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遍天下:钟水饺与怪味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10: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我常怀念中山大学东门对面的一家小面馆,离海洋研究院不远,实在是小,连个象样的招牌也没有。我从来没在那里碰见中大的学生,多是些贩夫走卒之辈。大概是太不起眼了,生意不太好,每次去只看见一个女子在照应,收了钱又去灶头煮面。广州一般是粉面一家的,但这一家只卖面,而且是自己擀的,微微发黑,一团团卧在案板上,用纱布盖着,不象市面上流行的鸡蛋银丝面,加了太多的碱,发黄。但是,这家的牛腩面真的好吃,那种面很细但不烂,看来老板很有心得,吃起来很有个性,与广州化的“弹牙”不是一回事。那牛腩,吃了不下十回,水平很稳定,不输给欧成记。但是一碗吃不饱,就叫点别的,馄饨,一般,还有鱼丸,也一般。有回要了三鲜水饺,只有十个,而且是浮在一碗骨汤里,漂着韭黄末。一吃,不由暗暗叫好,原来水饺也可以这样的,韭黄跟猪肉,外加一点木耳,馅子调得松松的,鲜而脆。

  在北方吃饺子,一般人也得来上四两半斤的,三四十个,沾着醋,啃着蒜,最后来碗原汤。原汤化原食,广州人一说起来就要发笑。陕西人的酸汤饺子倒是和他们有点象,是把饺子浸在家常的浆水酸汤里,沾着油辣子吃。

  四川最有名的是钟水饺,我若干年前就向往,一度猜测是一种外形象钟的水饺,后来才知道是跟姓钟的人有关系。四川的小吃在命名方面就有这个特点,韩包子、李鸭子、龙抄手、赖汤元、钟水饺...全是以自己的姓氏冠之,显示了创业者对产品质量、特色的自信。在许多城市都能吃到钟水饺,基本上没什么大的分别,笼统的说就是红油拌饺子,而且这饺子是全猪肉馅的。

  成都卖钟水饺的也很多,如果以冠名为“钟水饺”的小吃连锁店为正宗的话,这种据说有上百年历史的饺子,其实有点乏善可陈,外形是特殊的扁长条,里面包的是没有调过酱油的纯猪肉馅,白里泛红,要是没有那碗内涵丰富的红油,只怕是难以下咽。

  以我吃钟水饺的经验,只怕成都“钟水饺”都不是最好的。我在深圳吃,在广西吃,在江西吃,每次都感慨其不正宗,盼望有朝一日到成都检验正身。但我在成都春熙路中心地带进行检验的时候,继龙抄手和赖汤元之后,失望又一次笼罩了我。林好儿说,许多人上了流水线的当,只有去街边的苍蝇店子才行。看来,我又得说,成都人创新的能力值得钦佩,但保持传统的能力值得怀疑。

   我把

川菜称作生长着的菜系,新的菜品新的字号随时会跳出来。经三轮师傅的指点,我们到二号桥去吃菜根香,又糊里糊涂地拐上了玉双路,那是上飞机前的最后一餐,也是我与辣椒永远告别的一餐,很幸运地,我选择了“重庆牛角沱”火锅店。为了在吃麻辣火锅前打个底,我们随意进了一间“怪味面”,想先吃点粥。

  结果,我们吃到了沿途最好的八宝粥,禁不住好奇,品尝了怪味面和怪味饺子。怪味面主味还是麻辣,红油带甜,手切面,浇的是海米香菇丁,辣中有鲜。怪味饺子一块五一两,猛一看好象是钟水饺,细一看,外形上是一种小巧丰满的北方家常造型,上面还看得见手印,是地道的手造,比那扁而长的钟水饺讨人喜欢。那小半碗红油,里面藏着些细细的末末,不知什么东西。咬开一只饺子,结结实实的芹菜猪肉馅,本身就有滋有味,没有红油也很可口了,再配上麻辣鲜甜的红汤,Perfect。奇怪的是,看着红彤彤怪吓人的,吃起来并不特刺激,一两有十只之多,吃二两就饱了,令人回想改革开放前,有老店之风。

  从某种意义上,我认为怪味饺子其实是钟水饺的升级版。成都人说,他们自己是不会在春熙路之类的地方吃龙抄手钟水饺这些“名小吃”,那是外地人吃的,他们有自己的苍蝇店子--实际上,成都的食街太多了,玉林、玉双、西延线之类大型食街之外,象青石桥、梓橦桥之类充满小吃店的地方俯拾即是,在

出租车上一会闪过一个。象钟水饺吧,即使是外地人,也没听见有人说好吃的,这个东西的缺陷太明显了,一是口味单一,全猪肉馅,审美情趣不高;二是饺子馅本身没有味道,单纯依靠红油来调味,滋味在皮子上,就象是个整天涂脂抹粉目不识丁的白痴靓女,没内涵。

  怪味饺虽只是个小店,但人家知道什么是与时倶进,人家还便宜,红油特香。我要是成都人我也知道该吃什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食神眼:蟹香满溢的南翔小笼包 (2003/04/03 10:12)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