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安吃馍 食后留香久不散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11: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稻糠木

  馍不稀罕,得有肉才香。在西安,关于这馍馍的做法和吃饭,讲究可大了,先说最有名的羊肉泡馍。

  牛羊肉泡馍在西北五省都很普遍,西安最有名气的两家羊肉泡招牌是“同盛祥”和“老孙家”,咱不说它的羊肉,单说这馍。吃泡馍用的馍叫“饦饦馍”,俗称“九死一生”,即90%的白面和10%的发酵面混合制成,做馍时,面团不能太软,揉至筋光韧滑,做成小圆饼进鏊翻烤。烤好的馍底色洁白,纹路金黄,筋韧甜绵,掰岁碎后入汤不散。同盛祥的馍上面还烙着“同盛祥”三个金字,做得尤其精致。据说这种馍是把中国烤饼与阿拉伯烤饼“吐尔木”的特点融为了一体。

  吃泡馍不能饭来张口,食客要自己把馍掰成小块。手艺生的,两张馍馍掰下来,手指发酸。这里面有四道工序:掰(掰成小块)、撕(撕成薄片)、掐(掐成碎块)、抖(抖落均匀),最后掰成黄豆大小。我在东门外的老孙家吃泡馍,桌子上的广告牌提示客人把馍掰成“蜜蜂头大小”,这蜜蜂头是多大啊?让我迷瞪了半晌。问服务员,答曰:“黄豆大小”。

  泡馍的煮法也很讲究,传统的有单走、口汤、干泡、水围城四种。单走不是指做法,是指可以不排队,是泡馍的简易吃法,汤、馍分食,这种馍是发面烧饼,泡而不煮。通常,如果没有特别交代,我们吃的都是口汤这种做法。通俗讲就是吃完后碗里只剩下一口汤,这对

厨师有很高的技术要求,要因馍定汤,掌握火候,煮得恰到好处。干泡是把馍在汤锅里反复煮,把汤收干。水围城很形象,碗中间是馍和肉,四周汤汁环绕,吃着更顺溜。现在不论是在同盛祥还是老孙家,吃泡馍还单独给上一小碗免费的汤,但味道可比大碗里的差多了。多说一句,吃泡馍切忌用筷子来回翻搅,应该始终从一个地方一点点地品食,以保持泡馍的香气,是谓“蚕食”。

  总有一些人吃不了羊肉的膻味,那可以去吃异曲同工的春发生。春发生的葫芦头泡馍是正宗陕西特有的吃法,葫芦头指的是猪大肠的肠头部分(不超过一尺范围)。还有一种说法,说葫芦头得名于药王孙思邈的药葫芦,是他从葫芦里取了几味药材,使这道小吃祛腥健胃。葫芦头泡馍用的馍也是饦饦馍,但和羊肉泡的馍还略有不同,这个馍是“七死三活”,发面成分更多些,掰起来也能省些劲。掰这种馍的工序是“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之一,中间劈开,掰成指甲盖大小”。葫芦头泡馍的指甲盖比羊肉泡馍的黄豆粒要大些,这应该与发面的比例不同有关吧。

  春发生的前身是民国年间的“何记葫芦头”,后得名于杜甫的名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很多西安人和外地人都更喜欢吃鲜嫩的葫芦头泡馍,春发生的最高记录是一天卖出了3000碗。

  西安还有一种大名鼎鼎不得不说的馍——肉夹馍,走街穿巷常常能看见各种“腊汁肉夹馍”的招牌,腊汁肉就是卤汁肉,这肉夹馍就是中式

汉堡包了。肉夹馍其实是馍夹肉,夹肉的馍叫“白吉馍”,白吉馍是纯发面的,和饦饦馍一样,叫馍,其实还是饼,是烤出来的。刚出锅的白吉馍外皮酥脆,空口吃都很香甜,是西安老百姓居家常吃的主食。用筷子或刀口把白吉馍破开,夹上五花腊汁肉,或者其它的小菜,方便快捷。我在东大街的老字号五一饭店尝了两个她们拿手的“五一腊汁肉夹馍”,白吉馍厚厚的里层像海绵一样吸足了腊汁肉的汁,嚼起来可谓“肥肉吃了不腻口,瘦肉无渣满含油,不用牙咬肉自烂,食后留香久不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4/14 11:06)
食神眼:京城“御膳房”一览 (2003/04/10 15:36)
食神眼:陕北小吃 风韵十足 (2003/04/10 15:08)
食神论吃:你的吃相文雅吗? (2003/04/09 10:57)
食神眼:吃在国贸商务宴 (2003/04/08 10:39)
食神论吃:温州小吃一扫光 (2003/04/03 10: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