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河边看柳 漫步北京的春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12:44 北京晨报

  “五九、六九,河边看柳”这是旧时京城的民谚。经过一个长长的冬天,人们对春天、绿色充满着渴望。在这初春的料峭中,正是赏柳的好时候。“一行新柳鹅黄色”初生的芽苞把枝条装饰得朦胧起来,让人感到春的暖意。

  初春赏柳,在旧时的北京有很多去处,如西郊的长河、颐和园的西堤、西直门外的蓟门桥。今天赏柳,位于安定门外的柳荫公园,大概是京城第一了,三十多种柳树和以柳为名的植物齐汇于此。你一旦置身于园中,最先进入你眼帘肯定是柳树。除了垂柳、立柳、龙爪柳等常见的品种。还有枝条金黄色,姿态优美的新优品种——金丝垂柳;北方比较罕见的银芽柳,该种柳早春萌发盛开时,花絮密披银白色茸毛,很是好看。更有柽柳(红柳)、桂香柳(沙枣)等以柳为名的植物。

  垂柳从古至今一直是人们的最爱。清人李渔在《闲情偶记》中这样写道“柳贵乎垂,不垂则无柳;柳贵乎长,不长则无婀娜之致”。诗经中的“杨柳依依”句,其一派意境,只有垂柳可担。无边的柳色,碧翠的枝条,如雪花轻扬的飞絮,无不契合这人的悲欢,这悲欢便在“依依”之中散开来,和着人的心境——相思、怨恨和忧伤。

  柳是善变的,如同春日里的少女,几日不见便有许多变化,这便是赏柳的妙处之一。初春时的鹅黄,不多时便转为嫩绿,继而白絮轻飞,绿叶繁密。再往后,夏日的绿杨烟雨,秋月中的高柳蝉鸣,冬季的枝条随风,又勾画出一幅幅浓淡不同的中国山水画。

  难得今年北京春雨来得勤,使人有了雨中赏柳的乐趣。长长的柳枝把低垂的天幕、碧草初生的大地紧紧地牵成一体。“络岸柳丝悬细雨”唐人杜荀鹤的妙句,展示给人的是野外雨中杨柳的特写镜头。在蒙蒙的春雨中,徜徉于园内柳树密植的湖岸,湖岸曲折,春意便也曲折了。

  柳是温柔的,大江南北,城市与乡村到处可寻到她的身影,折柳长亭,闻莺柳浪,诗情画意便在柳的温柔之中弥漫开来;柳是富有生命力的,水陆皆宜,从不计较根下土地的肥沃贫瘠,“无心插柳柳成荫”是她生命旺盛的最好写照。(文/张劲松 张世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西安兵马俑纪行 (2003/02/28 12:41)
行者笔记:魂牵美丽的丽江 (2003/02/28 11:41)
行者笔记:美丽古镇上里 (2003/02/27 13:53)
行者笔记:徜佯西湾村 (2003/02/27 11: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