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湛江 最南端的怀想和悠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11:19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如果要为自己设计一个周末度假的计划,很多人不一定会选择湛江。这个地方虽说是在广东省内,但无论是位置还是距离,都让人觉得遥远。还有很多地方可选择呢,为什么要跑这么远呢?

  但是湛江有一个特别的地理概念,它是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地方。开往海南的火车从这里上船过海;这里的海岸线悠长曼妙,清澈的海水不仅带来滨海旅游资源,还有难得的水底珊瑚区;这里还有独特的雷州古文化。最近国家旅游局创优办在审评时,湛江获得高分,将进入下一批优秀旅游城市之列。

  天气日渐回暖,海滨旅游的日子又将到来,到中国陆地最南端看看海,访访古,将是一个休闲的假期。

  人文寻访“天南重地”

  湛江的市容相当优美。一进湛江市区,到处都有美丽而修长的棕榈科植物,热带休闲城市的氛围相当浓郁。在城市一边,大海以宽阔的胸怀接纳着旅游者,走在海滨大道上,可以听到海的声音,时代广场更是人们小憩的地方,与海这样接近的城市,在省内不知还有哪里。

  湛江是一个休闲的城市,但也是一个人文历史悠久的地方。众多人文古迹是我们了解城市的地方。

  硇洲灯塔:这里证明了湛江悠久的海运历史。在硇洲岛上原来有一座石塔,法国殖民主义者强租广州湾后,将原石塔拆掉,建起这座灯塔。硇洲灯塔历时2年零2个月竣工,是世界目前仅有的两座水晶磨镜灯塔之一,也是世界目前著名的三大灯塔之一。

  硇洲灯塔高23米,底宽5米,顶宽4米,整个塔由麻石砌成。说“砌”,其实是不用泥浆而是一块块叠起来的,石块与石块之间非常吻合,浑然一体。最为独特的是灯座部分,塔的顶部是鼓圆凸出于塔身的灯座室,它的中央底部设一封闭式能转动的托盘,内置水银,承托着整个灯座架。座架由160多条弧形水晶三棱镜片组成物面反射架体,座架两边各圆的中心相对处,装有凸透镜一片。在座架中央悬挂一盏400千瓦的荧光灯。座架由马达带动,以每12秒转一周的速度,周而复始地旋转。强大的光束通过水晶三棱镜以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度,互相折射,最后分别汇集在两片凸透镜上,以水平方向放射,射程为26海里。它像伦敦和好望角的灯塔一样,至今仍可为船只引航。

  雷州城:了解雷州半岛的文化,一定要先到雷州城。雷州城自古以来是雷州半岛的政治中心。战国时已建石城,2000多年来一直是一座雄伟坚固的古城池,是所谓的“天南重地”。雷州处在河海交通的枢纽,是一座有名的古港城。在旧城区走走,不经意间总能发现一些久远时代的古建筑。

  雷州城内的景观都是以古代建筑为主,较值得一行的是西湖公园的三元塔。西湖位于雷州古城的西北角,大名鼎鼎的苏轼、寇准都曾经在这里居住,可见这里环境向来清幽。公园内至今还保存着苏公亭、寇公亭、十贤祠以及荷池、蛙岛等胜景。平湖、柳岸、回廊、曲桥,幽雅古朴,构成一派南国园林景致。而三元塔是明朝兴建的,几百年来依然保存完好。塔为砖塔,高30余米,基部镶嵌浮雕石刻,飞禽走兽,神态逼真,至今看来,这些石刻依然有着极大的艺术价值。登塔远眺,雷城风光,尽收眼底。

  灯楼角:中国大陆最南端在哪里?在湛江徐闻县的灯楼角。这里地理位置重要,清朝年间在灯楼角兴建了导航灯塔,即灯楼角灯塔。由于殖民列强曾在此建宅屯府,如今仍留有西式洋房宅墙遗址。

  在灯楼角,这里的海面保存着我国面积最大、最完整的珊瑚礁群,延绵27公里,面积达2000公顷。这些珊瑚礁五彩缤纷,种类齐全,清澈的海水映衬着独特的珊瑚造型,蔚为壮观。现在还没有真正开发,更保存着原始的生态。

  看海像三亚一样风情

  面对大海,总是神清气爽,所有的烦恼一扫而空,只余下兴奋莫名的快乐。湛江漫长的海岸线,无污染的海水带来美好的滨海风光,沿着市区的滨海长廊,人们可以与大海亲密接触,但是最美的海,是在东海岛上。

  东海岛:东海岛的龙海天沙滩长28公里,宽150至300米,仅次于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是中国第一长滩。漫长的海滩上,海水洁净,海沙粗细适中无泥,其松软度可与

北戴河、芭提雅媲美。碧波万顷间,银沙绿树漫延开来,气势磅礴!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遇上东海岛上的人龙舞,全部由人搭成的“人龙”,起舞时动感十足,神武威扬。

  在蔚为壮观的海滩上,还可以享受到轻型航空飞机、海上摩托艇、空中拉伞、沙滩

跑车等各式各样的游乐项目的乐趣,与当地渔民一道齐齐拉大网,品尝海鲜,或到海中冲浪,尽情尽兴。

  吉兆湾:吉兆湾距湛江市区70公里,是湛江市又一个大型的滨海旅游区。与东海岛平缓柔美的沙滩不同,吉光湾的海边怪石成堆,更有一番阳刚之美。这里湾多,石一湾一景。可能由于名气不如东海岛,蜿蜒曲折的海滩上,贝壳彩石遍布;细浪绵绵,水清见底。

  南三岛:从市区的霞山区渡口,乘船20分钟便可到达南三岛。现在,南三听涛是湛江八景之一,在岛上看海听涛,是游客们空余时间的选择。南三岛碧海银滩,沙质洁白细柔,宛若银龙。岛上有万亩防护林环抱着,是当地人亲手种下的“绿色

长城”,绿包的林海与蔚蓝的大海、声声林涛与汹涌海涛相互应和,让人意气风发。(文/郭毓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行者笔记:爱在丽江的夜晚 (2003/03/06 11:20)
行者笔记:追风逐月黔东南 (2003/03/04 11: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