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和黑子共渡的日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14: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芊尘欢迎 网友投稿

  狗以食为天

  黑子能够来到我家完全应该归功于我那个热爱小动物的弟弟。这之前,我妈妈曾多次拒绝过爸爸的买个小狗养养的建议,原因很简单,这些小东西到处便溺,太脏。但是,弟弟当时将黑子带回家的理由也很充分,爸爸喜欢黑子,要买下来!他的可爱在于把借口都说得冠冕堂皇的,于是黑子就理所当然地在我们家落了户。刚进家的黑子很可怜,才二个多月大,2斤重,走路都跌跌撞撞要摔倒的架势,想来卖它的人为了节省成本,没给它吃过什么好东西。可是,我感觉得出它的生命力很顽强,因为它虽然走得不太稳当,可并没有一刻是趴着、躺着,基本上都是在家里来回地跑着。妈妈一见它,登时将怜爱的心也起了万千,也就当即同意,将它养在家里了。

  关于黑子的名字

  姥姥是养过狗的,她特意给黑子缝了个小被子和小褥子,又和无可奈何的妈妈一起,用一个很漂亮的小筐给它作了个舒适的窝,将吃饭和喝水的小碗都准备好了之后,给它起名字就是首当其冲的事情了。

  “小狗是可爱的小东西,得起个可爱的名字。就叫宝宝、贝贝、或者小宝贝。”爸爸建议。

  “太俗气了!再说,小狗再可爱也不应该同我和弟弟一个级别吧!“爸爸是个典型的对感情的表达非常深沉内敛的大男人,他给我们的爱向来是尽在不言中,从不轻易使用亲昵的语言,对于小狗却如此大方,说实话我嫉妒。

  “叫圆圆吧!“这是妈妈的意见,”它这么瘦,给它起个相反意思的名字,让它快一点儿胖起来。”

  “还是叫黑子吧!它原本就是黑色的,再说这个名字最普通、好养活。”姥姥想的总是最朴素的劳动人民想的事儿。

  我和弟弟简直是大跌眼镜儿,谁知道,爸爸妈妈立刻赞同了这个名字,原因是这个名字顺嘴儿好叫。

  从此,“黑子“和”小黑儿“就被常常叫响在我们的家里了。

  黑子的模样和血统

  “黑子什么样儿啊?”呦!那位朋友着急了。我还真忘记介绍了。黑子是条公狗,可能跟腊肠狗的体型很相似,我曾因此,一度认为它就是腊肠狗。但我妈妈作了调查研究之后,认真地告诉我,黑子是德国杜宾牧羊犬,还是个外宾呢!它一身的黑毛,油亮亮的,但毛很短,但几只脚的毛反而是棕红色的,如果是匹马,肯定会有个踏火乌骓的名字。它的眼睛是黑色的,眼神儿象婴儿一样地纯净。两只漂亮的长长大大的耳朵,很象《米老鼠唐老鸭》里的普拉托追求的小情人儿的耳朵。经常在它不停的运动之后,耳朵会翻过来,象朵大大的黑色百合花,妈妈总会在它热烈地跑向她的时候,非常开心地问它:“你除了一对耳朵漂亮,还有哪儿好看?”可是黑子的后影可比前脸儿差远了,尤其是小肛门处,一根毛都没有,是一个肉色的有些发白的小圆片儿,还时刻都撅着,让人一目了然。尾巴上的毛也很短,点儿象耗子的尾巴,根本都遮不住这个小羞处。但我还是认为,黑子是漂亮的整个一个狗类里面的小帅哥!因为,当然是因为我经常是从前面看它呀!

