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魅力西街 古往今来的完美结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11: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xiaowu20082001欢迎 网友投稿

  西街是阳朔最有历史的街道。

  西街始建于1674年,它东临漓江,直对东岭,西对膏泽峰,旁靠碧莲峰,宽约8米,长近800米,的路面,用本地产的槟榔纹大理石铺成,暗青油亮,两旁是清代遗留下来的低矮砖瓦房,白粉墙红窗,透着岭南建筑的古朴典雅。

  早期的西街没有现在那么长。它的得名缘由其地理位置。阳朔县城在元代至正年间筑成石头城墙后,以县衙前的署前街,与从东到西的一条横街相接,从南至碧莲峰下一段则为小巷,东边一段通漓江边城墙,与南街相接,后来把这一带通称为十字街,往西街一段最长则叫西街。

  西街是中西文化完美的结合

  历史上西街除了几家店铺外,居民大多是农民,相当长一段时期保持着“半是乡村半是店,可为生意可为耕”的半商半农状态,是西街人形成了城里人豁达和乡里人中后的双重性格。现在的西街,虽然已经成了阳朔主要的旅游服务街,西街人仍然保持着忠厚淳朴的品格。西街仍然较好的保持着朴实无华的迷人古貌:一条暗青色石板路,两排清代遗留下来的低矮的砖瓦房,翘角飞檐、雕梁画栋的江西会馆,展示着幽幽古色,散发着浓浓的古香。走进西街,就像走进了一座整洁的农家大院,你会受到热烈的款待,你会买到中国味十足且价廉物美的物品,你会品尝到可口的中西餐点,你会感受到在家里一样地适意。在西街,你不用担心被“宰客”。人们说,西街,充满着优秀的中华古风。

  70年代,阳朔县正式对外开放,许多西方游人在饱览了漓江风光以后,来到阳朔,无意中走进西街,发现在这奇山秀水之中,竟还有一条这么迷人的小街。这些西方人像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纷纷把对西街的新奇而粗浅的印象写在了西方各国出版的旅游指导书上。到了80年代,自助旅游兴盛,西方的自助旅游者到了西街。这些被西方闹市的喧嚣和快节奏的工作搅得身心疲惫的西方人,似乎在这里找到了休憩的港湾。许多的西方游客因对西街的痴迷而流连忘返。有在这里住几天的,又住十天一个月的,甚至有住半年或几年的;近两年来,每年来西街的自助旅游者都超过十万人次。西街的名声也越来越响,成了名副其实的浓郁的中国

传统文化,又有鲜明西方特色氛围独特的街道。

  西街是中国最大的英语角

  尽管西街人学外语已经由60多年的历史了,但真正兴起学英语热是80年代,随着外宾的增多,西街人为了与西方游客做生意、打交道,又自发的学起了英语,而且是男女老少全体参加。

  在西街,大多数经营者懂英语,经常可以看到西街人用英语流利的与西方游客们谈生意或聊天,甚至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或十来岁的小孩,都能用英语跟老外们拉呱几句。许多西方游客都说,来到西街没有异域感,不用比手画脚就能与当地人交流。西街的英语环境,还吸引了我国许多外语学院的学生和一些准备出国的人员,纷纷来到西街实习英语,享受着不用出国的英语环境。一些专业权威人士来西街考察以后,都认定西街是目前中国大陆最大的天然“英语角”。

  西街是孕育跨过婚恋的温床

  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使西街人逐步的改变了保守的传统观念,尤为突出的是婚恋观。许多西街的年轻人都接受了“爱是没有国界的”观念。也由于西方人来的多了,接触多了,西街人似乎已经逐渐淡化了“土人”与“洋人”的分别。更主要的是,许多西方人经常来西街或长住西街,使西街的姑娘小伙们与西街的小伙姑娘们有了接触和了解的机会,又培养感情的条件,以致频频产生了跨国婚恋的故事。在90年代的10年间,西街或在西街工作的小伙子娶外国姑娘、姑娘嫁外国郎的跨国鸳鸯就有百余对,其中有几对是西方小伙来西街当上门女婿的。现在,不少的西街人稍有空闲,便忙于出国走亲戚,而且很豪迈的说,现在交通、通信都很方便,到欧洲走访亲戚比以前农村来趟县城还容易,一些没有条件来西街当女婿当媳妇的西方人士,干脆举家搬到西街常住。现在,在西街落户或做生意的境外人士已由20多户,西街的西餐馆相当多是“老外”当老板。因此,人们又给西街起了一个雅号“地球村”。

  西街成了阳朔新的人文景观

  近几年,西街的“洋现象”成了媒体追踪的热点。

中央电视台及各级各地甚至西方一些有影响的媒体,都大量的向人们介绍西街,弄得人们心洋洋的,都想来一睹西街的风采。许多人利用节假日扶老携幼来“看西街”;许多外地学校组织英语夏令营、冬令营,一批批的学生涌进西街。西街人以自己的淳朴和忠厚,像接待外宾一样的接待这些来自近的远的、乡下的城里的老乡们。其实,你要到西街去,任何顾虑都是多余的。西街人为老乡们想得很周到,凡是用外文注明的地方,都附有中文;如果你想跟老外们搭个话试试自己的外语水平,只要你跟店主或服务生说一声,他们会热情地为你牵线搭桥;如果你想要个西餐开开洋荤,服务生也会告诉你刀叉如何的拿,牛排怎么切。一位初来西街的东北姑娘说得好:“外国人来到这里像在自己家一样,咱们中国人还扭捏个啥劲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闵北夜行记 (2003/03/19 11:48)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