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京都 > 正文

优游物语 走访古朴京都(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11: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一穷二白三鬼欢迎 网友投稿

  京都是日本的古都,要了解日本,京都是活着的历史。我在日本呆了快两年了,一向只在东京附近转悠,未免让人觉得见识浅陋,有一天便和一个朋友决定去京都转一圈。

  我们是坐新干线去的,东京和京都相距513公里,坐新干线ひかり(光)号,大约费时2小时40分钟。我们俩都是从国内过来的,和国内坐火车相比,说坐新干线是一种享受也不为过。宽大整洁的车厢,舒适的航空座椅,一切井然有序。我们买的是指定席,也有人买自由席的,一时没位子坐,便站在车厢的两头,也就零零星星几人。当然价格也相差甚多,东京到京都单程就要13000日元(800多人民币左右),相当贵。

  坐上车,便开始欣赏外面的风景。从东京到横滨是连绵不绝的城市地带,都是住宅、工业区和商业区。然后才是绵绵不断的小山岭。之后又是一个庞大的城市,便是日本第三大城市名古屋了。然后又是扑面而来的小山丘,不多时便是京都了。

  下了车站,我们便不知东西了,幸好车站里边设有案内所(咨询处),之前在网上查到京都旅游有观光两日乘车券,市内的巴士、地铁可以随便坐。于是向咨询处担当者的询问哪里可以买到。担当很详细的向我们指明了方向,要拐多道弯,看来不问还真难找到。我们开始依着他指的方向走,在上下自动扶梯时便感到有一个和东京不大一样的地方。东京人上下自动扶梯时,都规规矩矩地往左边靠,右边是让给要急步赶路的人走,经常是扶梯的一边站满了人,而另一边空空荡荡。而在京都车站时就感到大家懒懒散散的往两边靠,看不出有什么固定倾向。朋友说,这像国内,我喜欢。哈哈,我也喜欢。后来买车票时的情形也验证了这一想法,大家排队买票时也比较混乱,和东京感觉不一样。在东京时就听人说,关西人比较热情,不像东京人那么冷淡。

  后来买到乘车券了,我们决定先去清水寺。清水寺是京都最为人知的地方,以前学日文时便从课本上看到,日本有谚语:谁要说自己有胆量,请从清水寺的舞台上往下跳。清水寺的高台便成了我一直向往的地方。从京都站前坐公交巴士,大概5站就到了。

  下了车,上了一段100米左右的坡,清水寺便在眼前了。寺庙依山而建,进庙还要爬不少楼梯,感觉非常古朴,规模不大,原先建筑上朱红的颜色都变成灰蒙蒙的,仿佛与周围的山林浑然一体。也要买门票,300日元(20人民币左右),参拜的话加100日元。为什么我要说也要呢,因为我感觉在东京的公园、寺庙什么的好像很少要收门票的,大概京都靠旅游业存活的,故要收门票。进了庙门,不一会便到了传说中的清水寺舞台了。这时悬于心中长久的迷才算解开了,原来是一个木制的舞台,从山脚用木头柱子往上搭,大概七八层楼高度的样子。不知当初搭此台用意何在,用来看戏好像不大可能,大概就是观光用的吧。舞台上站满了人,纷纷摄影留念,这景致倒和和国内无二,呵呵!这地方实在太有名了,没来之前都非常向往,亲眼看到了,大概和想象中的有点出入,朋友揶揄说:“我知道怪不得没人跳清水寺舞台了,原来太低了,跳下去死不了人。”“真的吗?你跳跳看。”

  不过,从舞台上往四周看风景确实挺不错。空旷的视野,起伏的小山坡,各种精致的树木,点缀其中是一些红色的建筑。我们沿着寺庙转了一圈,便开始往回走啦。路边是密密麻麻的卖纪念品的店铺,有各种包装精美的糕点,还有就是京扇,非常漂亮的小扇子,上面画了各种画。

  已经中午12点左右了,我们坐车往车站方向走。顺便半途下来看了三十三间堂,也是一座庙,票价贵了不少,要600日元。这庙只有一个大房间,里面尽然供奉了1001座观音像,密密麻麻的排列在一座其大无比的大屋子里,据说那屋子有三十三间,故得其名。那些观音像人身等高,据说世上每个人的面貌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可惜灯光昏暗(只有自然光),佛像又破旧,我看着她们的面目好像没什么分别。

  很快就看完三十三间堂,我们坐车回车站,到宾馆去check in。宾馆是事先预定的,一晚上12000日元(800人民币左右),大概属于中上档次吧。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对日本的宾馆没多大概念,电视里常常有到各地旅游的节目,都是介绍哪个旅馆的温泉洗起来感觉好,那个旅馆的饭菜做得好吃,好像日本人在国内旅游就是到各地去洗澡和吃饭,看风景倒是次要的。日本人是非常爱洗温泉的,曾经看到一家中文报纸上说,如果远远的看到一群人在洗澡,那八成是日本人;但如果看到几个人争着付钱,哪又八成是中国人啦,我觉得也像啦。所以日本人选宾馆好像很少是按照星级来划分档次的,我也就不明白档次啦。那个宾馆位于车站附近,交通很方便。

  把累赘的大包小包放进房间,决定下一个目标去岚山。岚山,也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理由是听说有周恩来的题词,别的我就不清楚了。来之前临时调查了一下,好像是自然风景很不错的地方。

