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优游物语 走访古朴京都(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13: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一穷二白三鬼欢迎 网友投稿

  第二天一早起来,先解决肚子。早饭由宾馆提供,不用另外加钱。有西式和和式两个餐厅。我去了西式餐厅,里面也看到不少讲中国话的人。其中有一家,一对夫妇,加上4个小孩,吃了一惊,不知道是哪里来的,现在还生这么多孩子。

  吃晚饭,便直奔二条城。我们坐地铁过去,也很近。二条城是德川家族的家。德川家康是继织田信长,丰臣秀吉之后一统天下的江户幕府时代的将军。大概相当于皇帝的实权吧。他的家自然也庞大而奢华。

  远远就望见一座威武的城门,城墙外面怀绕着一条河。感觉和东京现在的皇居(天皇的宫殿)差不多,不过皇居是不让人参观的,看看旧皇帝的家也好。

  整个二条城非常之大,里面种的树木一看就是很珍奇的,有各种形状的松柏,还有一些名贵的樱花,等等。先去参观主屋。巨大的房屋,一间连着一间的屋子,都是日本式的铺着榻榻米的式样,屋子的障子上都画着各种山水风景,果然不同于一般人家。大的屋子有60帖之多,而东京一般公寓的房间只是6帖。这么大的屋子,也有坏处啊,冬天一定很冷吧。看了无数间屋子,总算出来了。又是一重庭院。还有人口湖和假山。远远看到一帮人在拍照,我说那肯定是中国人,而且是大陆来的。尽管中国人和日本人很像,但从外形上还是很容易分辨出来。发型、衣着、举动等等有明显差别。即使远远的,感觉也不一样。中国人很爱热闹,到处呼朋唤友的样子,相互间也很亲密的样子。而日本人即使团体旅游,也规规矩矩的,轻声细语,像幼儿园的孩子在老师带领下参观似的。后来走近了,果然听到了国语。

  然后又参观了另一座大屋子,大概是内眷住的,显得精巧柔致一点,但也非常大,一间接一间的屋子。但要另外收钱。原来日本也流行园中园啊。

  然后又是庭院,非常的精致漂亮。有点像苏州的园林,感觉又有点不一样。我们放佛在放大的盆景中散步,日本人爱在小而精致上显功夫,处处可以看出来。

  出了二条城,便往金阁寺出发。

  京都有两座名字相互对应的寺:金阁寺和银阁寺。据说银阁寺外面镀着银,金阁寺自然是镀着金啦。既然金要值钱一点,我们自然觉得去金阁寺看合算了。这未免让人觉得见识浅薄,由乡下土财主想法之嫌,但当时我们也就只有这么想了。

  坐巴士又花了半个小时,便到了金阁寺附近了。来到山门前,穿过高高的庙墙可以看到一角金黄的屋檐,想来那必是金阁了。门票很有特色,挺大一张白纸,用毛笔写着一些祝福语,还盖了两个红印,像传说中的招魂符似的。进门却没人收门票,自顾自往里走也没事。门口却还有人送你一张明信片,这倒不错,等会出来还可以把门票折价了卖给别人。进门几步,便看到一潭清水边屹立着一座金光闪闪的楼阁,非常夺目的光泽,与水中的倒影交相辉映,果然美轮美奂,不同凡响。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阁楼有三层,只有二三层是金色的,一楼是普通的白墙。大概是怕游人随手蹭点金回去吧。但实际上连一楼的白粉也很难蹭到的,因为游人与阁楼隔离着,至少有五六米距离,只能拿竹竿去刮金了。整个寺中就这么一栋显眼的楼,却没别的什么佛堂了。顺着蜿蜒的人流,很快便欣赏完了。

  预订了晚上6点半的新干线回东京,现在还早,去哪里呢?我建议道:好像车站附近有两座庙,东本愿寺和西本愿寺,不如去看看好了,等会去车站坐车也方便。于是又来到巴士站,在那里研究着怎么怎么坐车去。这时一个日本老头主动找我搭讪:要去哪里啊?我告诉了他目的地,他便指着地图很详细地告诉我该坐什么车,在哪里下车,又要注意什么等等。倒了谢,便上车走了。关西人的热情果然名不虚传啊。

  京都的寺庙非常之多,好像走几步就会碰到个庙,在每个不经意的马路尽头也会突然出现一座寺院。尽管如此,东西两座本愿寺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非常的宏大,宽阔。最重要的还是不收门票,里面可以随便拍照。我们跑到一个大堂里,里边一堆和尚在验经,前面跪着一堆善男信女,也在祈祷着幸福。我们卡擦卡擦忙着拍照,这是一对西方人也进来,很好奇的用英文问我:这里可以拍照吗?来日本后我的英文退化得厉害,还好听懂了,回答说可以的。他们也卡擦擦得拍起来。看到这里,如果读者有幸下次来京都的话,建议一定去这里看看啦,交通方便,又省钱,也满足眼福。

  出了庙,在地下商场逛了一圈,便熬到发车时间了。再见了,京都,两天快乐的时光,我会怀念的。

  天色已黑,坐着车感觉一路飞啊飞啊,然后忽然外面明晃晃的,已是横滨站了,看到车站附近各色霓虹灯竞相争妍,马路上人来人往,一派纷杂,一个现代都市的感觉,和京都古朴的感觉截然不同。车再开上15分钟,便是东京站了,回来的感觉也很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优游物语 走访古朴京都(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优游物语 走访古朴京都(上) (2003/04/16 1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