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杭州 > 正文

信步杭州 清河坊的春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11:21 新快报

  所有像我这样上班不分昼夜的人,都应该在春暖花开的时候给自己放几天假,比如说,去杭州住两天。

  这个春天,原本是有事去上海的,左算右算,算计出多一天来,我便在杭州下了车。

  公认的说法是杭州是中国所有的城市里生活与消遣搭配得最好的典范,我愿意认同这个说法,要不然,杭州不会成为国内我去得最多的城市,而且每次都没有理由、没有预备,几乎是一种需要。

  西湖周边步步为景,这使杭州人除了有老的“苏堤春晓”的西湖十景外,还折腾出了新的“满陇桂雨”西湖十景。事实上,如果你念过几天古文,你大可以把自己的喜欢和发现也命名一把,比如像这条河坊古街,就是我第5次来杭州时才发现的好地方。

  河坊街的历史有多久,我没有去细究,但小巷里古井边光滑的井沿,已足以说明它的历史。最让我庆幸的是,在我到来之前,这里没有什么“伤筋动骨”的拆迁,我从这段几百米长的古巷里,体会到另外一种杭州,这是一种不同于“曲院风荷”和“平湖秋月”的烟火气,让人心平气和,是每个中国人都自然而然地怀念的生活———你我似乎都是在这种小巷里成长,只不过经过一轮国民生产总值的提升和急功近利的城市化变革后,在我的家乡,这种古巷已无处可寻。

  我不能像导游书那样向你介绍:往那里走几步就是什么什么景点。河坊街没有景点,但如果你“偷得浮生半日闲”,这里每个小院都值得留连,如果你一定要我推荐些什么,我只能提醒你,街边一个有五口水井的小院历史非常悠久;另外,你要留意胡庆余老药店的台阶的设计———为了方便来就诊抓药的病人,它的台阶一级只有10厘米左右高,而且非常平缓———这是一种多么体贴细致的设计!我们的前人在建筑这样的房子时一定满怀温柔。而前几天,同样是台阶,在广州花了无数个亿的人民币建造的地铁的一个入口,我目睹一个老人在陡滑的大理石台阶上摔了个四脚朝天,我几乎马上打消在广州买房、把老妈接来养老的念头。

  这时候,你会特别地想念河坊街的麻石小巷。

  顺便说一句,我是在西湖边闲逛时发现河坊街的,如果你是参加旅游团,那可能只会被领到街口购物,然后上车走人。所以,像河坊街这种地方,一定要独自去逛。

  杭州近年把这一带改建成清河坊历史街区,但基本保持原貌,非常热闹,最好不要在“黄金周”去,人太多了。从这里步行去西湖只需要10分钟,周围的旅游景点很多,但我建议多在胡庆余堂和周围的古巷转转,胡庆余堂这间老字号药店有内涵、有气派、有历史,值得逗留小半天,周围有很多小食店,价廉物美,非常适合自助旅游者。(文/陈海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杭州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