  狗以食为天

  黑子刚进我们家的时候,一日的三餐基本上都是狗粮——那种黑不溜秋的、一粒粒儿的、干不差列的商场里常卖的东西,和水。我曾提议给黑子喂牛奶,但妈妈说养狗的资料里面介绍,狗粮对于小狗来说是最营养丰富的,不同意。因此每次喂它狗粮的时候,我都是万分同情的。才二个月大的小狗,如果在狗妈妈的身边,妈妈绝对是要喂它吃奶的,可是人类——那些为了获取大额利润的人,竟然将这么小的动物从它母亲身边强行抱走;我想,我们人类的妈妈们都是害怕和自己幼小的孩子分离的,狗类难道就不怕吗?我没研究过狗粮,不知道里面都有什么营养,至少对比人所吃的饭菜,它一点儿看相都没有。然而,可怜的黑子对它竟然没什么意见。无论我们谁去给它喂食,只要被它看见了,它会立刻跟过去,几乎是用最迫切的神情盯着人的动作,等到狗粮落在它的小碗里,就一个小飞纵地扑过去,立时狼吞虎咽地大嚼。一般是两分钟之内解决掉这么一小把狗食,然后又眼巴巴地跟在喂食人的屁股后面,希望能够再要到些吃的。

  眼看着它就连这样差劲儿的狗食都顿顿吃不饱,我是真地心疼啊!真地疼它啊!因此我时常求妈妈再给它喂一点儿吧,哪怕只是一小片肉!但是妈妈根本是呵斥着我,不许给它!小狗和婴儿一样,不知饥饱,容易吃撑了,那是害黑子!还拿出一本专门介绍如何养狗的书,逐字逐句地指给我看。可是,我一转过头,看见黑子企求的眼神儿,就又会心软。怎么办?我想了个偷偷喂它的办法,就是在每次吃饭的时候,分几次夹起块儿肉或者排骨鸡块儿什么的,装作自己吃的样子,趁爸爸妈妈他们不注意,悄悄地扔给守侯在饭桌儿底下的黑子,通常它的一个鱼跃之后,我的犯罪证据就被消灭掉了。

  开始这个办法一直都很有效,黑子也很感激我,总在我回家的时候,一下子扑上来,或是抱着我的腿猛舔个不停;或是前爪儿搭在我的膝盖上,拼命冲我摇尾巴。可是很不幸,那天我们的小秘密被爸爸发现了,于是我立刻成为了黑子的“同案犯”。爸爸妈妈一起指责我,说都是我给黑子惯出了坏毛病,吃饭的时候,黑子要不到我们的饭的大声吼叫就是因为我总偷偷给它喂食的缘故,所以这个办法就此破产。黑子不但再也吃不到我给它的小零食,还挨了爸爸的打。那天,我过生日,妈妈准备了很多好吃的为我庆祝,结果它又在饭桌下大叫,惹得爸爸生气,找了一个晾衣服的架子打了黑子两下,黑子凄惨地叫了几声;而我因为它的这几声惨叫,哭着求爸爸:“爸爸!别打它别打它!小狗活的也不容易,它现在是没有妈妈心疼的小草啊!”谁知爸爸还熊了我一顿,说我的眼泪儿不值钱——幸好妈妈理解我,帮我跟爸爸争了两句。这件事到现在想起来我还鼻子酸酸的,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当然不容易,可是动物因为有了人类这个可怕的敌人,真地是更难啊!可怜的白暨豚、可怜的东北虎、可怜的大

熊猫——我可怜的小黑子求乞的不就是一口饱饭吗!

  很快我就发现,黑子瞄上我了,无论我的手里拿着个什么东西在吃,哪怕只是一小截儿地瓜,它都会跑过来,将小爪趴在我的膝盖上,用最可怜巴巴的目光凝视着我。我一般无论如何都要分给它一点儿;因为有一次,我把手里仅剩的一点点儿地瓜放进嘴里之后,黑子的眼里有一点很亮的光,“唰”地一下就灭了,那是希望被绝望代替的眼神,我实在忍不下心,忙又将地瓜吐出来给它,还好,它一点儿也不嫌弃,快快乐乐地吃掉了。后来我有两次看见黑子黑湛湛的眼睛居然发出了绿色的光,想来必是因为饿得急了——我几乎要给它改个名字叫它小可怜了。姥姥姥爷告诉我,黑子瞄的不仅仅是我一个,基本上除了爸爸,它都盯着。至于为什么不盯爸爸,当然是因为他打过黑子的缘故。

