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尼泊尔 > 正文

漫游尼泊尔 我和犀牛有个约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11:47 精品购物指南

  从达卡飞了两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尼泊尔王国的首都加德满都。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闹市区的博德纳特庙。这是一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藏传佛寺,博达哈大佛塔是世界上最大的覆钵式佛塔,要知道,尼泊尔可是释迦牟尼佛祖的诞生地。

  次日,我们驱车南下,前往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奇特旺位于尼泊尔南部特莱平原,靠近印度,1980年以前是不向游人开放的皇家禁地。下午该逛公园了,我们三四人一组分乘了8头大象,大象走起来脚步软软的,还很快,丛林里到处是高大蔽日的叫不上名来的树木,还有成片高过象背的灌木——象草。在象夫的指挥下,大象不时用鼻子拔掉挡路的树杈,当它停顿下来的时候,我们就能看到两旁林子里的猴子、野鹿、山鸡、孔雀……照相机快门的咔咔声此起彼伏,不时有人紧张地掉下胶卷丢了镜头盖,大象就用鼻子拣起来乖乖地交给了象夫。

  突然,大象们发出低低的吼声,象夫举着手中的木棍,赶得大象奔跑起来,空气中膨胀着临战气息。只听噼里啪啦一阵巨响,象队中的小象惊了,猛然转了360°又撞向一棵大树。刹那间,大象们训练有素地调转了身,首尾相呼应地围成了一个圈,有人兴奋地压低嗓音叫着:“犀牛!”果然,林中的空地中闪出一头成年犀牛,距离我们不过3米!犀牛的视力极差,但嗅觉极灵,它一定感觉到象队的庞大,虽照样慢吞吞地走自己的路,但从它那冒光的眼睛和肋叉子都鼓得老高的身躯可以看出,这个丛林霸王也在紧张。影友们不少吓得脸色煞白却依然近似疯狂地端着相机横扫。北京影友斯大姐发现紧跟在大犀牛身后还有一只小家伙时,失口大叫:“这小犀牛怎么像野猪啊?”有人笑道:“那就是野猪。”野猪傍着犀牛走,真是丛林的一大怪景!这一路,我们看到了6头大大小小的犀牛,有独行侠也有夫妻档,还看到一头犀牛硕大的屁股被咬烂了一片,那么厚的皮肉露出了血红,能如此攻击犀牛的大概就是孟加拉虎了。导游告诉我们,这个保护区有103头孟加拉虎,也有600多头独角犀牛,它们各有自己的活动区域。没能拍到孟加拉虎是一大遗憾,不过,骑着大象拍犀牛,也真是够牛的了。

  雪山黄花翡翠湖

  一早,我们竟被一头大犀牛堵在了庄园门口,好在不一会儿它就慢吞吞地走了。

  进了小村,孩子们像过节似的跟着我们跑,老人们妇女们则用宽容的神态面对着我们的镜头。在村庄拍雪山是最难忘的,喜马拉雅山的南麓,几十座海拔6000到8000多米的雪山排列其间,山下却是一马平川,被喜马拉雅挡住的来自印度洋的暖风,形成了这里的亚热带气候。在尼泊尔,雪山无处不在,雪山脚下,是城镇是村庄是山林是绿野,红黄橙绿的煞是好看。拍尼泊尔的雪山,浓浓的民俗风情扑面而来,与青藏高原那种冷峻和幽远截然不同。

  在小村,我们拍到了茅草屋顶上的雪山;凤尾竹、芭蕉林上的雪山;紫云英盛开的田野上的雪山;人来人往村路上的雪山……不过最美的还是夕阳下的雪山。归途中,天际边竟涌起了绚丽如火的晚霞,雪山烧红了,云彩烧红了,大地也烧红了!

  初四,我们向尼泊尔北部山区进发。路上突然闪出一队高大得异乎寻常的人马,定睛一看,原来是尼泊尔士兵在越野训练——人扛着人在山路上跑。原来,尼泊尔以剽悍忠勇的廓尔喀雇佣兵闻名于世,我们要去的博克拉地区,正是廓尔喀兵的故乡。博克拉,这个与世界屋脊南北平行的宽阔河谷,海拔不及千米,与横亘于北面的喜马拉雅山形成了巨大的落差。路过一个小村镇时,大家突然眼睛一亮,“油菜花!”我们在国内,早春二月拍过罗平的油菜花,阳春三月拍过水乡的油菜花,仲夏时节拍过坝上的油菜花。在这正月新春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怒放在尼泊尔雪山脚下的油菜花,真是兴奋极了。指导老师姜平手一挥:“停车!拍!”于是,收入镜头的是一片如海的油菜花田野,荡漾着鹅黄色的光影,起起伏伏地伸展到天际那边,地平线上的绿树丛中,掩映着各色各样的农舍和佛塔,雄伟的安纳普尔纳雪山悬挂在蓝色的天幕之上,这张《雪山黄花》的甜美图画,成为尼泊尔风光的标识,永远留在我们的脑海中。

