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尝一尝翡翠般美丽的饺子吧(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13:09 信息时报

  东南亚旖旎的热带风光和奇特的风俗物貌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而那光怪陆离的饭食和充满情趣的饮食习惯更令我们神往。如果您还没有机会亲自去东南亚周游,那就请您跟随我们到位于广州上下九路名汇大厦6楼的“荔香茶居”。据荔香茶居的行政总监冯伟雄介绍,店里所有出品的小吃原料全部从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引进,具有浓郁的东南亚风情。

  如果你是为食一族的话,你会发现,“荔香茶居”的食品不但充满着异域风情,而且更多地体现了传统的中国文化。或者说,你吃的是东南亚的食品,但品出的则是浪漫的中国饮食文化。据了解,“荔香茶居”虽然以点心为主,但最出名的还是饺子,而且无一不是饺中精品。

  南瓜燕玉饺

  从外形看上去就像是一只微型南瓜,不但颜色有几分像,就连南瓜的纹理也显露无遗。饺子顶上还带着一个短而秀气的南瓜柄,令人忍俊不禁。轻轻地咬一口,饺子皮柔软中带点韧,里面的馅以鲜菇等素菜和南瓜瓤为主,咬开饺子,馅中间淡黄淡黄的,格外地引人注目,闻一闻,有一股清香,细细一品,更觉得齿颊留香。

  富贵石榴球

  饺子皮是用鱼肉加上生粉和澄面加工而成,饺子的上部是将鲜榨的蔬菜汁融入面粉之中蒸煮而成,看上去晶莹透亮,青翠欲滴,极像一块雕琢后的玉石又或是一块晶莹的翡翠。饺子顶部以日本进口的蟹仔作为点缀,金黄金黄地镶嵌在翠绿的“石榴皮”上,如同黄金镶在玉石上,令人眼睛一亮。翠绿的饺子皮不但好看,吃起来也回味无穷。轻轻一咬,你会发现其口感软而韧,而且香味极浓,里边的馅多以菇类为主,完全符合人们追求饮食健康和回归自然的生活要求。

  兰花鲍鱼饺

  从外表上看,兰花鲍鱼饺和富贵石榴球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以果实或鲜花来命名,而且其外形也十分之酷似。兰花鲍鱼饺摆在碟中,就像一朵开放的兰花,又有点像观音的莲花宝座。紫色的花朵是用鲜炸的蔬菜汁加面粉制成的,馅料主要用菇类,加上少许鲍鱼仔。一个饺子变出两种味道,既能吃到健康的绿色食品,又可品尝到鲍鱼的味道,可说是一举两得。

  青芥荔影饺

  外表和富贵石榴球一样,晶莹透亮,同样是将蔬菜榨汁混入面粉中,但吃起来就颇有些个性了,饺子皮虽然是一样的脆、韧和软,但多出了另外一种味道,那就是辣。咬一口,浓浓的芥末味道顿时扑鼻而来,吃后顿觉得通体舒爽,回味无穷。但如果你是完全不能吃辣或者不喜欢芥末味道的最好还是小心为上,免得落个龇牙咧嘴、眼泪鼻涕流的尴尬局面。

  布袋玉环饺

  这道饺子借助了唐代美女杨玉环这一人物原型和典故,所以布袋玉环饺的外形也注重肥美。饺子上端扎着一根淡紫色用面粉制成的绳子。饺子上部十分秀气,就像一个古代仕女梳成的发髻,饺子的下部则圆圆的、鼓鼓的,像极了一个布袋。整个饺子的造型看上去像极一个斜倚着身子的卡通美人;饺子馅基本以羊肉为主,菜心为辅,肥肥的但油而不腻。

  清淡健康的东南亚风情

  说起特色,荔影茶居的饺子可是充满了异域风情,其中大多数原料从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日本等地引进。如日本的蟹仔、越南的面粉、泰国的澄面等等。味道也保留着淡淡的东南亚风情,但又并不全部照搬。原料引进后,在制作工艺上与本地点心的制作方法相结合,所以在外形上显得特别的精巧和雅致,几乎可当成艺术品来欣赏。

  在味道上,荔影茶居的饺子以自然、健康为主题,所以绝大多数品种均是以菇类、蔬菜等为馅,小部分肉馅也以瘦肉为主,吃起来油而不腻,给人的感觉是清淡、精致,充分照顾到了本地消费者的口感需求。

  另一个特色就是它那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味道,单是那些经典的食品名字就能令你浮想联翩,每一个名字都能从中国古代的文学作品中找到出处。作为一家小规模的点心店,能够把饮食文化和中国传统审美文化结合得那么完美,然后在食品上体现出来,这在广州也是少之又少的。

  如同在家般亲切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吃,当素来贪吃的我按图索骥找到荔香茶居时,首先吸引我的是那别具一格的布置。这家不到200平方米的小店,店内用深褐色的餐桌餐椅作为主要装饰,有圆桌、也有长几,一改以往那种惯有的酒楼格局,所有的家具显得很家庭化,让人感觉十分亲切。

  因为空间不大,所以店里很随意地布置了一些小的热带植物和屏风,既是点缀也是用来间隔。墙上疏落地挂着几幅壁画,平添了几分情调。约上三五好友,在茶居里一边品着风味小吃,一边喝着馥郁芳香的热茶,所费不多,感觉如同在家中一样温馨、方便,实在是个令人向往的好地方。(文/曹文卫 摄影/谭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食神眼:蟹香满溢的南翔小笼包 (2003/04/03 10:12)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