  这就是我的副标题定为“狗以食为天”的缘故,因为好象直到现在,生命对于黑子最重大的意义除了吃根本就没有别的。

  今夜无人入眠

  因为黑子太可爱,所以一天晚上,我替它向爸爸妈妈告了假,将它抱回到自己的家,当时零零碎碎的,姥姥还让我带上有关黑子食寝的一系列的东西,装了一个大纸袋。先生很意外,但是反应很热烈,因为他属于那种非常有爱心,对花花草草和小动物的兴趣很大的人。黑子倒一点儿陌生感都没有,立刻伸开它的小蹄子,“吧嗒吧嗒”给我们家来了三通检阅,连桌子和床的底下都没有放过。我们也就立刻发现,地板上除了黑子还多了些东西——黑黢黢的灰。还是先生的反应快,他立刻解释道:“坏了!黑子把床底下的灰都带出来了。你把黑子管在外屋,我得马上把这些地方清理干净。”也就二十分钟吧,我就开始感谢黑子的这次巡视了,因为先生本来就很勤快,认真地打扫下来,我们的小屋简直是光可鉴人。

  很快,夜深了。先生用我带回被子和月饼盒给它准备了一个小窝,抱它进去,一边儿轻轻地拍着,一边儿哼着小曲儿,希望它能快点儿入睡。谁知黑子根本不理这个茬,它愣是从先生的大手中挣脱出来,跑到床边很迫切地扒拉床帮。我们不知它要干什么,只好先把它抱上床看看它下一步怎么干。谁知上来没三分钟,它竟然在属于先生的那个位置,乖乖地睡着了。我们乐了,先生用手指作了个禁声的手势,小声道:“让它再睡几分钟,等睡熟了,我再把它抱进窝里。”我点了点头,悄悄地也上了床。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和一个另类一起睡一张床,没想到心情还不错。过了一小会,先生用手将黑子温柔地托在掌心,轻轻地挪进了它的小窝。但黑子立刻清醒地站了起来,先生再次耐心地拍着它,但仍然没有效果,一分钟内,黑子又一次来扒拉床帮了——如此一而再,再而三,整整折腾了六次,在我们实在是黔驴计穷的时候,我的小手一挥,作了个决定:“今晚,我们陪黑子一起睡吧!”先生立刻赞同,上床之后,我悄悄地在他耳边说了一句:“你对小黑儿都这么温柔,我真地放心了,将来咱要是有了孩子,你肯定爱得深得很。”先生微笑着吻了吻我的面颊,柔声回应道:“你累了,睡吧!”

  半夜,不知几点,我突然感觉到黑子在床上乱跑,还听见它不停地汪汪叫着,先生显然也醒了,他惊讶地问我:“黑子怎么了。”我摇摇头,应着:“看看它怎么行动吧!”黑子站在床边大叫了一阵儿,见我们没什么反应,它急了,奋不顾身地一个虎跳,下了床,过了三分钟,又来扒拉床帮了。我们开了灯,发现地下有一摊狗屎。先生笑了,“它还真不错,知道不能在床上大便。”我们很困,也就没有多想它脏不脏的问题,将黑子抱上床继续睡——可是,还真没想到,黑子后来又起来大便了两次,情形和这次基本上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第三个再次上了床之后,它是硬赖在我的臂弯里睡到天明的。而我则尝到了先生搂着它睡的苦恼,因为它的个头太小,我们都怕压伤它,所以都是保持一个姿势,连身也不敢翻一下。更为恼火的是,它在清晨五点就醒了,拼命地舔我的脖子和脸,也不知道它哪儿来的那么多口水。“小黑儿哦!你怎么能侵犯我先生的专利,随意对我非礼呢!”我苦笑着将它抱下床,起了个大早。