  博克拉的湖区同样精彩,费娃湖像一粒翡翠镶嵌在雪山群峰的怀抱中。麦克普奇尔雪山离费娃湖最近,她的峰峦很像一条大鱼尾巴,又名“鱼尾峰”。与周围几座海拔8000多米的雪山相比,鱼尾峰并不算高(海拔6994米),但她是一座尚未印上登山者足迹的处女峰。拍摄《日落鱼尾峰》的经历是难忘的:我们在山上等待夕阳,用镜头记录阳光走过雪山群峰,从灿烂到余晖闪烁的每一个精彩片段。佛家曰:“寂天为乐”,在与雪山静静地对话中,妙语的真谛也自然被领悟了。

  珠穆朗玛

  我们先是享受了号称“天下第七”的世界级豪华酒店——博克拉的尼泊尔皇家花园酒店,又拍到了雪山日出,然后就该接触尼泊尔旅游最经典的“三大项目”了:徒步(登山、走村庄)、漂流、坐小飞机看珠穆朗玛峰。

  于是,我们徒步走过了一个村庄,爬了两座小山,在河滩上享用了野餐,有人去拍山涧里洗浴的长发MM,有人去拍河面上抱着溜索过河的农家汉子。然后,漂流节目开始啦。穿上橙红色的救生衣、戴上头盔,人手一把木浆,分乘3条橡皮筏,我们投身到波涛之中。这是一条从喜马拉雅雪山奔流而下的大河,水流湍急,在两岸绿树岚山的烘托下,河流中黝黑的礁石击打起白花花的水浪,格外抢眼。

  我们正式拜会加德满都。加德满都意为“光明之城”,传说中来自中国五台山的文殊菩萨,在向尼泊尔圣湖的莲花顶礼膜拜之后,挥剑劈山,修建了神庙,这里就成为佛国神灵和芸芸众生共有的乐土。上午,我们到杜尔巴广场瞻仰了童女神庙的活女神;在旧皇宫遭遇尼泊尔国王陛下前来进香,并成为这个皇家广场警戒圈内唯一的“皇家御用摄影队”;我们的镜头收集了各类尼泊尔军人的形象,有威武的皇家卫队、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英姿飒爽的骑兵、风尘仆仆的野战兵……甚至,我们还看到了轿车纱帘后面国王陛下的身影。下午,我们来到距离加德满都只有5公里的帕坦市。帕坦城堡也是尼泊尔著名的古都,这里的故宫庙宇佛塔神像,比加德满都气派得多。在广场中心是号称“尼泊尔建筑艺术奇迹”的黑天神庙,成群的鸽子展翅盘旋在金殿庙宇间,头上是朗朗蓝天,背景是皑皑雪山,当我们用镜头追拍这一幕幕场景的时候,强烈的“和平”主题冲击着每个人的胸怀。

  我们要坐小飞机拍珠穆朗玛峰了。空姐给我们分发了“三件宝”:一团棉花,堵住耳朵;一块水果糖,含在嘴里;一张狭长的“联络图”,上边有19座雪山的临摹图,用英文标识着山名以及山的海拔高度。从左往右数去,第16座的高度是8848M,这就是珠穆朗玛峰!飞机爬高了,蓝天雪山白云,一路美景连绵不断。空姐还依次招呼大家到驾驶舱去拍摄。在忽上忽下的机舱里,有时头上像压着千斤重物,还要支撑着身体,端稳带长镜头的相机,个中的坚苦卓绝,真是一言难尽。

  突然,空姐拍着我们的肩膀,一个劲儿地比划着,懂英语的影友叫起来:“珠穆朗玛峰!”在飞机的左舷窗,这座雄踞世界之巅的雪山女神终于闪亮登场了。锐角形的山峰直指蓝天,3条山棱清晰非常,这边是尼泊尔境内相对好攀登的南坡;那边是著名的北坡,翻过去就是我们的青藏高原!是中国的万里河山!虽然不能登临,但我们用眼睛触摸,用心灵触摸,品味那世界之巅的圣洁高贵,体验那“可望不可及”的哲理。(文/朱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尼泊尔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