日蓝天的映衬下,波光粼粼。青山苍郁,碧波浩淼,将大理城温柔地抱在怀里。

  苍山曾被视为大理城的天然屏障,直至忽必烈率兵登上苍山,以鹰击之势扑灭了大理国。没有任何一座雄关天险,能挡住征服者的脚步,这又是一次明证。

  苍山十九峰间,有十八溪,据称或流泉飞瀑,或一涧三叠。可我们看到的是涧底一汪死水和溪床、山石上一道道苔痕,细细的溪流怎么也不可能形成瀑布。我们面面相觑:“这就是绿玉溪?”

  并不仅仅因为我们来时是冬季。在古时,大理城中有四道流水穿过,为古城供应着生活用水,而今天,大理城中只有漫天飞舞的纸片碎屑。

  一心想看飞瀑,走出了很远,出现在眼前的,依然是光秃秃的大石,上面的确有水流过的痕迹。

  下山时马儿一路奔跑,我又叫起来,不是惊惧,而是畅快。跃马高山,呼啸而过,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场景,更何况有同伴呼应。一时间,满山都是马蹄声和我们的怪叫。

  一路顺势而下,大家心中犹觉得不足,又叫上一辆马车,直奔洱海而去。

  洱海,古称“叶榆泽”、“昆弥川”等,因“形若人耳”而得名(一说是因“如月抱珥”)。它其实是个湖泊,云南人习惯称湖为海,所以叫洱海。

  一到柴村码头,眼前就是一亮。白石栏杆的码头伸入碧蓝的湖水中,一条条橙红色的船次第排开。船上人拿本书罩在脸上,在阳光下打着盹。

  我们花十块钱租了条小木船,划了出去。空中回旋着只只水鸟,蓝天的背景下,环湖岛屿岗影分明,它们都有着美丽的名字:金梭银梭、小普陀、玉玑、赤文……清澈湖面上,白羽水鸭游凫,我们试着将船划近,刚刚要划到,它们一个猛子往水里一钻,没了踪影。

  船娘让我们自己划,Jams在美国自己造过船,当然不在话下,我和小戴手忙脚乱,时不时让双桨夹到手,发出声声惊叫,一船人笑得前仰后合,包括我们自己。

  划累了,便停棹不动,木桨顺水漂浮在船旁,桨柄用绳子系住,不会让水冲走。天空中的白云让阳光镶上金边,风吹过来,吹乱了我的发。

  闭上眼享受这一切,忽然听到小戴的歌声,我和了进去。

  这首歌,从踏入大理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在心中盘桓。

  “大理三月好风光,

  蝴蝶泉边巧梳妆,

  蝴蝶飞来采花蜜,

  阿妹梳头为哪桩……”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大理的风花雪月 (2003/02/13 12:39)
行者笔记:架起心中风雨桥 (2003/02/13 12:35)
行者笔记:作客白马藏乡(下) (2003/02/10 11:40)
行者笔记:作客白马藏乡(上) (2003/02/10 11: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