  这个夜因为黑子,我和先生都没有睡好,可说是“今夜无人入睡”。晚上我下班回家的时候,一共六条腿迎接我,还挺隆重的。在沙发上坐下,黑子就上来了,先生说它是欢迎我回来,但我看不象,它象个压路机一样,在我的双腿上过了十几个来回,直到我抗议地将它抱到地上才罢休。

  就在这个夜里,我把黑子送回了爸爸妈妈家,因为无眠的滋味并不好受。妈妈对我说,这就跟养孩子一样——作母亲——非常辛苦、太不容易——这是妈妈眼角眉梢的皱纹告诉过我的事,只是在带黑子之前,我的体会从来不曾如此深刻。“妈妈,您为我受苦了。”这句话,我竟没有勇气再说出口了。

  黑子的脾气

  虽说黑子挨过爸爸的打,将“汪汪”大叫的脾气收敛了许多,但是,它毕竟属于牧羊犬——这个狗类里,属于比较厉害的种属,因此它是会发脾气的。只要爸爸不在家吃饭,它就会在要不到我们碗里的好吃的的时候,“汪汪”地大叫一通,姥姥急了也用报纸卷个纸筒打它几下,但可能是因为不疼,而且姥姥是经常喂它的人,它还是有点儿有恃无恐的架势,叫声洪亮得很。搞得妈妈有几次都乐着对我说,这样太浪费它的好嗓子,得去买几只小羊来,让它帮着牧牧!——这是每天晚上它惯有的发脾气的方式。

  白天,黑子也发脾气,就在姥姥姥爷出去买菜,不带它的时候。当时它一般是“汪汪”叫几声,可是姥姥姥爷出了门之后,就没人听它的“汪汪”了;它也是很聪明的,会报复,于是姥姥姥爷回家的时候,就会发现,放在门口的鞋不见了,家里那几个它够得着的绿色植物的叶子被它撕了,厨房里的几个土豆各自被它啃了几口。最糟糕的是,就姥姥姥爷那个昏花的眼神儿,还真找不到他们的鞋到底被黑子藏在哪儿了!最后是妈妈擦地的时候,从床底下发现的。——您说,小黑儿的心眼儿多不多!当然它也会因此挨我们的熊,但它从来没有为了经常挨熊难过,因为稍微复杂点儿的话它就听不懂,它毕竟不是个人啊!

  黑子高兴的时候也不少,通常都在我们外出的人回家的时候,它一听见门铃,就飞速地跑到门边儿等着,待我们进了屋,立刻扑上来报住来人的大腿,如果来人是我,它必会拼命地摇尾巴,这也许就是它的尾巴一直那么细的原因了——运动过量啊!

  黑子的幸福生活

  我们家里根本就没人懂得如何训练黑子,因此它始终没有学会在洗手间里大小便,自然姥姥姥爷的清扫工作就得时时刻刻地去作,倍感辛苦;但总的来说,黑子在我们家过得还是很幸福的。因为它根本就不用发愁去挣工资,不用朝八晚五;而且岁数小,它还独身,不拉家带口的;更何况,虽然妈妈嫌弃它脏,可爱惜它是个小生灵,从不曾虐待而且后来养出了感情,对它万分地疼惜,天天用一个小锅儿给它开小灶儿,所以我们的黑子比张大民可幸福多了。

  说起这个开小灶儿,真是好玩儿得很:一般是妈妈用那个小锅儿给它把什么鸡或鱼的汤热开了,再放点儿大块儿的肉骨头和馒头、米饭之类的进去(妈妈强调,肉骨头一定要大块儿的,否则会被黑子咽进肚子里,得肠胃的疾病)。然后由姥姥把饭拿进小