  又到车站前去坐公交巴士。岚山位于京都城郊,坐巴士也只需40分钟左右,可见京都挺小的。在车上不停得打瞌睡,终于到了岚山公园了。如果国内过来的话,在日本坐公车一定要注意,日本的公交车是下车时才交钱,自动投币,车上的

液晶显示屏上显示各个站之间的运费,具体投多少看自己了,司机是不管你哪里上来的。当然,地铁是先买票再上车的。

  下了车便看到一派湖光山色,蓝湛湛的天,绿悠悠的水,在平缓流淌的河上还架着一座长长的桥,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渡月桥。河边种了很多樱花之类的树,有的已开了,太阳斜照着,那花儿都亮晃晃的,衬着绿悠悠河水,煞是好看。不过我们肚子饿了,赶快找吃的。从宾馆出来时就已经下午2点多了,当时还没吃午饭,怕赶过去来不及,便不吃了。当是朋友建议到麦当劳买一点吃得带着路上吃,我说我不大喜欢吃,到岚山再吃好了。等下了车,一家家饭店看过去,才觉得后悔不已。这里的吃得都很贵,最简单的面也要900日元(60元人民币左右)。而麦当劳的套餐只不过500多日元。不过没办法啊,肚子饿可不好玩啦。只好找了家店坐下来吃。我要了一份套餐,一碗饭加两只油炸虾,再加几根咸菜和一碗汤,900日元,还算好。朋友要吃当地的特色,名曰“汤豆腐”。一碗清汤里有四块小豆腐,沾着酱油(放着姜蒜之类的调料)吃,就这么简单的一个料理,就要收费1200日元。朋友说这是京都岚山之独一无二特色,贵也值得。不过两三个小时后他就叫嚷肚子又饿了,那时他绝口不提值得了,哈哈。后来还看到当地吃汤豆腐最有名的一家料理店,在天龙寺边上,差不多的料理内容,多了些咸菜之类的,却收费3千多日元。

  吃完饭,我们沿着渡月桥走。路上行人攘攘,桥边美不胜收。但我想看周恩来的提诗碑啊,在哪里呢?我们随身带了不少日文的导游手册,把京都介绍得很详尽,但就是没有提到这个诗碑。或许只有中国人关心吧,所以一般导游手册上都没提。后来我们直到6点半才坐车往回赶,也没找到这个诗碑,真是可惜。回来后我特地到网上找了半天,原来在那附近有个龟山公园,里面有一块周恩来提的“雨中岚山”的石碑。我们就此擦肩而过,可惜啊可惜,只好等下次去再看了。

  走过渡月桥,又是熙熙攘攘的马路,出售着各种纪念品。走过天龙寺,来到嵯峨野,是一片竹林。郁郁葱葱,里面蜿蜒着小径。非常的幽静、清新。导游手册上说,晚上女性一人走要小心,因为灯光昏暗,人烟稀少。我们打趣说,不如晚上过来打埋伏好了,哈哈哈。在竹林中走啊走啊,走过了《源氏物语》故事中的一座神社,又来到了一座大街上。看天色还早,决定到公交车路线图上的最后一站-大觉寺去转一下。车辆稀少,在大马路上边上的一座公交站里等,等啊等啊,一直等了半个多小时。敢情京都的公交车也晚点啊,写着5:06有车,一直等到5:20,才盼来一辆巴士。在等车的时候我便看着街上的风景。京都给人感觉非常古朴,没有什么高楼,这时候马路上也人烟稀少,我感觉置身于国内的一座中小城市。终于车来了,只有3站就到大觉寺了,路上还经过清凉寺。以前有部电影叫《清凉寺钟声》,不知道是不是指这儿。

  大觉寺下来没几个人,感觉游客就我们俩。怎么回事?找到庙门一看,原来下午四点就关掉了,怪不得都没人来了。怎么办呢?既然来了,总的呆上一阵吧。看到地图上说:附近有两个湖,便寻着去看。先去找远一点也大一点的湖,叫广泽湖。沿着公路走几步,却是农田了。在农田间又走啊走,走了四五百米左右,终于到了广泽池。在夕阳的余晖里波光粼粼,还有一些野鸟游弋期间,非常的漂亮。只是没见多少人,只有一些当地人牵着狗在溜达,堤岸也没见多少修理,原来这里不是旅游景点啊。便往回走,又看了另一个湖-大泽池,就在大觉寺边上,这个池倒修得非常精致,还有各种奇树怀绕,只是天色昏暗,看不清多少了。只好赶回巴士车站,好容易等到巴士,便坐车回宾馆了。

  洗完澡,出去找吃的。看到一家中华料理,每人只要了一个菜,也要每人花掉900日元,怎么感觉京都物价比东京还贵。于是第二天我们便吃麦当劳了,嘿嘿。

  吃完饭,8点多,想逛京都的夜市。不过看着大部分店都已经关了,好像是8点关的,哎呀,京都人好悠闲,这么早关店。没什么看的,便回宾馆看电视睡觉。第一天的旅游就这么结束了。

  优游物语 走访古朴京都(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京都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云南行走 初到昆明 (2003/03/07 11:46)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行者笔记:初识山西午后 (2003/03/05 11:36)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