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不同发质保养备忘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7日10:22 深圳新闻网

  潮流在不断变换,可是头发的问题却令人烦恼如故,不要担心,听一听专家的意见,再加上自己的一份精心呵护,缕缕发丝终有服服帖帖、焕发光彩的一天。

你有什么样的头发?要有一头惹人艳羡的秀发,除了去理发店,自己平日的精心护理更是必不可少。因此,你要认清自己的发质以及头发问题的症结所在,铕有针对性地选取最合适的美发用品。

  干性发质

 专家一致认为,除了遗传因素,干枯的头发是长时间缺乏护理和化学品残留的后遗症。当然,精神压力、内分泌的变化以及饮食的平衡与否等等,也会对发质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选用一种配方特别温和的完全不含或只含少量洗涤剂但却能有效地补充水分的洗发水是很重要的。洗发毋需过于频繁,两天一次效果最佳,当然不要忘记使用护发素。为防止发丝内的水分流失,应尽量避免使用电吹风以及其他以电力操作的卷发器具。如果必须使用,最好事先在头发上涂一层护发品。饮食方面,多吃新鲜果蔬无疑对身体大有好处的。身体健康者的头发有足够的养分可摄取,自然柔亮可人。

  油性发质

 皮脂腺分泌过多的天然油脂,是形成油性发质的根本原因。要改善这种情况,你需要的是一种性质温和的洗发水,并经常清洗头发。强力的洗发水不但于头发无益,反会令油脂分泌更加猖獗。由于头皮已能分泌足够的油脂,护发素只要涂在距离发根数寸的发梢上即可。油性发质比较适合染发棗染发剂或多或少地会令头发变得干燥,而较多的油脂正好可以起到中和作用。

  纤细发质

 如果你的头发过于纤细柔软,应该寻找一种能渗入发茎的洗发水,使头发充盈起来。美发造型时,最好使用能营造丰厚发式的喷雾产品。染发也颇适合这种类型的头发,因为在染发过程中,染发会让发茎逐渐膨胀,由此产生更强的质感。

  头皮屑的烦恼

 干燥、瘙痒的片片头皮屑真是叫人苦恼万分。在天气干燥、温度较低的季节里,这种情况尤其严重。头皮屑的生成源自内分泌失调、饮食不均衡以及循环系统故障等多方面因素。要去除头皮屑,一些带有止屑配方的洗发水可供选择。不清洁的梳子和发刷也可能是头皮悄的温床,因此应该经常把它们浸在温暖的肥皂水中加以洗涤。由于以电力操作的美发器和各种化学物质会使头皮屑更严重,因此在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最好对这一切敬而远之。

  开叉的发丝

 梳理秀发的次数过多,用过热的吹风吹干头发,染发、烫发等等都会对头发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引起头发开叉。建议用柔软的发刷从头皮梳向发端,将头皮的天然油脂带到发端,而平日尽量用阔齿的发梳来梳理头发,同时不要忘记在每次洗发后使用护发素,以避免加剧头发的开叉。另外,切忌用毛巾大力绞擦头发棗脆弱的发丝需要的是温柔摩挲。总之,保持一头健康秀发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只要平日注意精心养护,你的付出也一定会得到回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春季护发三步曲 (2003/04/16 11:36)
护发养发的家庭秘方 (2003/03/31 12:19)
享受护发过程 (2002/11/20 09:50)
护发从饮食开始 (2002/11/19 10: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