卫生间,将黑子赶出卫生间,关上门,这是防止黑子抢食的速度太快,把饭弄撒了。一般被赶出来之后,黑子会极其乖地在卫生间门口带着满怀的期待坐着,这时候,无论家里谁叫“黑子,过来!”它都是毫不理睬,并将装满了期盼的脖子伸得长长的,眼睛瞪得圆圆的,下巴仰得高高的,那个小神态,专注着呢,可爱至极,是姥爷至今还念念不忘的事儿!待姥姥一开门出来,当然它就又是飞奔而入,五分钟内解决掉那分配给它的固体液体,当然肉骨头要多啃一会儿,而且啃得相当干净!自从吃上了这个小灶儿,我们黑子吃饭的标准可以说是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前它对
苹果
皮和梨皮基本上是持热爱的态度;但上个月我依照惯例把苹果皮扔到它的眼前,它也就是看了一眼,转身走掉了;我差异万分,忙去问妈妈怎么回事,妈妈笑答,早在两个星期前,黑子就不理这皮皮核核了。

  咱再说说这个玩儿:黑子既然不用上学上班,自然大把的空闲时间,那么除了吃和睡,就剩下玩了。它玩儿的花样可不少,或者把我们放在门口的鞋子随便叼进里屋一只;或者从我的脚上愣是抢一只拖鞋,也叼进里屋;要么把洗手间的卫生纸给折腾得满屋都是,要么把一张我们不小心落在地上的纸给撕碎了,再逐片地给叼进床底下;时不常的,它还会坐在老爷的腿上跟姥爷来一阵儿静静的相互凝视,那么深情款款的,好象姥爷是它的小情人;它对人的脚丫还挺感兴趣,经常趴在姥爷的脚上玩玩,兴致来了的时候,还会躺在我们的脚下,以便于我们用脚给它作作按摩。最有趣的一次,是人家自己追自己的尾巴,辛辛苦苦地在屋里转了二十几个非常圆的圈圈,逗得爸爸哈哈大笑。

  后来姥爷倒真琢磨出了个训练方法——扔出一只拖鞋或瓶子让它去捡回来,别说还真有效,每次黑子都是用最快的速度,一嘴叼了就回来。只是这个训练结果只适用于姥爷;因为我也曾多次扔出自己的拖鞋,人家根本都不理,搞得我扫兴得很。让我泄气的还有,每次,我深情地望着它,说:“黑子,对我摇摇尾巴表示友好行吗?别忘了,我是咱们家给你好吃的最多的人呢!那次我都把最爱吃的巧克力给你吃了一大块儿,你记得吗?”的时候,它总是也很认真地在倾听,可听完了,基本上是扭头就走,根本就不搭理我的请求,想来我的话对于它来说实在是复杂得可以。搞得我都有些“相见争如不见”的感触了!还好我的心胸宽广着呢,容下它这个小东西,一点儿问题都没有;否则。

  因为幸福够多,所以它胖了,那次它自己蹦上人体秤,边上的爸爸看见了,告诉我们黑子11斤沉了,三个月多一点儿,就长了9斤肉,而且从来没有生过病,看来学医务的妈妈对它的科学喂养还真起作用,小黑子,你可真够幸福的了!

  想念黑子

  最近弟弟的一个好朋友在我不在家的时候,从我们家要走了黑子,听姥爷说送走它的时候,姥姥掉了眼泪儿,妈妈的眼泪儿在眼眶里转了足足六个圈圈,终于忍住了,没有落下来。我也忍不住要掉眼泪儿了,忙叫妈妈打个电话问问他们,黑子好吗?过得快乐吗?他们善待黑子了吗?偏偏他们家的手机还没电了……于是不可遏止的思念愈发地汹涌了起来,妈妈对我说,还真挺想念小黑儿的,我后悔,不该让任何人抱走黑子。我们现在都在念着你,小黑儿,你听见了吗?什么时候会回来看看我们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宠物追伤老人闯祸 (2003/04/09 11:19)
莫斯科国际宠物猫展 (2003/04/01 11:41)
养宠物易得哪些疾病 (2003/03/31 14:34)
宠物与婚姻 (2003/03/21 16: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