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诗似画 泛舟月光下的塞纳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12:57 北京晨报

  月光下的塞纳河

  如诗似画

  塞纳河,像一枝饱蘸浓墨的毛笔,时而灵动,时而厚重,无边地点染着巴黎。20:45分,月光皎洁,我们登上了塞纳河的最后一班游船。

  塞纳河是法国东北部的一条大河,它穿过法国的心脏——首都巴黎,注入英吉利海峡。塞纳河在巴黎的诞生及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与巴黎紧紧相连,犹如心脏与动脉连接得那样和谐,浑然一体。它就像巴黎的一条腰缠玉带,将巴黎轻轻地抱在怀里。法国人说,没有巴黎就没有法国;而巴黎人说,没有塞纳河就没有巴黎。所以巴黎人深深地爱着这条河。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尽其所能地世世代代美化着塞纳河。如今,它蜿蜒曲折,如诗似画,充满浪漫色彩,河堤两岸绿树成荫,人们或在绿阴下散步,或在岸边休憩,在夜晚的凉爽中得到休闲和满足。

  巴黎圣母院

  环绕熟悉歌声

  塞纳河的游船路线是从埃菲尔铁塔附近出发,往西岱岛航行,再前往圣路易斯岛环绕一圈返回,沿途既可以拜访巴黎的发祥地,又可以饱览两岸名胜古迹。

  游船徐徐前进,月色下的塞纳河温柔而富有诗意。两岸的华美建筑流光溢彩,霓幻无穷,令人目不暇接。一座又一座漂亮的大桥不时从头顶掠过,每个桥洞都雕刻有精美的人物塑像,默默地注视着往来的各色人流。眼前的良宵美景,令我有些顾此失彼,只能登上游船的最高层,用摄像机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在驶近巴黎圣母院的时候,船上突然响起了用法语演唱的那首熟悉的英文歌曲“我爱巴黎的春天”,委婉动人的旋律弥漫在空灵的夜色里,捕捉着每一个脆弱而敏感的心弦。倚身游船栏杆,放眼塞纳河两岸史诗般的宏伟建筑,每个人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巴黎圣母院建筑在巴黎的发祥地西岱岛上。圣母院建筑结构严谨,气势恢弘,在月光和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肃穆与神秘,敬畏之心令人油然而生。即使不是做弥撒的时间,这里也有大量的游客,在额头点上圣水,在胸前划上十字,在祭坛前点燃一枝蜡烛,然后静静坐下,进入宗教氛围,与上帝对话。巴黎圣母院对我们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首先是一本书,一部电影,来自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来自吉卜赛姑娘埃丝米拉达,来自敲钟人卡西莫多。

  微笑的蒙娜丽莎

  注视卢浮宫

  卢浮宫,是塞纳河畔的一个杰作,她像是一位典雅的少妇,以蒙娜丽莎式的微笑注视着众多的艳羡者;也像是一位智慧女神,给文明的创造者以激情和灵感;更像是一所胸怀博雅的学校,从黎明到黄昏,默默地迎送着万千学子。

  法兰西学院也坐落在塞纳河的左岸,圣日耳曼地区,由美丽的艺术桥与卢浮宫相连。学院建于1795年,由法兰西研究院、科学研究院、文学研究院、美术研究院以及伦理和政治学研究院联合组成。该院以

罗马巴洛克式的雄伟建筑为样板,前面立面的中间部分用立柱(国内俗称罗马柱)撑起三角形楣饰,楣饰上方为漂亮的圆顶。

  30座形式各异的桥横跨塞纳河两岸,它们给巴黎塑造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虽然它们当中有一些可能被重建了好几次,但它们的名字依然能使人回想起历史上各个时期不同的风俗和事件。亚历山大三世桥,可以说是塞纳河上最美的桥。该桥建于1896至1900年,以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名字命名,纪念俄法联盟的缔结。花环、天使手中的灯盏及海洋女神的象征性形象,构成了这座桥的装饰主题。右岸的两座桥塔上是表现中世纪法国和近代法国的雕像,左岸桥塔上的雕像则代表了文艺复兴时代的法国和路易十四时代的法国。塞纳河和涅瓦河是法国和俄国的象征,代表这两条河流的雕塑装饰着大桥入口处的桥塔,也将香榭丽舍大街与荣军院连接起来。

  夜幕降临巴黎

  灯火阑珊

  夜幕下的巴黎灯火阑珊,塞纳河两岸人流不息。巴黎人最会享受快乐的休闲时光,即使在冬日的夜晚,也忘不了抽空到塞纳河边消遣,或漫步、或骑车、或席地而坐,伴着塞纳河中行驶的游船,眺望巴黎圣母院。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无拘无束的笑容,兴致勃勃地向过往游船上的观光客人欢呼、致意,船上的人们也不禁被这样的场景深深地感染,用各种各样的语言欢快地回应着素不相识的问候。此时此刻,海明威在半个世纪前的吟咏不禁浮上心头:“如果你够幸运,在年轻的时候呆过巴黎,那么巴黎将永远跟着你,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筵席。”初冬的塞纳河,依然这样灵性十足。

  塞纳河是巴黎的灵魂。它,不宽,也不窄,不急,也不缓,就这样静静地流淌着,默默地关照着世事的变迁,承载着古老文化的命脉。(文/古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云南特色之云南十八怪 (2003/02/21 10:45)
行者笔记:柳柳州之永州 (2003/02/20 10:46)
行者笔记:一天走遍悉尼 (2003/02/19 11:33)
行者笔记:逃荒记·穿越冰河 (2003/02/19 11: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